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重組的小技巧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jess
2001-03-13, 06:34 PM
硬碟(更精確一點,應說是邏輯分區)何以需要重組,大家都知道,就不必多說。硬碟重組前最好用類似Norton Disk Doctor之類的軟體維修一下,以確定各分區沒問題(否則重組不是非常久,就是組不出來)。通常使用最多的大致是voptme, voptnt, norton speed disk, disk keeper 等軟體。對於習慣把邏輯碟弄很大、軟體灌很多、常常下載、邏輯碟裡有大檔案等等等,現在的硬碟都很大,如果平常很久才重組一次,是會很久的(一、二十個小時也不是不可能),尤其如果其中有幾個很大的檔案,要來回幾次搬動他們,就會秏時甚久。
所以我的做法是:

1.啟動磁區(如C碟)不要太大,裡面擺愈少東西愈好。重組時,若太久,改用ghost來做,幾分鐘就結束了。

2.其它邏輯分區,若有很大的檔案,先將他們拷貝走,重組完再拷貝回來(若剩下的,其它分區容納的下,用ghost做也可以),這樣會比較快的多。

提一個極端的例子(平常當然不需如此)。我有兩顆IBM 45G的硬碟(各別劃分為4個邏輯碟,共 8個),串接在一起。另外兩個IDE光碟、燒錄機串在一起。如果我要重組硬碟分區,可能是一天的事。現在怎麼做能再一、二個小時內完成呢?我把一個備用的10G硬碟接到光碟排線上(光碟、燒錄機先都拔離排線),然後用ghost做partition to partition(備用硬碟),再倒做回去,(速度可達 1G/分鐘)若每一分區不是很滿,一、二個小時是可以完成重組(Ghost在做備份時即有重組功能)。

贊助商連結


mis339
2001-03-13, 09:20 PM
這就是我不喜歡Ghost的地方,因為它是以「檔案」為單位,所以無法保證備份和復原的分割區是「完全」一樣的,但這也是它快的原因,也正因為是以檔案為單位,所以它在還原時是把所有的檔案依序往分割區放,這也是另類重整的方法,虧jess想得出來!

DS
2001-03-13, 10:25 PM
呵...呵...
"變相"的操硬碟方法...
不曉得第一次出現壞軌會是在第幾次重組...:p

我從不重組硬碟的...
因為...
重組後跟重組前沒什麼差(感覺)...:D

htmlpc
2001-03-13, 10:43 PM
~~我也不怎麼贊成重組硬碟~~硬碟讀寫有一定的壽命~~你這樣做不是減少~了他們的壽命~~

jess
2001-03-13, 11:10 PM
要不要重組硬碟,是個人的喜好選擇,至少小弟用了十幾年倒還不怎麼覺得重組對一個正常的硬碟有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不是天天做,也不是每個禮拜做,甚至也不是每個月都做。我只是強調,如果做的時候,用一般的軟體,每一分區(以十G計)要三、四個小時(有時資料來回搬動好幾次,那才叫"操"),相對起來使用類似ghost這樣的方法,不過十數分鐘,這才不算是操吧。

xbug
2001-03-14, 10:09 AM
>啟動磁區(如C碟)不要太大,裡面擺愈少東西愈好。重組時,若太久,改用ghost來做,幾分鐘就結束了
跟我使用習慣相反, 我都將 c 槽開的特別大~
就經驗來說, 有些軟體如果不是灌 c 中, 在使用時都會出現問題, 也有一些東東會強迫灌在 c 中, 因此 c 到底要留多大實在很難取捨~
我現在的做法是將所有的 ap 全放在 c, 而資料檔則放在 d, 這樣比較好管理~
至於磁碟重組, 我是連想也不敢想, 我 c 槽 60G, 重組要花上20小時以上, 就算是用 ghost 也要 3 小時以上....
當然這是我自個情況特殊啦, 大部份人用不到這麼大的硬碟才對~
不過, 我對 jess 兄說的用 ghost "速度可達 1G/分鐘"的說法有疑問? 真的有辨法每分鐘 1G ??

jess
2001-03-14, 01:03 PM
To Xbug兄:

在燒錄硬體討論區小弟有一篇報告"硬碟、光碟機與燒錄機的接法"(最後文章日期2-10-2001),裡有提到如何接會讓使用 ghost時速度最佳。基本上,把一分區的影像ghost到同一顆硬碟內是最糟糕的(奇慢無比),較好者是ghost到同一排線的另一顆硬碟。最佳者是不同排線上的硬碟對做ghost(但排線上不可掛光碟,才能達到最佳速度)。我最好的時候達到1.1G/分鐘。

您把所有的東東通通塞在C-槽(尤其是60G這麼大),對我個人來說是非常非常驚奇的。理論上,如果系統、硬碟都非常穩定,永遠不出問題,那也是可以的(暫且不去管它的檔案讀取效率)。可惜,絕大多數人的經驗並非如此。一但出了差錯 ,60G的資料如何備份回去?如果是我,除了昏倒,大慨無他法可想。

大多數的程式小弟用的,皆能安裝在其他分區來使用(是有很少數不行,但是無傷大雅),未嘗遇過任何問題(理論上也不該有)。在安裝多系統(指Microsoft產品)的狀況下(各系統安裝在不同的主分區),很多軟體是可以共用的(只是有時在各系統都要進行安裝的動作),安裝在共同區就可以節省很大空間。

mis339
2001-03-14, 03:30 PM
  其實硬碟需不需要重整?重整會不會傷害硬碟?這些問題,很久以前就討論過了,我記得當時的結論是:「一般硬碟的正常壽命大概是五到十年,其讀寫頭的確也有其讀寫次數限制。一般來說是用得愈多掛得愈快,因此有人不建議重整硬碟,因為重整硬碟是讓硬碟在短時間內大量且快速的存取資料,所以理論上很傷硬碟。但也有人認為,重組的確可以讓硬碟在循序取存時變快,雖然會傷硬碟沒錯,但是不能因噎廢食啊,而且現在資訊產品進步那麼快,一顆硬碟用個兩年也差不多該換顆更新更快的了,兩年而已,撐得住吧!所以他們寧可用得順一點、快一點,就算因此導致硬碟壽命短一點也無所謂。」其實有在玩電腦的人一看上面的說明一定會覺得很熟,因為就跟CPU一樣,到底要不要超頻?!超頻會讓速度變快,但也會因此導致系統不穩和CPU壽命變短等!因此如何取捨,如何在穩定與速度之間求個平衡,就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標!對硬碟我個人也是這麼認為,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如三個月到半年左右),適當的重整硬碟的確對硬碟的存取有幫助,但若重整過度則反而有可能導致反效果!且如果期望重整硬碟會帶給系統多大的效能的話,相信你一定會大失所望的!
  另外提一個個人經驗,我本身也很喜歡玩多重系統和備份還原軟體,所以我的硬碟通常也是被我割得七零八落的!再加上本身對系統穩定的要求幾乎達到龜毛甚至變態的程度,所以我通常也常常做備份還原的動作!我不管我在裝好整個系統後我會怎麼用它,但是我要求我在裝系統時,不能出一點差錯,包括當機或是不正常的錯誤訊息,如果有,我就是復原回上一個備份,再重裝!就這樣,硬碟常常被我操來操去的,所以我的硬碟損壞率其實蠻高的!尤其之前用Seagate Barracuda 28G時更是如此,已有兩次記錄,硬碟莫名其妙掛點(連抓都抓不到,而且案例不只只有我的)!裡面辛辛苦苦收集、整理的資料全部沒了,連救都救不回來,因為原因不明且其他同樣案例不少,所以我目前是改用IBM的,但是我想也撐不了多久吧!
  所以啊,我現在學乖了,俗稱狡兔有三窟,所以我現在的資料如果達到一個定量,我就會整理起來燒成光碟,並且保留一份放在公司的File Server上!所以我個人認為記得備份比重不重整重要多了,阿亮常說: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與各位共勉之。

P.S.C 磁碟60G?!真的蠻誇張的!我們的File Server用磁碟陣列後總容量是144G(72G X 3,RAID-5),但是我們的C仍然是只有8G而已,因為基本上個人對系統的觀念是不行就重灌或復原!(不過這個觀念曾經遭到很多人批評)所以為了自己的方便,系統碟通常都不會太大!

jess
2001-03-14, 04:47 PM
小弟也有不少硬碟掛掉的例子(畢竟從10Mega玩到現在幾十Giga),Seagate 28G那顆也有,但是我卻不記得重整過它(它是我辦公室一台中的資料碟),剛用過了一年了,一次放假回來就掛了,其實用它的頻率並不非常多。跟我很熟的店家說,一般seagate那顆的反應並不好。也碰到過剛備份好的 IBM45G的硬碟,第五天就掛了。才知道不能買東南亞代工的。

一位在美國seagate硬碟研發部的朋友回來談了不少的秘辛,了解seagate的技術是還落後IBM幾年,也知道流通在市面的PC-硬碟是次級的實驗品,他們的policy是壞了就換(好的是給工作站、Dell或Compac等等大廠,或一般大公司及工業級用戶)。最近參加了一個硬碟技術研發團隊,對硬碟有了更深的一些了解。硬碟的壞軌等損壞,不談其先天的本錢,在使用者手上正常使用時,最大的禍首就是開關硬碟。我實驗室Server上的硬碟(也是我買的一般硬碟),流量非常大,但是好幾年卻未故障過(被更換更大容量是有的)。這印證了:儘可能讓PC一直開著,電源管理的設定裡硬碟應設為永不關閉,是對硬碟壽命的較佳保護方式(記得阿土大也提過同樣的慨念)。

xbug
2001-03-14, 04:47 PM
呵~ 基本上我是很懶惰得, 切硬碟太麻煩了,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將硬碟切成2個以上 (C=WINDOWS, D=AP), 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萬一WINDOWS系統真的不穩需要重灌, 我也是只將WINDOWS系統目錄殺掉, 再重灌而已.. 我從來不做 FORMAT 之類的動作, 重灌OS其實用不了多少時間(頂多40分鐘), 重灌AP也還好,反正光碟放進去一直按"下一步"就搞定了, 真正麻煩的是那些AP的設定, 這可能要花上我數天甚至更久的時間..

當需要花上數天的時間去重建整台電腦的工作環時, 花 1 小時重灌OS, 與花 5 分鐘用 GHOST 還原系統已沒多大差別.....

還有一點, 就是在 DOS/WIN9X 中邏輯分割的磁碟帶代號可能會因新增/移除硬碟而改變, 這也是我不喜歡切硬碟的原因之一~

60G 會很大嗎? 還好吧...
我固定要裝的東東:
win2k, win9x, 2k ddk kit, 9x ddk kit, vc, msdn library, msdn support tools, bcb, JBuilder, CodeWarrior, Gnu C++, MASM...
隨便加起來也要 10G ..
如果再加 office, photoshot,game 之類不常用但偶而需要的東東~ 一半容量就不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