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愛的定義



贊助商連結


dannyyeh
2001-10-20, 03:54 PM
記得開學的第一堂課,老師問我們,『愛的定義是什麼?』。當大夥人陷入一片迷思的時候,於是老師就開宗明義的告訴我們,愛的定義是『自我』。頓時我又是一陣錯愕,後來老師便開始侃侃而談………….
聽完老師對愛的定義,使我對愛有了另一個思考的方向。一直以來,我總以為愛是為了對方而願意犧牲與奉獻,一切都是以對方的考慮為出發點。現在我才發現其實不然,我們常常犯了一個通病,那就是假借了愛的名義實現了自我的滿足。這就有點符合了老師所說的『愛的定義是自我』。因為當我們假借了愛的名義願意為對方犧牲奉獻的時候,其實多多少少也會希望得到對方的回報,又當我們假借了愛的名義要求對方的時候,其實也只是希望對方成為你自己所想像的那個樣子。記得名作家吳若權先生曾在他的作品(愛過流星)提到,『為對方付出的時候,除了估量自己給予的能力之外,也要考慮對方承受的能力,以免過猶不及!』。也許我們就是都忘了考慮對方的感受,才會讓愛淪落成實現自我的工具。

除此之外,愛也不是佔有。想想,當這個愛與另外一個愛互相吸引的時候,其實『佔有欲』便開始萌芽發酵。因為情人眼裡容不下一顆沙粒。既然自己眼裡容不下,當然也不允許對方如此。但是這也是相對的,當你想佔有對方的時候,實際上已經在一定的程度上被對方佔有了。首先是對方對你的吸引,然後才是你想佔有對方的欲望。而當佔有

欲到達了某些程度,相對衍生的就是自私。於是,愛除了自我外,也開始自私了。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有一點自私心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若自私心太強,不但是使自己變得可憐,還使自己變得可笑 。

既然愛是如此困難,所以我認為『溝通』就變得相當重要。良好的溝通方式遠勝過無謂的爭吵,它能把愛去蕪存菁,留下優質的幸福成份。溝通的方式並非以自我為己見,而是需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如果雙方各持己見、壁壘分明的話,那如何成就愛情?!彼此之間應該試著去找出愛的頭緒,看看彼此最需要的是什麼,然後才去加以取捨。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盡相同,不去用心體會進而溝通了解,往往把愛丟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學習,那麼『愛』就是一門重要的課程。許多人花了大半輩子來學習愛,有的在愛裡找到幸福,有的卻被愛刺得遍體鱗傷。當然,我也是心有戚戚焉,在學習愛的路上,跌跌撞撞了不少次,但是仍然無法記取其中的教訓。在每一段失敗中檢討,卻又在下一段裡犯錯,或許這些道理我都懂,要把愛拿來高談闊論亦不成問題。但如果真要我去實踐的話,那還真的是有些困難重重。

也許,愛是一種時間與經驗的累積。至少我是如此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