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喝咖啡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1-10-15, 10:19 PM
一位曾失戀多次的女患者告訴我,她終於懂得一個人喝咖啡了。坐在頂樓咖啡座上,透過落地玻璃窗,俯瞰情人成雙成對,甜蜜走過街頭,心中有種看破情關的瀟灑。


這位患者常來看痘痘。一般這種病並不難治,只要抓對病情給藥,並調整飲食、作息,往往療效滿意,而且不易再發。


但她因另患有周期性失眠,導致痘痘反覆發作,卻讓我傷透腦筋。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失戀惹的禍。


失戀這種事常發生,好像稀鬆平常,其實過來人都明白,其中有不可名狀的慘痛。哀莫大於心死,有的人一生只要失戀過一次,以後就再也不敢相信愛情。像前述患者這樣,歷經多次失敗,最後無怨無悔,還學會了一個人喝咖啡,當然是異數了。


不過,我在患者輕鬆告白的背後,卻聽出了弦外之音。我猜她並未真正看破情關,否則何必選在頂樓上喝咖啡,而眼光又始終關注街頭演出的情事?她在追憶,還是在期待?


愛情的魅力,凡人無法擋。縱使它有時縹緲如雲霧,有時熾熱易灼傷,但在浪漫琴弦啟動的一刻,兩情繾綣,相知莫逆,人間還有比這更大的幸福嗎?「只羨鴛鴦不羨仙」,許多人便為了其中訴不盡的旖旎,奮不顧身往下跳了。


從醫學的角度看,愛情或婚姻對身心健康,實有莫大助益。一般人只要獨處一整天,無事可做,身心就會失衡,更何況是孤寂過一生呢!時下標榜單身貴族,恐怕另有不得已的苦衷吧!


情路難走,的確!往往「過盡千帆皆不是」,但我仍認同前述患者的態度,她總不死心,只不過在另一次投入之前,已能安之若素了。不是嗎?要先懂得獨處,才有能力共處;而且愛是分享,不是乞求,如果不能在獨處中創造快樂,卻妄想從對方身上找到快樂,這是注定會失敗的。


最近又有一位女患者,對著我抱怨她的男友,說他不珍惜她的付出,像頑石般不點頭。我說:「如果妳不能不求回報,那就停止付出吧!」


我覺得,懂得一個人喝咖啡很重要,它是兩個人共享咖啡的基礎,也是愛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