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聯合報]立委減半? 讓西瓜參選就行!



贊助商連結


Bob Cheng
2001-11-19, 03:32 PM
http://www.udnnews.com/NEWS/OPINION/PUBLIC-FORUM/587076.shtml

立委減半? 讓西瓜參選就行!


孫思齊大學副教授(北縣深坑)

選情,除了造勢的場子裡,很冷。棒球,有中華隊在的場子,很熱。但是,不管冷熱,歇斯底里之外,還有更多的焦慮,有人為了勝負,有人為了台灣的前景。

朋友轉來網路上的一封信,讓我這個天天埋在選舉制度理論,卻又無法突破政治現實的「學術人」,在電腦前面開心的雀躍起來。「有人提議,在立法院選舉的時候,每個選區的最後面都加一個西瓜做為候選人之一。

比如說,假設台北市南區要選出三個名額,但有五個候選人,那就在第六個候選人貼上一個西瓜照片加進去選;如果開票第一名是某甲,第二名就是西瓜的話,抱歉,本區就只選出一個某甲做立委,得票比西瓜少的就落選了。連個西瓜都選不贏,還當什麼民意代表?

少掉的二名立委位子上就擺兩顆西瓜意思一下,薪水拿去補貼瓜農。這樣一來可以實質上裁減立委人數,二來想投賭爛票的人也可以有表達的空間,三來可以補貼農民收入,第四,想要配票換票的政黨候選人就小心選輸西瓜,不要命就試試看,滿不錯的。當然,想放香蕉芭樂也可以,不一定要西瓜。」

沒錯,倚天一出,誰與爭鋒。

許多需要修憲、修法的政見訴求:「立委減半、薪水減半」,立等可取。許多經年倡導的民主典範:「淨化選風、選賢與能」,一夕成真。國會裡不會再有大哥,也不會有蟑螂、垃圾、以及貓鼠之輩,台灣將獨領民主風騷。

朋友問我:「是否符合民主原則呢?」真是「遜」!我把朋友狠狠的「削」了一頓。民主不就是投票嗎?投票不就是多數決定一切嗎?管他什麼憲法,管他什麼法律,更甭管什麼無形、無味、無臭的民主原則啦。甚至,如果認為貼上水果不夠「八卦」,乾脆換上小貓小狗,讓那些落選者被冠上「貓狗不如」的頭銜,也絕不會吃上誹謗的官司,多數決嘛。

不過,就像人畢竟敵不過地心引力一般,很快,我再度跌到椅子上。因為,要不要在候選「人」的後面加上「什嘛東西」,還是操縱在我們即將選出來那些其實「不是東西」的立法委員手上。去看「哈利波特」吧!聽說那會成為新一波的「全民運動」。難怪。

【2001/11/19 聯合報】

贊助商連結


石之軒
2001-11-19, 07:05 PM
得票比西瓜少的就落選了。連個西瓜都選不贏,還當什麼民意代表?
說的好:D
要是有西瓜我也會投給西瓜......

ibmibm30
2001-11-19, 08:58 PM
最初由 石之軒 發表
[b]
說的好:D
要是有西瓜我也會投給西瓜......

算我一票...
我自願去當西瓜競選總部的義工:D :D

be1ok
2001-11-19, 10:55 PM
我也要報名當西瓜義工..
我很有心也有經驗..我平時的水肥量也很多..:D

Sheen
2001-11-26, 11:55 AM
話這樣說是很爽沒錯,但別忘了,狂熱的支持群眾可沒那麼理性;損失你的一票,搞不好會選出更糟的人,屆時可不是以「西瓜」抗議那麼簡單了!

二戰前的納粹、法西斯政權,就是利用人民的不滿、群眾的狂熱,而達成獨裁的目的。歷史為鑑不遠,大家好好想想吧!這正是民主制度最爛之處 - 只能選最不爛的蘋果;要不然你就選擇革命去囉!

0029J
2001-11-27, 10:02 AM
本來根本就不想去投票的說,
也是因為看到這篇網路流言,
才想加入西瓜黨,
就算天氣冷也要去投西瓜一票。
(超超超超超超超超......級怕冷的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