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常翹二郎腿 會對下肢和脊椎造成傷害



贊助商連結


haim
2001-12-22, 06:37 AM
記者高惠娟台北報導

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坐著的時候,你有沒有發現自己會不由自主地翹起二郎腿,接下來這則報導就要提醒你小心,常翹二郎腿可會翹出毛病哦!

經常上網收發電子郵件,或許你也曾經收到這樣一封警告意味頗濃的郵件提醒你要注意,千萬別翹二郎腿,以免壓迫脊椎神經,下背痛,嚴重時還導致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實際走訪醫院,骨科醫生就表示,常翹二郎腿,的確會對下肢和脊椎造成傷害。

國泰醫院骨科醫師陳山志表示門診常見到的大部份是膝關節的受傷,第二個有些人會抱怨說,大腿的髖關節也會有一點傷害,也常見的就是在我們的腰椎,常常會出現一些腰酸背痛的現象。

國泰醫院骨科醫師陳山志表示,翹二郎腿由於會長時間彎曲膝蓋,所以膝關節外側,容易出現外側滑囊、韌帶發炎甚至局部紅腫、熱痛的現象,對膝蓋內側也很容易造成像半月板組織受損,或是韌帶、小腿神經受到壓迫,而導致腿部酸痛。另外髖關節也會受到壓迫,尤其脊椎可能因為長期坐姿扭曲,造成姿勢性的脊椎側彎,更要特別注意。

國泰醫院骨科醫師陳山志我們的脊椎大部份承載是很水平的,而且平均分佈在脊椎的每一點,當我們翹二郎腿以後我們的坐姿就沒辦法保持一個平均的姿勢。

雖然翹二郎腿容易造成關節受損和血液循環不良等問題,不過對於一些習慣改不過來的人,醫護人員表示,還是可以做做保健操稍微均衡一下。

台北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簡文仁介紹幾個保健操,第一招「側踢毽子轉髖骨」:這個動作是髖關節的內轉,翹二郎腿是外轉,腳踝、膝蓋、髖關節都做一個相反方向,讓筋骨的伸展度能夠好一點,靈活度好一點,因為你關節靈活度好的話,比較不容易受傷。

「第二招腳親屁股腿後拉」:腳碰到屁股拉大腿,拉大腿肌肉,血液循環會比較好,

「第三招左弓右箭透氣涼」:打開弓箭步,髖、膝、踝,上半身拉直對腰也是很好的運動,會陰部透氣對生理衛生也比較好。

醫護人員表示,每個動作基本上至少都要做二十下,才能真正達到平衡的效果,不過醫師表示,真正治本的方式,最好還是不要翹二郎腿,找張適合自己高度的椅子,搭配良好的坐姿,讓身體關節的受力達到平衡,才是長久的保健之道。

贊助商連結


x69toki
2001-12-22, 06:57 AM
哇,我平常會盤一條腿坐在椅子上ㄝ!:eek:
這樣不知是不是更嚴重呢?:confused:

haim
2001-12-22, 07:03 AM
這問題你可能得去問醫生才知道囉...:cool:

kanako0605
2001-12-22, 08:30 AM
喔...這樣也會有事喔!..以後多注意..謝謝分享..

crazycloud
2001-12-22, 07:34 PM
哇~~~~~~~~~~
真糟糕
我常翹耶
要趕快改掉@@

IORI-X
2001-12-23, 03:03 PM
oh~~~my~~~god

MM_J
2001-12-27, 02:22 PM
謝謝,趕快告訴我同學......這是很嚴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