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無「類」?私立技院省成本 老師1人教9科 



贊助商連結


楓間•風
2001-10-11, 03:49 PM
記者紀麗君╱台北報導

新學期才開始,在南部地區某私立技術學院國貿系任教職的小琦,一拿到課表便嚇了一跳,這個學期她總共要教9種不同的科目,科目涵蓋的範圍極廣,從「日文」、「專題」,一路教到「休閒與生活」,私立技院為了節省開銷,做法無奇不有,小琦即使再有「八爪女」般的超能力,一天要教9科的老師,如何能兼顧學生的教學品質?


私立學校一向是教育部的地雷區,尤其是年底選舉又到了,教育部深怕這些私校會又驚爆出難以應付的問題,一位在私立技院任教的老師,向本報投訴,對學校的排課方式十分不滿,新老師總會被排很多不同種類的課程,老師連準備課程的時間都沒有,學生的教學品質堪虞,更何況研究與學生互動!

投訴者小琦(化名)說,她現在任職於南部某私立技術學院中的國貿系講師,新學期簡直就快瘋掉了,學校竟排給她9種科目執教,包括:「國際貿易經營實務」、「日文會話」、「日文一」、「日文三」、「國際企業管理」、「民法」、「休閒與生活」、「國貿專題」、「商學禮儀」等。

小琦說,雖然並非每天9科一起上場,但是,有時候這9科一天之內全都要上場時,前一天晚上幾乎不能睡覺,還在死K隔天該教的內容,常常是趕鴨子上架式的教書方式,她也不想這樣,只是,學校態式很明白,不想教就走,反正,工作難找。

小琦一周要接的課程共計21小時,超鐘點問題相當嚴重,一般來說,公立的技術學院老師一周只上10到11小時的課程,其他的時間多半用來研究或與學生互動,私立技院規定老師一周的上課標準是接12小時課程,不過,為了節省開支,少聘一些老師,私立技院的老師們都會超鐘點,如果不想超鐘點,會被校方要求接額外的行政工作。

小琦說,學校向她說明,今年老師聘得不足,所以多擔待一些,看看明年的招生情形再說,如果招生情形不錯,會多聘一些老師。

根據了解,一般不超鐘點的私立技院老師,一個月的薪水大約是5到6萬元,超1小時鐘點,至少多加575元,有些老師生活壓力大,很希望超鐘點,有時猛超的結果,一個月薪水可以衝上8、9萬元以上。

END...轉貼:東森ETtoday


很懷疑,這樣到底能學到什麼東西...技職體系所謂的技術學院,差不多算是學店,我蠻肯定的...我學校也差不多...
但家裡總說至少有個資格,以後要往上念or工作
不會在學歷這一關就卡住了...我的翻身機會二技....

贊助商連結


radialbasis
2001-10-11, 06:15 PM
我知道是哪一間.......
現在技院實在太多了, 一堆阿里不達的學校都可以變技院......
教育部是希望透過升等技院使學生有更多的就學管道, 使高等教育普及化, 但是審核評鑑制度鬆散, 反而造成教育單位水準嚴重參差不齊, 所謂高等知識份子的素質也相對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