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炭疽病



贊助商連結


jackyw99
2001-10-30, 10:24 PM
最近流行的Topic讓大家瞭解一下,如有重複請版主處理

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不要太緊張 ...

Q:甚麼是炭疽病?

A:炭疽病是一種由產生孢子的炭疽桿菌引起的急性感染病。多發生於野生或飼養的牛、綿羊、山羊、羚羊、駱駝及其他食草動物低等脊椎動物,但人也可能經由接觸感染動物或其組織而感染。

Q:炭疽病為何成為目前的話題?

A:因為炭疽病被認為有成為生物武器的潛在因素,美國國防部也已經開始對可能上戰場的現役軍人進行強制注射疫苗措施。

Q:炭疽病發生機會多大? 誰會得到炭疽病?

A:炭疽病在農業區域較常見發生在動物,包括美國南部及中部、歐洲南方及東方、亞洲、非洲、加勒比海及中東。發生感染人類時,通常是職業性暴露於感染的動物或其製品,或工人暴露於來自炭疽病流行國家的死亡動物或動物產品,而遭炭疽桿菌感染(工業性炭疽病)。炭疽病曾發發生於美國野生動物。

Q:炭疽病如何傳播?

A:炭疽病傳播途徑有以下三種型式:皮膚型、 吸入型及腸胃型。炭疽病孢子可在土壤中存活數年,人類可能因處理來自感染動物的產物,或從遭汙染動物產品吸入炭疽病孢子,而感染炭疽病,炭疽病亦可能藉食入未烹調的感染動物的肉類而傳播,但在美國很少發現感染動物。

Q:炭疽病症狀是怎麼樣?

A:症狀因疾病類型而異,潛伏期通常是七天內。

皮膚型炭疽病:大多數(約95%)是桿菌經由皮膚上傷口或破損處而感染,如處理受汙染的毛皮、皮革、獸皮或感染動物之毛製品(特別是羊毛製品)。皮膚感染開始時長出會癢的腫塊且聚集如蟲咬般,但1-2天後發展成水泡,然後為無痛的潰瘍,通常直徑為1-3公分,中央成一黑色焦痂;鄰近區域淋巴結可能腫大,將近20%未治療個案可能致死亡,如適當使用抗生素治療很少死亡。

吸入型炭疽病:初始症狀如感冒,數天後可能進展至嚴重呼吸問題及休克,通常會致命。

腸胃型炭疽病:可能因食入受汙染的肉類而感染,腸道急性腫脹,起初症狀為噁心、嘔吐、食慾喪失、發燒伴隨腹痛,吐血及嚴重腹瀉;死亡率達25-60%。




Q:炭疽病通常在何處發現?

A:炭疽病在全球都有發現,但在開發中國家或沒有獸醫公共衛生計畫者較常發生,世界上某些特定地區(美國南部及中部、歐洲南方及東方、亞洲、非洲、加勒比海及中東)報告動物炭疽病個案較其他地方為多。

Q:炭疽病可能發生人傳染人的情形嗎?

A:直接人傳人的傳播情形極不可能發生。

Q:有甚麼方法可預防感染?

A:如果國內炭疽病相當常見而動物集體施打疫苗率很低, 民眾須防範接觸動物活體、動物製品,並避免食用未烹調煮熟的肉類。目前已有炭疽病疫苗,其對抗炭疽的保護力為93%。



Q:誰應施打疫苗對抗炭疽病?

A: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下列族群應施打疫苗:

1.在實驗室工作直接觸碰生物體者。

2.工作與進口獸皮、毛皮接觸,而其環境標準不足以防止炭疽桿菌孢子暴露者。

3.在高感染地區處理潛在感染動物製品者(美國發生率低,但獸醫師在其他高發生率國家應考慮施打)。

4.軍隊佈署到暴露生物體高機率地區(當它被用為生物武器時)。

5.孕婦僅在絕對必要時才予施打。



Q:炭疽疫苗的施打計畫為何?

A:間隔兩星期皮下施打三劑疫苗,另在6,12及18月追加三劑皮下注射,並建議每年追加注射(Annual Booster Injections)。

Q:炭疽疫苗的施打有何副作用?

A:30%的接受注射者有局部輕微反應,及注射部位有輕微緊繃及變紅。嚴重局部反應不常發生,除局部反應外,前臂有延伸性腫脹,系統性反應發生少於0.2%。

Q:炭疽病如何診斷?

A:藉由血液、皮膚部位或呼吸道分泌物分離炭疽桿菌,或對疑似個案測血液特定抗體。

Q:炭疽病可以治療嗎?

A:醫師可給予有效之抗生素處方治療;為求有效,治療應儘早開始,如未治療,可能致命。

(資料來源:譯自美國CDC資料)

贊助商連結


阿 土
2001-10-30, 11:14 PM
貼個大陸的 "炭疽病" 網站 :

http://61.159.224.161/life/html/zt09/index.htm

leonchou
2001-10-31, 02:46 AM
這個好像比較適合放在 [生 活 & 工 作 & 健 康 小 常 識] 板?

相關主題參考 --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2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