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淡如電子報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1-11-06, 10:37 PM
你是有個有長進的人嗎?
這些對話,曾經在我身邊出現,只要你稍微留意一下,必有能聽到類似的聲音出現在我們的周遭:

一.錄影時,我聽見製作人對發通告的工作人員說:這次你請XXX啊?那請你要這位專家講得簡短一點,他每次都講太長了,氣氛一到他那裡就盪了下來…

工作人員回答:可是我們這次的主題需要一個醫生……

二.同一個現場,主持人忽然說話了:「哇,這次的腳本,錯字怎麼這麼多?」

 工作人員把自己打字的腳本拿來看了看,不假思索的說:「哦,這是大易輸入法的問題…..」

三.五星級飯店裡,一位中年顧客拿著餐巾,縐著看頭對服務生說:「小姐,這條餐破了,換一條好嗎?」

 小姐的眉頭也縐縐的:「它又沒有髒!」

四.鞋店裡,買鞋的女人很喜歡某個款式,可惜比她的腳大一號:「小姐,這個款式有三十七號嗎?」

 售貨員:「我們這裡沒有,只能跟別的店調。你穿太大了嗎?加厚一點的鞋墊就好了!」

五.賣廚房用具的百貨公司專櫃,顧客拿著平底鍋:「請問有沒有更輕一點的鍋子?」

 新來的售貨小姐:「沒有。只有這個。」很不幸或很幸運的,顧客自己在櫥窗內發現一個看來更新穎、更輕的平底鍋:「這個不是妳在賣的嗎?」

 售貨小姐:「……那個比較貴。」

六.老師:「林正中,為什麼沒有寫日記?」

  林正中:「昨天我爸媽去喝喜酒,很晚才回來……」

七.老板:「你今天為什麼遲到?」

 工讀生:「哦,拜託,昨天我們去PUB,一直搖到清晨五點才回家吔…..」

八.受暴婦女哭訴老公又對她拳打腳踢。這已是本年來第N次了,此次還打斷了手骨。救助中心的輔導員問:「那妳為什麼還要忍耐?」

 她說:「他只有在喝酒時才會對我兇,平常都好好的。」

九.受暴婦女傷痕累累的向朋友投訴,朋友說:「他會打妳就是不愛妳,像他這種爛人,你再跟她在一起,我都要罵妳了。」

 女人抽抽噎噎:「….可是他說他很愛我,又沒有外遇……」

 聰明的你應該可以發現,以上的例子有一個共同的問題:答非所問。答非所問的核心問題,在於「迴避問題」,而迴避問題的人,通常就是不願意為自己負責的人,他們會讓自己留在問題的沼澤中載浮載沈,就是不願意拔出自己滿是污泥的腳Y子。

 迴避問題,可以讓我們一時舒服一點,但是終不能解決問題,也使別人情不自禁的為我們冠上「因循苟且」的帽子,抹上「不可信任」的印象,最後會變成「跟他講也沒有用」,被別人在暗中罵道:「朽木不可雕!」

 這可不是做人的好原則。

 如果你常看名人傳記,就會發現:所有成功的人,不管是誠勤誠懇按照目標與規劃而成功,還是歪打正著以創意創造奇蹟,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要求自己長進,不肯做繭自縛不求長進」。你是個求長進的人嗎?我們來做個小測驗,有此現象請打勾:

1.( )遲到的時候你常說:對不起,外面的車子很塞。
2.( )一遇到困難,你的第一個想法是:去找可能幫你解決困難的人。
3.( )從來不肯看任何使用說明書。
4.( )你相信「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萬一出了問題,至少還可以怪他們。
5.( )很害怕自己做主,總是要聽聽大家怎麼說。不管那些人是不是專家,你都希望大家發表一下意見。
6.( )沒有人陪的時候,你會覺得很不安。什麼事都要有人在旁邊一起做你才安心。
7.( )從小寫作文「我的志願」時,寫的都是爸媽的志願。
8.( )平日最大的消遣是看電視。
9.( )總是在有人提議時你才跟著出去玩。
10.( )朋友問你想吃什麼,你總是說:沒意見!
11.( )打電動玩具的話,你總是打那幾種。
12.(  )人家說那本書很好看,已經造成一股流行風潮,不買會被人家笑時,你才會跟著買。
13.( )看雜誌看的總是美容院的雜誌,不在乎它的日期。
14.( )從沒感謝過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15.( )認為自己是老狗學不了新把戲。
16( )常嚷著要減肥,但從沒成功過。
17( )你已滿十八歲,常抱怨與家人相處有大問題,卻沒想過自己也可獨立生活。
18( )對一起生活的某人的爛習慣深痛惡絕,卻隱忍不發。

****

如果你有十五個勾:你的人生已靜水止水(止水未必是乾淨的水),長進指數近於零,問問身旁的人,如果他們說老實話的話,必然舉雙手認定你是個無趣的傢伙。除非發生人生重大變故(比如九死一生的逃生經驗),否則你不會改變。

十至十四個勾:你感到生活很無聊,問題卻很多,又無力改善,問題其實出在你自己。長進指數三十分。

五到九個勾:你很想有點長進,但就像一雙想孵化的小雞被太堅硬的蛋殼困住了一樣,還要多點勇氣,才能改變沈滯的氣氛。請記住,行動力等於成功。長進指數六十分。

一到四個勾:你算是個長進的人,只是還有點惰性,阻止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多點魄力、及時行動,人生會從此不同。長進指數八十分。

沒有勾:我相信,你已經是個很成功的人了。你寧可受傷,不願懊悔,盡情享受每一個人生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