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看來還有良心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purk
2001-11-25, 03:46 PM
http://home.kimo.com.tw/odamanabu/new_page_12.htm


這裡有我從事電腦相關工作5年多來的一些感想及經驗,當然,這些感想及經驗都是些極其私人的東西,我要在這裡開個專欄,也遭到了公司部分膽大包天同仁的反對:)但不管怎麼說,我仍然相信一個人的思想是有價值的。它的價值在於能夠得到共鳴,或者讓人更清楚現況,又或者讓人能得到各方的回應-無論批評也好、佳評也好。再者,也讓一個公司冷冰冰的產品網頁能夠更有人味一點。

台灣很冷、人情甚之、電腦產業更甚之。我唯一能做的,只有要求公司裡的工程師不要把客戶當客戶看、而要把客戶當成"比較需要尊敬的朋友"、還有,就是這個專欄。

當我把這篇前言在朝會上發表。本來覺得不妥的同仁大聲鼓掌,那麼我想,是非寫不可了....

前言提到,從事電腦工作也五年有餘了,綠萌是個奶瓶還沒離手的小公司,而在綠萌成立以前,我在幹些什麼?

那時候的我比較年輕(當然現在也還不老),覺得做電腦這個行業的目的,就是不斷的向技術的顛峰挑戰。
於是我一家換過一家的在小小的電腦店打工,也發覺了許許多多台灣電腦小賣店的隱憂。

第一個就是--不方便

傳統的小賣店雖然也有到府維修的服務,但大多數還是傾向於請客戶把電腦抱到小賣店來。因為整間店可能只有一個老闆兼員工、校長兼撞鐘。又或者請了一兩個工讀生,不敢讓他們到外面去拋頭露面。
我在那時也是這樣的工讀生,我也常常對電話那頭的客戶說「那還是請你把電腦抱過來好了,因為手邊工作很多,排到你可能是兩天後了」然而客戶在那頭會回答什麼我簡直都會背了「可是線那麼多...好麻煩」如果是女的客戶則是「你要我搬台電腦主機爬上爬下的嗎?喔!我真不敢相信!」。又或者是抱來修好了,在抱回去的途中把某個零件碰鬆了(最常見的是顯示卡),開不了機,只得在抱來一次。諸如此類的事情總是很無奈而又一再地發生。

再來就是、很荒謬

所謂很荒謬聽起來很籠統是吧?可是要我說「總是訂出令人笑破肚皮的套餐」、或者「總是會欺負客戶對電腦不熟悉」這樣的標題好像太長也太嚴厲了點。
哪麼,我儘量輕鬆的陳述這普遍常見的事實。
我並不知道看我的專欄的人,對電腦有多瞭解,我淺而顯之的說總是好的,但是如果你不能體會(但我相信你總也知道些我不知道的事物吧?那就扯平啦!),那也沒有關係,至少看懂的人就知道我所言不虛。
前些日子,我在許許多多的小賣店裡,看到了PIII-1G這樣的電腦,配了一張SIS6326的顯示卡的套餐。也看到了很多規格看來不錯的電腦:比如說我看到某家推出P4的套餐,除了CPU以外的東西,加起來還沒一顆CPU的成本高。

我只能說,這很好笑。

強調本身強的部分,而掩蓋較弱的項目,不用說是宣傳手法,簡直可以說是人性的一面了。不過、這種罔顧整體系統的平衡性、或是只懂的搭英代爾(生產PENTIUM系列CPU的公司)強勢宣傳的順風車。或是只圖壓低售價,用一堆老實說除了賣的便宜之外一無是處的組件加上一個高價的CPU,就大剌剌的打上個P4的Mark。這種行為,就好像1份50元的排骨飯,除了一片不錯的排骨以外就只剩白飯,便宜固然便宜,說是排骨飯也說得過去,但是,你吃嗎?

就我說話的習慣來說,我說這叫「欺騙」
(題外話:這種行徑事實上還相當普遍,許多套裝品牌電腦的大廠也是此道中的佼佼者,而他們的情況更糟!因為品牌電腦往往存在升級不易的問題,等你發現想換掉某些配件....一切都太遲了)

第三、很神秘

所謂的很神秘,我還是舉個例子比較容易讓人明白。以往還在小賣店當工讀生的時候,若是客戶問某類型問題,礙於店內規定只能以「不清楚我也沒用過」「你用用看就知道了」或是用其他的方式三言兩語交代過去,客戶的問題是什麼呢?比方說:這個程式怎麼用?驅動該怎麼抓?往往得不到可行的答案。因為今天我告訴你了,明天我的晚餐可能沒有著落。
而有些問題則是想盡辦法也要回答的出來的。比方說:組裝A套餐多少錢?我只升級主機板跟CPU要多少錢?想也知道這是為什麼。
神秘的不只這些,就連去客戶家裝機,也要被老闆限定時間。導致許多客戶除了知道"家裡多了一台電腦了"其他什麼也不知道。

待續....

贊助商連結


chiming_chu
2001-11-25, 10:55 PM
我也是工程師,你說的我滿讚同的

ghost1978
2001-11-25, 11:58 PM
雖然我是走機械維修組裝
是和你不同途但客戶的心態總是一樣的
總是要便宜就好而不會去要求品質是如何
一但他要求便宜的物品出問題或是不耐用卻又罵你
維修技術爛 更換的產品是爛貨
然而他們都沒有想過一分錢一分貨
自己要便宜貨的價格卻要高檔貨的品質
可能嗎??這
so 我很認同你的觀點望你能再繼續多發表些

LEE366
2001-11-26, 08:27 AM
在台灣有很多的消費者都有這樣的心態,他們希望以最低的預算買到最好的東西,但最大的問題是別人告訴他那些東西可以買那些不可以買,卻不相信你。我想大家都有同樣的經驗,你的朋友來問你,他要買一台新的電腦,希望你給他一點意見,但通常你開給他們的東西,和他們買到的會不相同,最神奇的是電腦掛了,會找你來維修,不會去找賣他電腦的人。你說的到府修理,其實有跑過客戶的人大約都有這樣的經驗,到了客戶家,會要求你幫他們安裝一些有的沒的,或者是一大堆不關你的事的問題,如果要收費臉色就很不好看。我也是搞的很煩,現在的原則是朋友如果有問題需要維修,就自己把電腦拿到我家,要出門服務免談。或許這些人會覺的我很龜毛,但如果不這樣做,你會發現他們大約每隔幾天電腦就會有問題!而且我很在意的一件事這些人通常都很沒有禮貌,不是說要收錢或者是要他們很感謝我,只是幫他們弄好了,連一句謝謝都沒有。基本上你在公司如果客戶問你電腦這樣組合好不好,如果依你的觀點去給他們意見,通常到最後,都不會是你幫他配出來的組合。以前我會不太高興,因為沒有用到的東西買了一大堆,有問題時都來找你,但是現在我只會笑一笑,反正景氣那麼差,有人要多消費,刺激景氣有何不好,而且有問題我會跟他們說去找賣你的那個人,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如果還是沒有學到經驗,就多上幾次當,總有一天會變聰明的。現在我的原則是認識的人,打死我都不會賣他們電腦,我寧可不要這筆生意,也不要多了一大堆問題。

0029J
2001-11-27, 10:16 AM
這跟之前阿土大大發表的幫朋友組電腦一樣,
吃力不討好,
我朋友想買電腦,也都是會來問問我的意見,
可我介紹的通常不是他們買回來的,
因為討論時就可以瞭解到它們其實已經決定要買什麼配備了,
就是便宜又大碗的配備,不管他用不用的到,暈...
然後,有問題就來找我幫忙處理,
而我只是個程式設計師而已,一些奇怪的硬體問題,
我也是不會懂得,孔子說:知之知之,不知不知。
說不會,就會被念說,沒道義,或是你吃什麼電腦飯,暈...
所以,我現在都是裝笨,
因為,我笨你聰明,買電腦不要找我,
電腦有問題,也不要找我,
因為,我笨你聰明啊!!!

kiraly123456
2001-11-27, 01:57 PM
偶也是這樣覺得.... 認識的朋友.... 最好不要幫他組電腦.
累死囉.....

s900221
2001-11-27, 02:23 PM
嗯...真難得有這樣ㄉ店家...
原來還是有些店家是真正有良心ㄉ
老實說我也很看不慣那些欠xㄉ濫電腦公司
裝台光碟機收600元安裝費,教你使用還要多補貼$$
安裝作業系統或Office要各收900(而且這種事情是違法ㄉ)
店員連P3 600MHz跟P3 1GHz用ㄉ主機板一樣都不知道
把Athlon1G當作P3 1G,還連DDR是什麼都不曉得...
不過我也很討厭那些無聊ㄉ買家
什麼都不懂卻永遠都有意見
即使以成本價賣還是嫌貴
自己重灌作業系統後顯示卡驅動程式沒灌還說電腦壞掉
甚至有本事把作業系統玩到進不去Windows....實在是!@#$%^&*

kuarcis
2001-11-27, 05:38 PM
m.........

我是不知道到底真實的情況是怎樣啦
因為我從第一台電腦(品牌電腦)開始,所有的問題都自己來搞定
就算一開始連刪軟體要去新增/移除程式刪也不知道.......

我相信很多大大的電腦功力都是這樣累積的.....
從一開始的小白問題
到現在這個pczone

所以我現在一遇到有人問我電腦有狀況,可不可以幫他修
我通常會叫他上網看看有沒有人跟他的情形一樣
要不然就用電話遙控
最起碼要用他自己的手來解決

假如我開了電腦店
我想我還是會依照我原來的方法來幫客戶修電腦........

stuart
2001-11-27, 06:47 PM
所以還是自己懂比較好!
要的時候自己去逛一區比一下!
就可以買回來自己弄!
到時也沒有什麼被騙!
或買不便宜的事了(因為是自己買的!)

wjguo
2001-11-28, 11:14 AM
如果有朋友找我幫忙組電腦, 我都是問他有多少預算, 再問他有沒有什麼特別需求,再來依預算範圍做最好的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