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一年就出書阿扁到底急什麼﹖



贊助商連結


jhl369
2001-11-03, 12:53 PM
轉貼
文楊舒媚、何博文
陳水扁上任總統未滿一半任期,就出版了《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一書,這在台灣歷任總統中,是創先例的。
  這本開先例的總統之書,由國內頗負盛名的圓神出版社出版,然而,與總統府友好的其他出版社,諸如月旦、前衛、或出過《台灣之子》的晨星‥‥‥,為什麼拿不到版權?圓神為何能獲得總統府的厚愛脫穎而出?

  在這之前,圓神也出版了李登輝親自背書的《虎口的總統》、《李登輝學校的教誨》兩本書,前後兩任總統不約而同地都把書交給圓神出版,為什麼?更重要的是,李登輝是卸任總統,出書或有其緣由,但對陳水扁來說,又有什麼理由,非得讓他在選前這個敏感時刻出書不可?

   推廣「國民對話」的概念

  其實,《世紀首航》這本書,早在2000年底陳水扁就任不滿半年的時候就決定要出了。圓神出版社社長李敏勇說,在去年底某一次與陳總統「對話的機會」,圓神提出了這樣的出書計劃,結果「很順利」地獲得陳總統方面的正面回應。

  能夠促使總統府與圓神達成這項計劃的觸媒,簡單地來說,其一是「人」的因素;其二是企劃深得阿扁的心。

  就人的方面來說,圓神的董事長簡志忠與社長李敏勇都與陳水扁關係匪淺。以簡志忠而言,他與陳水扁和其幕僚羅文嘉、林錦昌等在市府時代就熟識,陳水扁第二次競選市長的時候,簡志忠還公開挺扁,在總統大選最後一場「百萬人民站出來」的造勢大會上,簡志忠也為挺扁喊得聲嘶力竭。

  至於李敏勇,這位知名的本土名詩人,因為長期以來的獨派意識而與民進黨人士熟悉。他與阿扁的關係,外在可見的,是他曾於陳水扁選總統的時候,為其文化政策白皮書獻過策,此外,陳水扁那場戶外總統就職典禮,李敏勇更曾受邀朗誦由他親自撰寫的〈玉山頌〉這首詩歌。

  所以,以簡志忠、李敏勇與陳水扁的交情,能獲得同意授權出書,不令人意外。

  但除了交情的原因,簡志忠與李敏勇能讓陳水扁點頭,主要還是提出了令陳水扁心動的說服。

  李敏勇表示,因為:「政黨輪替過去從來沒有過,而在這之前,陳水扁曾向人民提出許多願景、做過很多承諾」,「執政一年後,他需要向人民解釋、陳述他的想法」,李敏勇說:「這是一種『國民對話』的概念」。

  他解釋,就像國外的政治領導人,常常在電視上與人民「對話」,這種對話不是記者招待會那種片段式的問話,而是政治人物有責任向社會完整地坦承他的責任,然後讓社會去評鑑。

   總統府幕僚負責執筆

  這樣的觀念陳水扁接受後,原本,他們計劃在今年的520,陳水扁執政滿一周年的時候推出這本書。

  不過,儘管諸如談到交接過程、副總統定位、以及對媒體的看法‥‥‥等章節都已經完成,但由於520當時的政經氛圍實在太差,總統府方面於是臨時喊CUT(停),將這本書的出版無限延期。

  這延期的過程中,原本在陳水扁後面才談的、與李登輝有關的兩本書,已經因為李敏勇親自寫信給李登輝而獲得順利出版了,反倒是最早談的陳水扁出書,延遲了出版。

  一直到9月,由於再等下去,「執政一年的心情就沒了」,於是與總統府商量後,最後加上了給陳致中的一封信,這篇總統府方面認為「較有人情味」的章節後,雙方決定在10月份推出這本書;祇不過,這個時機出書,剛好碰上敏感的選舉,李敏勇解釋:「真的不是故意的」。

  而整本書的推出,李敏勇說:「由於這是一本像李登輝《台灣的主張》一樣的執政告白,而不是像《台灣之子》一樣是寫陳水扁的故事,因此由總統府幕僚負責執筆,圓神則祇單純地負責出版」。

  至於後續諸如推出與宣傳的做法上,李敏勇表示:「由於這不是一般的出書,而是代表總統的意志,因此技術上必須尊重總統府方面的考量」。

  對於總統府方面的要求格外慎重,圓神董事長簡志忠也說:「以前出版商可以自己做主的,現在總統府認為不行,我們就必須慎重其事」;至於什麼事情會讓總統府認為不妥適呢?簡志忠說:「陳水扁總統特別叮嚀,千萬別利用政府資源或行政系統做為行銷管道」。

  此外,就連媒體的處理,也為了怕引發抗議,總統府還特別交代要求,「書的內容,不能獨厚哪一家,引起媒體的紛爭」。

  而也由於「總統府必須有政治發言的階段」,且相較於由出版社發新聞祇是「出版的預告」,總統府發出則有「新聞上的能量」,因此,陳水扁的這本書,就幾乎是總統的幕僚在負責其後續的宣傳操作。

  然而,整本書的出版卻引起諸多紛擾,包括有人依照公開的文章內容,大動作按鈴控告前總統李登輝「沒有妥善移交國家檔案」,甚至質疑是否「李、扁」之間的關係起了怎麼樣的變化?

  對此,簡志忠覺得相當訝異,他認為:「這樣探討政權移交制度化的內容,怎麼被解讀成陳水扁對李登輝有意見,真讓人想不透!」簡志忠無奈地說:「台灣社會習慣看問題的時候就『祇有立場』,習慣從立場去斷定一切,甚至於許多時候一個人話都還沒開口,別人就已經想好要怎麼扭曲他了。」

   單向告白開民主倒車

  然而,現任總統任期未滿一半就出書,確是先例,且在西方的政治人物也幾乎沒有這樣的例子。李登輝前總統即使也是在任內出書,但畢竟是在他執政10年,一切都已成形之後;如今,陳水扁在政權才開始時,就把一個未成形的胚胎拿出來給人看,這樣適宜嗎?

  而且,他才執政一年半,不管好壞,真的有那麼多故事、事蹟可以寫書嗎?

  即使真的有故事、事蹟可以寫,但畢竟陳水扁還在任內,很多事必定涉及是非、對錯、恩怨、好壞,而總統的角色有其特殊性,難免因此引起不必要的風波與爭論,這些對於總統角色的扮演是不利的,總統需要這樣去製造敵人嗎?

  再說,不管任何的是非、好壞、恩怨,才祇有一年半,如何能有定論?

  尤其,政治之事一夕數變,本來是敵人,後來可能就變朋友,一年半之內就做這種「白紙黑字」的告白,會不會讓很多事情反而更沒有轉圜、陳述的空間。就像對呂秀蓮的評價定位,即使陳水扁講得再對,但呂秀蓮畢竟是陳水扁的副手,以後大家還有兩年半的時間要相處,就算是仇人,似乎都不宜現在就下判決。

  此外,若陳水扁真是想做執政告白,為何祇能做這種「單向」的告白?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治國理念,最好是透過媒體的採訪、挑戰來對話,民主國家最重要的不就是「對話」,沒有對話就沒有質疑,自說自話難免流於一言堂的論述。

  也許,陳水扁是瞧不起台灣媒體的水準,但瞧不起台灣媒體的水準,等於是瞧不起台灣的民主水準,陳水扁理當對台灣的媒體有最基本的信任,即使媒體真的那麼不受信任,但陳水扁做一個備受期望而當選的新領導人,應該試圖去建立一個新標準。

  然而,儘管陳水扁上任一年半就出書的做法,引起這麼多的爭議與不解,但負責出書的簡志忠卻祇淡淡地表示:「總統出書,不一定非要遵照什麼模式或先例來進行吧!」

贊助商連結


rEdS
2001-11-03, 02:58 PM
像他當在野黨罵人罵習慣了
一下子當了總統被人罵
他可不習慣
畢竟我們陳大總統可是很強勢的人
一個人的個性不會因為當了總統就能說變就變的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啊~~
:D

conankun
2001-11-06, 06:54 PM
這一年
看來只有苦水及苦頭
他現在了解,開車和開飛機有什麼不同了 

Sheen
2001-11-07, 05:33 PM
ㄚ扁大概怕以後沒機會寫回憶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