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命的上頭走過



贊助商連結


wenyih
2001-10-18, 08:48 PM
年少時有人問我:「人生是什麼?」

當時我回答:「人蔘有一斤一萬多的,也有一斤一百多的,就看你想要那一種!」

現在我知道,一斤一萬多的心頭會很痛,一斤一百多的肩頭會很重∼

後來人家問我:「人生像什麼?」

我說:「人生像海浪,有時潮高,有時潮低,所以要學會調整呼吸!」 現在我知道,不管潮落,不管潮起,海浪永遠不會停息∼

不久前人家問我:「人間有情嗎?」

我沒有回答,因為我很想說:「人間有情,就看你把它當成什麼!」

有一天早上我和人相約,卻比約定的時間早到三個小時,於是背著行囊在微曦中流浪。途中,我不想拈花惹草,不想理睬晨風偷挾米粉香在鼻尖上挑逗,我只想偷偷寫下生命的片段,因為我知道,人生沒有多少機會可以這樣流浪,像踮著腳尖從生命上頭走過般的寧祥。

於是,我寫下:遠方的山縷著煙發燙,安靜的平房在山下默躺,早起的婦人裹著頭巾朝我好奇的望。

我寫下:圍牆邊的竹枝留著昨夜月娘的嘆息,天邊的微藍開始渲染逐漸發酵的情緒,微微地,從心頭擴散。

我寫下:跨過一窪水灘,躲過幾片花瓣,護城河裡的水涓涓嬌喘。

我寫下:不知名的樹在安寧中勁蒼,蔓藤纏綿著樹幹,還有那一朵朵霉菌般的小綠妝。茵茵翠翠,濕濕裸裸,隱見幾株小白菊躲著偷笑晨光。

如果硬要給生命加上一個定義,我寧願它是一場遊戲,只不過必須人人都玩得起,不能有人半途舉起白旗。

你的生命過程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是我的生命過程肯定不會比你遜色多少,可能還多了一點點酸,一點點澀,一點點讓人難以消受。

那天早上,我看到生命只有一種,就是「活著」。

月娘的嘆息,隨風飄揚的頭巾,還有偷笑的小白菊,它們都提醒活著才能聞到這樣的空氣。

我看看錶,我還有一個小時可以流浪,帶著你,從生命的上頭走過,輕輕地走過。

 
小說巢
http://netcity5.web.hinet.net/UserData/weny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