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阿茲海默症 醫師建議多用腦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1-03-20, 04:14 PM
阿茲海默症可說是現代文明病,主要原因是大腦皮質神經原細胞退化所造成,罹患此症的病人大都以年紀在60歲以上為主,同時女性多於男性。醫師建議「多用腦」,有助於痴呆症的預防,除了打麻將外,其他如橋牌、下棋等都是刺激老年人腦部運動的好方法。

台中縣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神經內科尤世杰醫師表示,阿茲海默症是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初期症狀有記憶衰退的現象,到了中後期甚至有可能會出現認不得人或記不清事物的情況,同時會產生幻覺、生氣易怒、無法思考,甚至喪失原本會的技能。以現代醫學而言,只能針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初、中期給予藥物治療,其效果主要是延緩大腦皮質神經原細胞的退化,但不能使其功能完全恢復。

根據科學證實「多用腦」,有助於痴呆症的預防,除了打麻將外,其他如橋牌、下棋等都是刺激老年人腦部運動的好方法。在飲食方面則應多攝取維他命E、抗氧化食物及蔬菜水果等也有助於預防。另外,多運動、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更是預防痴呆症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