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型的訊息壟斷



贊助商連結


CCH
2001-12-02, 07:04 PM
畸型的訊息壟斷
  文楊照

  代議政治的本質是一種權力讓渡。因為秩序上的需要,因為技術上的困難,所以理論上大家都擁有必要而充分的政治權力,是我們自願讓渡一部分給一些專業的人,替我們行使權力。
  從這個本質延伸出代議政治一個結構性的毛病,那就是民意代表會不斷地膨脹自己的勢力,一再逾越原本理想中的權力讓渡契約範圍。這不是一時一地的特殊狀況,而是內在於代議式民主政治的宿命傾向。代議士從人民那裡得來了政治授權,也就得來了以自我意志取代人民意志想當然爾的方便藉口。即使是最謹慎、最有良心的民意代表,我們實在也分不清,在他每天多如牛毛的政治活動、政治決策中,到底哪些是為自己做的,哪些是真正「為民喉舌」的。界線如此難以劃分,難怪政客容易受誘惑墮落。

  除此之外,授權過程中,還有另外一項宿命的困擾。那就是選民在投票讓渡權力時,其實並無法真正確知他的部分權力讓渡對象的內容。讓渡對象是人,人比制度比機構比職務,更難瞭解。我們憑什麼相信這個人而不是那個人,是最適切的權力讓渡對象?

  先進民主社會,用兩種手段來處理這個問題:一種是用制度設計層層節制,讓人的因素作用降到最低;換句話說,選了這個人,或選上那個人,其實不會有什麼太了不起的區別。有這種機制的國家,自然選舉不會有什麼激情,投票率不會高到哪裡去。

  這種處理法,坦白說,違反了選舉的基本精神。取消了選項的真正差異,那選舉不等於是玩假的?於是而有了第二種方式,那就是讓媒體扮演起盡可能提供最多訊息的功能,使選民在下決定前,盡可能多知道一點。

  候選人和選民,永遠站在資訊的不對等位置。候選人是新聞焦點,對資訊能主動提供,選民卻祇能被動接受。所有的造勢場合,形式與氣氛都是候選人設計、控制好的,選民沒辦法有太大的自主詮釋空間。就是因為不對等,所以媒體要站在選民這邊,幫選民來篩汰、檢驗候選人提供的訊息。

  如果媒體不站在選民這邊,卻反而和候選人勾勾搭搭,那問題當然就很嚴重了。表示選民根本沒有機會得到正確客觀的訊息,他們又如何在選舉時投下分辨權力品質的一票呢?這樣訊息壟斷的畸型結構下,代議制度不就產生了根本的歪曲了嗎?
新新聞

贊助商連結


LEE366
2001-12-02, 08:52 PM
只能由人依法,不能由法依人。自 國父後,中國還有真正為國為民的「政治家」嗎?

toib
2001-12-02, 09:04 PM
CCH姐你也在這啊…

CCH
2001-12-03, 12:20 AM
啊!!
恭喜發財。
你也在這裡耶。
好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