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荒謬的選舉 荒謬的政黨



贊助商連結


剌客
2001-10-16, 03:48 AM
 這是一次令人困惑,也令人沮喪的選舉。台灣這些年來選舉無數,其間骯髒有之混亂有之,但雜在眾聲喧嘩之間,也總會有一些令人振奮的價值。比如說早期的制衡,乃至上次的所謂政黨輪替,這些說法無論你的政治立場為何,支持對象為何,它總是無可反對的民主價值。因此每次選舉之後,無論你高不高興,它都意味著我們的民主實踐,又誇越了另一道里程碑。然而這次呢?截至目前為止,我想連荒腔走板,恐怕都不足以形容了。無以名之,也許就只是荒謬吧!


 其中荒謬之尤,大概無過於李登輝之再度介入選舉了。李登輝在卸任後,該不該或可不可以重出江湖,容或見仁見智,而他在利用完國民黨後,再狠狠把國民黨踢開,甚至再羞辱它一番,這些作為容或已違離了傳統的忠誠標準,也是個令人寒心的負面示範,但我們也還可以說這是國民黨咎由自取,國民黨要不是有那麼多「逢君之惡」的面諛之臣,也不至於此。但李登輝在死抱戒急用忍政策,並縱容黑金坐大,憲政沉淪之後,卻猶基於個人的偏執,復出而亂扣人紅帽子,到處宣揚其「民主化等於本土化」的囈語,以實際亂政的行為,來實踐其「安定政局的抱負」,沒想到他所到之處,猶能掀起旋風,這除了是「集體的歇斯底里」外,還能怎麼形容呢?

 
 尤其可怕的是,當李登輝卸除了他的一切偽裝後,其赤裸裸的語言,更是直指族群矛盾的核心。當他說只支持台灣人當總統時,我除了不知道許多在台灣土生土長的第二、三代外省人算不算台灣人外,我更看到了凜冽的族群「仇恨」。的確,這已經不只是裂痕,而是仇恨了。一位如李登輝這樣身份的政治人物,卻以如此直接的方式撩撥仇恨,這又哪裡只是荒謬而已,它根本已經是罪惡了。仇恨之為毀滅的力量,我們已在驚爆九一一中看到了,難道台灣真要以這樣的方式來「愛」嗎?

 
 而足堪與李登輝之荒謬比擬的,則是我們的執政黨。政黨輪替了一年半了,經濟之每下愈況,就算是被國際拖累了,不去說它吧!但這一年多來,執政黨曾有什麼令人眼睛一亮的政策呢?迄今為止,它除了按國民黨原來的政策「蕭規曹隨」外,我們比較有印象的,恐怕也只是人事上的綠化吧!這些權力場上的污七八糟也不去說了,一場轟轟烈烈的經發會後,恐怕一大群的自由主義者乃至社運人士,都會驚覺怎麼民進黨社經政策會突然跑到比國民黨還更右翼去了呢?這種社經意識形態上的背叛,除了權力的荒謬與傲慢,又怎麼說呢?而如今更令人遺憾的是,在執政上一籌莫展的執政黨,展現的不是自省,而是權力鬥爭上的栽贓,反正把一切責任賴在人人喊打的立法院上,它便可以卸責了。殊不知,如果一旦這次民進黨若真成了國會的第一大黨,則未來恐怕不會是民主的大步躍進,而是將會成就另一個李登輝。天真的台灣人啊!難道這就是我們荒謬的宿命?


 對比之下,在野黨的荒謬,似乎也就只讓人覺得可悲與可笑了。我們看到的泛藍軍之合作,似乎總是在走味中不斷進行著,所有戲碼上演的,似乎都不是在對抗泛綠陣營,而只是在爭誰是泛藍的老大。於是明批者有之,暗箭傷人者有之,總之就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對外只能任令李登輝的羞辱、民進黨的栽贓,當然就更別談振奮人心的正面表述了。這似乎還真應了施明德先生說的,乃是一種「飼料雞」式的荒謬。


 在這一齣齣荒謬場景下,知識份子似乎更加蒼白了。面對著充斥在媒體上荒唐而反智的政治囈語和政治夢話,以及那忽左忽右,全無理路的政策論述,理念的闡明便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而我們望著那政見會場上,那被囈語狂潮席捲而去的群眾,我真的已經不知道民主的理想是什麼了。


 於是當一陣荒謬感襲來,我只有一個很「沉淪」的想法——如果沒有這場選舉,如果沒有這個政府,該有多好!


 至於沒有了一切,該怎麼辦?唉!管他呢!


                           [作者 謝大寧/中正大學教授]

贊助商連結


宛如飛翔
2001-10-16, 04:57 PM
台灣早就亂了...
真理也快顛倒...
政客新聞我本來就不想看了...三個(四個或更多)政客只是一直作秀批評...
一堆討厭的Call in節目...和極端的個人主義節目...
政治人物原就是該為人民好好服務,現在變成攻城掠地,收復故土(又不是玩三國志)
亂了...亂了...還是亂了...
希望911別發生在台灣...惹來國際笑話...
(批評第一,救災擺一邊)

Personal
2001-10-17, 02:57 PM
嗯嗯!
畢竟比做簡單太多了,
如果說說就可以當選的話,
誰還會去做呢!
年底就要選舉了,
希望大家可以選出真正在作事的人了,
不要投給那些上媒體比去國會關心選民的政治明星了。
大家一起來吧!
在這駡,
不如看看如何去改變它,
如何用自己渺小的一票改變這個時局。
我不想變台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