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愛你...不簡單;不愛你...更難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1-10-16, 11:34 PM
愛你...不簡單;不愛你...更難

  校門口站了一位漂亮的長髮美女看似等人,路過的學生私下不停私語,想說她會在等那個幸運的男孩,我這時和同學一起出現,跟同學急促的說聲:「掰」,儘管他們光明正大叫罵我是『有了異性沒人性的禽獸』但我並不加以理會,快速的腳步走到婷婷的身邊,婷婷正要舉起手跟我打招呼,但我迅速的將她的手握緊,匆匆的將她帶走,等到脫離同學的視野後,我才放慢腳步,婷婷大力的甩開我的手,用手語表示:「你捏痛我了。」我回答說:「抱歉!我不是故意的....。」
  婷婷在四歲那年,因為重感冒高燒不退,治好後卻因此失去了語言能力,從此再也不能說話,她讀的學校就在我們學校正對面的啟聰學校,因為他跟我住在同一個鄉鎮,每天都一起通車,所以也就讓我認識這麼一位美女。
  婷婷生氣的手勢打著說:「你是不是不想讓你同學知道我是個啞巴?!」我緊湊著眉頭,腦海盤旋要找什麼樣的藉口,遲遲猶豫而不肯答話。婷婷似乎看穿我的心,一言不發的翻身離去,我緊緊的跟在她的後頭,跟緊她的步伐走,因為不用想也知道她要往車站去,而她要到達的地方,也是跟我同樣的目的地,與往常不同的只有再見時,看不見她舉右手抱拳拇指輕扣的再見手勢。
  第二天,在車站我一個人發呆,想說婷會不會繼續生我昨天的氣,車還沒來,婷婷也還沒來,我繼續想著,不會說話並不是婷婷的錯,也不是一種罪惡,而我....為何不敢讓同學知道我女朋友是個啞巴,我探索自己,發覺錯是在我,但我卻無法面對這個錯誤,甚至害怕這個錯誤,只想讓同學嫉妒我有個漂亮的女朋友,來滿足我虛榮的心理,而害怕等同學知道婷是啞巴後,嘲笑與污衊會洶湧而至。婷婷拍了我一下肩膀,讓我從發呆中醒過來,比著手語對我說:「吃過早餐了沒?」我回答:「還沒,等著吃你媽做的手藝。」婷拿出一個小餐盒給我,裡頭是有點失去水分的粥,想是為了放飯盒而刻意弄的,裡頭的菜無非一般醬瓜和麵筋還有皮蛋瘦肉,我向婷說:「代我謝謝你媽,每次都勞煩他弄這麼豐盛的早餐。」婷紅著臉並沒有說話,有時我們兩個人在一起並不用說太多話,一方面我看手語的能力並不是很好,一方面少說話,用心意溝通也是培養感情的方式之一。

  愛你.....不簡單
  但絕不會比上不愛你還難
  當反覆對你問愛我嗎?
  你雙手交叉胸前
  用你的眼睛說話
  我才相信為什麼眼睛不會說謊。

  禮拜天我和婷婷約好到虎頭碑玩,因為學校就在那附近對哪裡最熟,平常有事沒事就邀婷一起去那裡,找個人不多的地方,就可以烤肉,要是嫌麻煩,就帶點零嘴吃就行了。我到婷的家接她,婷的媽媽親切的跟我打招呼,我也回應說:「王媽媽好!」想起平日白吃她那麼多頓早餐,於是就誇獎王媽媽說:「王媽媽,你做的早餐很好吃喔,我每次都忍不住狼吞虎嚥的下嘴。」這時婷婷下樓來,王媽媽摸著頭皮喃喃的說:「早餐?我沒那麼早起床做早餐呀。」婷急拉媽的衣角,像媽媽使了眼色,王媽媽立刻改口說:「喔∼你說早餐呀,既然你會狼吞虎嚥吃,那我下次就弄難吃一點,好讓你係嚼慢嚥。」婷婷向媽媽使了讚許的眼神,雖然我早就猜想飯盒可能婷做的,但還是想確認一下,感受婷婷對我的愛意,看出王媽媽也和婷婷似乎有一種心靈感應,那怕是一個眼神,就能代表所有的含意,我懷著勝利的眼光看婷婷,婷婷也知道定是被猜穿了,害羞的躲進媽媽的背後,可是王媽媽卻俏皮的閃開,讓婷婷無法藏匿。
  準備好吃的,就和婷婷出發到虎頭碑,婷的媽不讓我騎機車載婷,因為我還沒有駕照,所以我們都搭公車旅遊,到達時人很多,想是假日的原因,我和婷婷如識途老馬,找到較沒人的地方席地而坐,彼此聊聊一個星期來的零碎瑣事,大多都是我在說話,不~~應該說只有我在說話,婷只能比手語,當我說到好笑的糗事時,我忍不大聲狂笑,婷不經意的笑出聲來,雖然只是啞啞的聲響但她立刻壓抑自己不發出來,儘管婷婷笑的流出淚水,但仍不發出聲音,於是我問她為什麼不笑出聲來。婷婷比說:「我的笑聲很難聽。」我回答道:「沒關係,我不會介意。」婷婷憂鬱的繼續說:「但我介意。」後來才知道,婷婷小時候被鄰居的孩子取笑她的笑聲很難聽,所以她非常不願意嘴裡發出半點聲響,儘管這樣對他發音很不順利,但婷婷寧可一輩子不說話,也不願意成為別人的笑話。當我有話說到無話可講時,可以默默的注視她眼睛,輕易闖入婷婷的內心世界,然後就這樣耗盡所有時間,在和她一起收拾行李,牽手步行回到家,這樣渡過完美無缺的假日。

  別怪我喋喋不休
  我只想引起你的注意
  雖然有聲的世界不一定比無聲的世界好
  但這是我表達的方式
  正如你手裡不停比劃的語言
  這是你表達的方式
  要讓我知道
  而我知道了

  婷較少來我家,但有時還是會來,然而我家人不怎麼喜歡她,應該說是不喜歡她和我交往,而非不喜歡婷,因為婷長的那麼可愛,不喜歡她的人實在找不出幾位,甚至我認為不喜歡婷婷定是他心裡有毛病,婷來我家最大的困擾,就是不能和我朋友一樣,問候我父母說『伯父伯母好』,只能看到我家人時,鞠90度的敬禮來表達問好,然後匆匆的到我房間去,家人還是會切水果還是拿飲料上來給婷享用,頻繁的次數,讓我懷疑是不是在監視我們,怕我們在房間做了什麼傻事。等婷婷走了之後,家人會囑咐我不要和婷婷常常來往,我總是應付的說:「我們只有偶爾常來往,並沒有常常來往。」爸媽卻說:「你都長這麼大啦,管不了你,但記的自己是孤子家裡就你這麼一個男孩子,就要懂事一點。」我實在想不出懂事跟婷婷有什麼關連,但家人丟了這麼重的包袱給我,我又怎麼敢說什麼。
  我常到婷婷家,在他家反而沒有在自己家的壓力,而且他父母也不會有事沒事就跑過來,監視我們兩個有沒有越軌,王媽媽要是請我吃東西,會叫婷去拿過來,我想她除了對我跟婷很放心之外,令一個原因是王媽媽身材太臃腫,不喜歡走來走去的緣故,王伯父是在電信局當公務員,不知道養分是不是都給了王媽媽,身材和婷一樣瘦弱,婷的爸媽對我的照訪,皆十分歡迎,時常留我在他家晚餐,連自家人都懷疑是不是王媽媽手藝特別好,不然我怎麼都不回吃飯。
  婷在家是么女,一個哥哥跟一個姊姊都已經婚嫁,且都搬出去住了,王媽媽和王伯父特別疼愛婷,一半是婷婷長的最可愛,一半是對婷失去語言能力的虧欠,極盡所能的給婷吃好穿好,記得第一次去她家,看到平台式的大鋼琴,以往只能在電視看到的,沒想到現實中居然如此龐然,婷拉著我的手,一起坐在鋼琴前的長板凳上,欣賞婷的獨奏,我懷疑的問婷:「妳怎麼學會鋼琴的?」婷說:「爸知道我喜歡鋼琴,就花錢叫姊到外面學,學會後再回家教。」摸著這台大鋼琴,就可以感受婷婷全家灌注在婷身上的溫暖。婷很少有朋友到她家造訪,原因是自小和鄰居家的小孩處的不好,而剛開始認識婷的時候,她的個性十分內向,不知道是跟我在一起後的轉變,還是自身的醒覺,現在的她看起來比原先開朗了許多,也難怪婷的家人對我也就愛屋及烏,對我表示歡迎。

  雖然她不會用言語表示
  但她臉上的笑容會代為說明
  花費最少的力氣
  讓人得到的感受卻非凡
  築在她身上的
  即使是塵土就算是塵土
  也是非凡的塵土

  學校運動會還沒到,但一些球類的班際比賽已經開始進行,比賽時間都定在放學後,我理所當然的擔任班上籃球隊員,婷會邀同學過來一起幫我加油,當然,我只能聽到她們的掌聲,不能聽到吆喝聲,但我卻想躲避婷她們的目光。看到婷來幫我加油,我有點害怕,怕同學看出她是啞巴,心不在焉的害對上連失四分,外加我剛剛一個籃外空心,儘管內心有另一股聲音叫自己表現好點,表現給婷婷看,身體卻不聽使喚,還好後來我純擔任對上的控球助攻,不必有太多出手,製造給隊友機會就可以得分,靠著對上優異的體型在籃下得分,這場球贏的輕鬆,但這麼好欺負的對手不是天天有的。比賽一打完,我忙拉著婷離開,婷匆促的跟同學道別,就和我一同消失在別人的面前,婷非常的不高興,但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她,婷婷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在送婷到她家門口時,跟我比說:「要是你真的覺得,我不能說話會帶給你恥辱,那我們就不要再見面了。」婷沒給我解釋的機會,就進家門口,我知道這次絕不會像上次那麼容易擺平,但還是想著,希望過了明天煙消雲散。隔天婷沒有跟我一起上學,由他媽媽親自送她到學校,我感受到婷婷的決心,絕對不是說說就算了,暗地裡笑自己『這下不是好了嗎?不用再提心吊膽的在同學面前裝模作樣。』但果真這樣,我就不會如此魂不守舍了,婷婷在我心中的地位不只是一兩天的情感,而早已根深蒂固牢牢糾結心裡。
  下午最後一堂下課後是清掃時間,我們班的掃地區域是校門口,我下定決心,由門口越過馬路,走到婷婷的學校裡面去,將婷婷拉出來,婷並沒有太大的反抗,只是手語比著說:「你來做什麼?」我並沒有回答她,想繼續拉她到我的學校去,但她執意不肯,於是我伸手將她抱了起來,越過馬路回到自己學校,然後在好幾位班上同學面前大聲的說:「這是我女朋友,她叫王欣婷,她就讀我們對面的學校,她....不會說話。」同學和婷婷都被我意外的舉動給愣住,連我也沒想到自己會幹下這種蠢事,婷婷掙脫我的懷抱,逃回啟聰學校,我並沒有阻止她,因為我的目的已經達到了,並沒有原先預期同學的取笑,只有他們欽佩發出的讚嘆聲,但還不知道婷是否會原諒我,懷著悶悶不安的心回家,等待婷傳給我訊息。隔天婷一早就在車站等我,依舊幫我準備了早餐,她沒說話,只是默默的將飯盒遞給我手上,我也沒說話,依舊....熟悉的依舊將飯盒啃個精光。

  當你在一群人中
  我喊你的名時
  你無須回頭看別人
  因為你就是那個要答是的人
  因為你就是那個我要找的人
  儘管配不上你
  也請你放緩腳步等待我的跟進

  介紹婷婷給同學認識後,我總算擺脫那種無聊的罪惡感,原來不會發生什麼事,而我卻如此在意別人的眼光,更何況要跟婷交往的是我自己,又不是我同學,何必畏懼婷是啞巴這個事實,況且這不是罪或錯這只是一項不幸,我所需要的是更寬容更溫柔的對待,而不是去掩飾遮蓋,婷長得這麼漂亮,無須遮掩她的美貌。同學認識婷後,都戲稱婷叫啞妻,雖然我並不高興同學這麼叫她,但婷卻不在乎,甚至還有些歡喜,或許因為婷是瓊瑤迷吧,沈醉在古典浪漫的故事裡,而我,也像跟啞妻劇情中的男主角一樣,一開始無法接受,但後來仍歡喜命運之神的安排。
  當時職棒開打前幾年,最出名的就是龍象爭霸,每逢味全龍跟兄弟象開打時,棒球場的人潮就會擠的水泄不通,星期六同學中午就排隊在棒球場,準備用學生證換外野的免費球票,我和婷原本打算一起回家看週六下午的電視影集,但好友不斷熱情邀約,甚至還答應幫我跟婷婷拿到兩張球票,於是我打電話去婷婷家,請示王媽媽是否許肯,王媽媽爽快的答應,我就和婷一起坐車到台南看球賽,婷拉著我叫我注視,她手語比說:「你不用打電話回家嗎?」我說:「我一出門,家裡的人就當我丟掉了,要是我不小心回到家裡,那家人就當作撿到的。」婷婷嘴角微揚輕笑。那場比賽是兩個國內最紅的王牌投手大對決,一個是假日飛刀手-陳義信,另一個是陳義信的學長,赫赫有名的金臂人-黃平洋,比賽到五局下半,黃平洋連續被擊出兩支安打,味全龍隊迫不得已教練提出換人,這時場邊的樂隊,鼓奏著驪歌,我拍打著婷的肩膀,因為旁邊聲音太吵,所以我用手語給她說:「你有沒有聽到那邊樂隊演奏的驪歌,真是有趣!」婷回答說:「那裡?那裡?我怎麼都沒聽到,怪了,球場怎麼這麼安靜?」我心中響起了不祥的預感,吶喊著:「上天呀!你已經剝奪了婷婷說話的權力,千萬千萬不要再奪去婷婷聽力,婷婷已經是你手下不幸的人,就請不要再加注任何不幸給她。」我試著在她耳邊,大聲的喚叫婷婷,同學和周圍的人都被我嚇了一跳,因為我的叫聲不下於瓦斯喇吧發出的聲響,婷婷轉過頭來手語比說:「你說什麼?」這四個字,搗碎了我整個心靈.....。

  要是可以選擇
  那我寧可先失去而後得到
  先酸苦而後甘甜
  這樣得失心就不會太重
  這樣的我就不會太痛
  這樣的你就不會讓我加倍心疼

  我無力的倒在婷婷的膝蓋上痛哭,婷婷也發覺自己聽不到周遭聲音的事實,將淚水滴落在我的脖子上,我不停自責自己,不該帶婷婷來看球賽,是我害了婷婷,想到婷婷最喜愛談鋼琴,最喜歡聽音樂,腦裡就又是一陣昏眩。當我恢復神智時,球場只剩婷和我及我同學,還有球場裡清理場地的工作人員,我已經不去在意終場分數誰輸誰贏,只希望婷婷能夠恢復聽覺,搭公車送婷婷回到家,我竟然不敢去按已經按過無數次的門鈴,一手緊抓著婷婷的手帶給我勇氣,一手微微顫抖按下門鈴,王伯父開的門。
  「你們回來了啊,球賽怎麼樣,那一隊贏?」聽完王伯父的話,早已流盡的淚水又洶湧而出,王伯父安慰的說:「大男生,有什麼大不了的,哭什麼哭呢?」王媽媽也趕來詢問到底發生什麼是了,我哽咽的說出婷失去聽覺,模模糊糊的口音,王伯父和王伯母聽得並不清楚,也或許他們不想聽清楚這事實,於是他們又詢問婷,想確認是不是真的?婷婷在我背後,我不曉得他知不知道我們的談話,也不曉得他如何和父母交談,王伯父一手拉著我的肩膀,帶我進客廳的沙發上休息,我不停的對他說對不起,盼望求的他的原諒,真的沒想到只不過帶婷婷看一場球賽,竟會讓婷婷失去寶貴的聽覺,王媽媽遞給我面紙,拭去我臉上的淚水,王伯父沈重的對我說:「你不用自責。」我大聲的呼喊:「要是我不帶婷去看球賽,她也不會這樣,叫我怎能不自責?」王伯父繼續對我說:「那不是你的錯,醫生早就有警告過我們,欣婷可能會失去聽力,就算你不帶她去看球賽,她也會這樣。」王伯父說完,讓我心裡的自責減輕一些,但還是無法接受婷婷失去聽覺的事實,我往婷婷的方向望過去,婷婷正對著我看,忽然覺得有一股力量叫我別再悲傷,因為我要比婷更堅強更有勇氣,不然婷婷的不幸再加上我的悲傷,會是婷婷身上雙倍的痛。

  當你走在最暗的路上不用害怕
  當你走在最崎嶇的路上
  無須驚慌
  因為在你的右手上
  絕對有我的左手在
  也許我不夠堅強
  但還有你溫柔的心房可以填上
--- END ---
卡萊爾.紀伯倫曾說:
當妳的朋友向你傾訴胸臆的時候
你不要害怕說心中的否
也不要瞞住你心中的可
當她沉默時
你的心更要傾聽她的心
因為在友誼.愛情裡
不用言語,一切思想,一切希冀
都在無聲的喜樂中發生共享了
給因沉默而顯得高貴的友誼作了最好的註解
愛情也是如此吧
總是因[無言]的境界而顯出愛情的高華浪漫
因為有些情愛根本除了默契外
言語變得庸俗而無用了
到了[所有的言語都成為多餘的]的無尚境界
情愛就顯得益加真摯了,不是麼?
或許~~~~~~
[示愛如欲進,含羞未肯前,盈盈便當間,默默不得語]正是那位清純可人女孩的心情寫照吧
培根說的:
人沒有哭,便不會有笑;
小孩一生下來
便有哭的本領,後來才學會笑;
一個人不先了解悲哀,便不會了解快樂
失落亦是如此
人沒有失落就不能體會獲得的真切的快樂
這樣想時
對先天生命的事與後天情愛的關點
也就能雲淡風清而處之泰然了
<<<
凡是無形的事物就不能用有形的標準來衡量
像友情.愛情..名譽.自尊.........
全不能用有形的價值來論斷
如果硬要用有形買無形,那是有罪的ㄛ

失去了言語,還有手語和文字
失去了聽力,還有嗅覺與清明的心靈
失去了生活憑藉
還有美麗的夢想__________
只要生命存在的一天
一顆熱烈的靈魂也就一定能在最陰暗的牆角燃出耀目的光茫
如果你要獲得來自心靈真正的快樂
,就不能逃避人生的苦處
這也是那男孩在[哭訴著,我該怎麼辦?]時
心中應該有的答案吧



這是在某版看到的,好像是網友的心情故事吧

贊助商連結


rsietn
2001-10-17, 12:18 AM
雖然她不會用言語表示
但她臉上的笑容會代為說明
花費最少的力氣
讓人得到的感受卻非凡
築在她身上的
即使是塵土就算是塵土
也是非凡的塵土


相當棒的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