麥當勞買套餐送玩具 在廣州踢到鐵板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moderjou
2001-12-29, 04:15 PM
麥當勞買套餐送玩具 在廣州踢到鐵板

大陸新聞中心北京報導

「買套餐、送玩具」是麥當勞擅長的促銷手法,也頗有成效,但此方式在大陸廣州卻踢到鐵板,被媒體批評影響兒童身心健康,又被廣州市工商局裁定非法。廣州麥當勞將被處以行政罰。

南方日報網路版報導,今年四月至五月,廣東三元麥當勞食品公司在廣州地區卅四家分店推出「買套餐、送玩具」促銷活動,買一份麥當勞套餐再加十元人民幣,可獲得史努比卡通玩具一個。

報導稱,這種被當局認為非法的促銷行為,引起搶購風,並一度引起混亂,嚴重影響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南方日報和新華社記者就此批評報導,並持續追蹤。報導稱,該公司「執迷不悟」,變本加厲地進行類似促銷。

今年五月廿八日,廣州市協和高中副校長、市人大代表葉麗琳就此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緊急建議,呼籲廣州市有關方面採取緊急措施,遏止廣州麥當勞的促銷行為。廣州市人大常委會隨即把該建議轉交市工商局辦理,要求兩個月內答覆。

十二月十九日,廣州市工商局答覆稱,今年四月以來,市工商局接到不少消費者對廣東三元麥當勞進行非法促銷的投訴。廣州市工商局於今年五月立案,對麥當勞展開非法促銷活動調查。

調查發現,廣東三元麥當勞食品公司今年四月至五月在廣州地區促銷期間,共賣出史努比卡通玩具廿三萬三千一百四十個,銷售額兩百卅三萬一千四百元人民幣。

廣州市工商局認為,廣東三元麥當勞公司屬廣東省工商局核准登記的企業,其經營範圍是「經營麥當勞餐館和生產麥當勞餐館所需的食品、飲料及包裝材料」。該公司在銷售麥當勞套餐時,以促銷為名推銷絨毛玩具,涉嫌構成中共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第七十一條所指,超出核准登記經營範圍從事經營活動。

廣州市工商局決定:一、責令該公司立即停止以促銷為名推銷絨毛玩具;二、廣州市工商局今年八月和十二月已兩次專門就此案向廣東省工商局請示,待省工商局批復後,再依法對廣東三元麥當勞公司的違法行為給予行政處罰。依照中共有關法律規定,可對該公司處以人民幣一萬元至十萬元的行政處罰。


真衰 ~ ...... :rolleyes:

贊助商連結


rEdS
2001-12-29, 04:24 PM
果然國情不同...

石之軒
2001-12-29, 05:33 PM
這是笑話嗎:D

Sheen
2001-12-29, 05:35 PM
印象中我們這邊也曾幹過類似的蠢事。只要把大陸那邊想成十、廿幾年前的台灣,就會見怪不怪了!

LJI
2001-12-29, 11:52 PM
咱們這邊是搶絨毛玩具搶到發瘋....他們那邊是禁的要命
只因為「超出核准登記經營範圍從事經營活動」??
應該是說「超出的營業額部分我沒分到一杯羹,所以要罰你」
呵呵....果然是國情不同啊。

x69toki
2001-12-30, 01:12 AM
這是笑話版的文章嗎!? :D

mao2
2001-12-30, 01:16 AM
建議他們做頭上有M的史努比,最好是可以吃,那樣,就不會超出營業範圍了,小孩一樣搶到瘋掉…

這樣會不會引起愛狗人士的抗議:D:D:D:D:D

Sheen
2001-12-30, 11:03 AM
找到了,兩年前台灣也曾發生過,麥當勞因"買漢堡加錢送凱蒂貓"、形同販賣玩具的促銷手法,而引發「經營範圍」的爭議;只是沒像對岸那麼誇張且最後也不了了之。轉貼如下:


工商時報   深度報導   880811

販售Kitty貓 麥當勞惹爭議

 【記者謝文台北報導】麥當勞在台灣販售KITTY貓,在國內引起收藏迷的購買熱潮,但也引發此行為是否違反商業登記法的爭論。雖然經濟部表示麥當勞在經濟部登記的營利事業登記,已經包括贈品及促銷品,不過,立委 邱創良、陳振雄、郭榮振、陳榮盛聯合辦公室昨日則要求主管機關經濟部商業司,普查地方縣市政府針對麥當勞各門市部,營利事業登記的營業項目是否未依規定進行登記。

 立委邱創良昨日上午針對麥當勞引發KITTY貓促銷熱潮提出質疑,在適法性問題上, 邱創良認為,麥當勞門市部都是登記為餐廳營業場所,但卻從事餐飲業營業項目以外的販售玩偶行為,已經違反商業登記法第八條「商業不得經營其登記範圍以外的業務。」

 而對於立委質疑,應邀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商業司科長周福珍認為,「促銷品」在麥當勞總公司依公司法規定登記的營業範圍內,主管機關不需要對促銷品的細目加以規範。不過,商業司官員則是認為,麥當勞各地門市部,如果沒有向縣市政府登記營利事業登記項目,列有促銷商品,各縣市政府應該依權責進行了解。

 在立委質疑麥當勞以促銷方式販售KITTY貓,已經違反商業登記法,麥當勞公司在昨日下午立即致電立委邱創良聯繫,說明麥當勞公司促銷方式的立場。而邱創良在電話中則是呼籲麥當勞,已經賺取高營業額,應該也要多參與社會公益工作,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

 此外,國民黨立委游月霞與無黨籍立委邱創良也認為,麥當勞販售KITTY貓,造成消費者大排長龍,混亂、插隊,甚至肢體衝突及交通混亂,還必須靠警力前往維持秩序,已經增加社會成本,業者以此賺錢,卻要社會大眾付出無法用金錢衡量的社會成本,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記者沈錦添台北報導】麥當勞推出凱蒂貓促銷活動以來,一再出現消費者爭相搶購的火熱場面,昨天在台中科學館甚至因為「排隊」不公事件,而演成禁賣局面。在民意代表質疑麥當勞販賣玩具的適法性的同時,又傳出桃園縣建設局以麥當勞營業登記項目不包括玩具,要處罰麥當勞的消息。到底麥當勞賣凱蒂貓有無違規?各界爭論不休。

 據了解,經濟部商業司表示,麥當勞的公司登記營業項目,包括有銷售玩具的項目,合法性應該沒有問題。但是,為什麼又傳出有些地方的麥當勞營業據點,其營利事業登記證所載明的營業項目,並未包括銷售玩具在內呢?可能性只有一種,即在申請核發營利事業登記證時,會計師或代書人遞件時出了問題,但這種「烏龍事件」照理說,應該不致於會發生在國際性速食連鎖店麥當勞的身上才對。


麥當勞好像學得教訓還不夠。上次遇到我們這邊,說說就算了;這次碰到大陸當局,恐怕只有自求多福囉!:cool:

bull
2001-12-30, 03:29 PM
真的很好玩耶 , sheen 你也滿厲害的 , 適合去當狗仔隊 ^^

arthurh
2001-12-30, 03:41 PM
因為麥當勞之前的玩偶都是專攻兒童市場才會惹來非議
建議麥當勞應該多注意成人市場.....










下次買漢堡


加錢送美鳳玩偶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