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國上市公司的股票有A股、B股、H股、N股和S股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1-03-10, 10:48 PM
 中國上市公司的股票有A股、B股、H股、N股和S股等的區分,這一區分主要依據股票的上市地點和所面對的投資者而定。

 A股的正式名稱是人民幣普通股票。它是由中國境內的公司發行,供境內機構、組織或個人(不含台、港、澳投資者)以人民幣認購和交易的普通股股票,2000年11月,A股股票增加到1063家,總市值4.6兆多億元人民幣。

 B股的正式名稱是人民幣特種股票。它是以人民幣標明面值,以外幣認購和買賣,在境內(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它的投資人原來僅限於:外國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香港、澳門、臺灣地區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定居在國外的中國公民,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投資人。截至今年2月9日,B股上市公司有114家。

 H股,即註冊地在中國內地、上市地在香港的外資股。香港的英文是Hongkong,取其字首,在港上市外資股就叫做H股。依此類推,紐約的第一個英文字母是N,新加坡的第一個英文字母是S,在紐約和新加坡上市的股票就分別叫做N股和S股。自1993年在香港發行青島啤酒H股以來,中國內地企業已先後在香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