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與織女的傳說



贊助商連結


jenny811
2001-02-28, 03:02 PM
在一個遙遠的年代,有個農家男孩叫董永,從小過著無憂無慮、快樂逍遙的日子。每天最繁重的工作,不過是在黃昏時吹著嘹喨的牧笛,牽著家中老牛到山坡上吃草。但是,「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哪有天天過年的美事?在董永十二歲那年,地方發生乾旱,黃河流域千里之徑顆粒無收,董永的父母因營養不良抵抗力變差,不多時便感染瘟疫,雙雙身亡。董永只好埋葬了雙親,牽著老牛,辭別故土遠走他鄉,找了傍著無定河畔的一片荒地定居。

時間流逝的飛快,那年夏天,董永發春期到了,於是夜夜望著月亮狼嚎。此時老牛聽不下去,便開口說話了:「混小子!請不要夜夜叫春好嗎?我明天還要工作,想早點睡覺。」董永聽了嚇一大跳,畢竟這種「靈異事件」不是天天都有,於是回房拿了一把開山刀,大喊:「何方妖魔孽畜!納命來!」老牛一聽事態嚴重,馬上擺起笑臉,當起皮條客來:「董哥,董哥,別這樣嘛!有事好商量,你不是想把馬子嗎?我介紹一個辣妹給你,保證消暑退火……。」董永心跳加速,瞪大了眼睛,不知不覺地將手中的開山刀放下……。

話說玉皇大帝有七個女兒,派到西王母那裡打工。因為家世背景良好,所以工作著實輕鬆,只要織織幾疋布,添上些色彩放入人間化為雲朵,就算交差。加上暑假本來就是造雲的淡季,所以實在是閒的發慌。於是某天傍晚,大姊提議到人間去沖個涼。此話一出,眾姊妹人人叫好,唯獨小妹極力反對,義正詞嚴地說道:「我們怎可怠忽職守?況且仙界成員沒經過批准妄自進入凡間,這可是大罪。」這最小的織女自幼端莊賢淑、拘謹守禮,這番話說出來可真謂大義凜然。不過,二姐是聰明人,她轉了轉念頭,溫言向小妹勸誘道:「我們到凡間游個泳,並不是貪玩,而是為了要減肥。妳該知道游泳是消除贅肉的最佳方法。」小妹一聽頗為心動,再低頭看看自己的小腹頗有顫抖的姿態……。女人嘛!一聽到可以減肥,便喪失所有理智,腦袋一片天旋地轉。於是,就半推半就地答應了。每到黃昏,就隨姊姊們偷偷下凡至無定河游泳健身,日子過的好不快活。

這廂剛進入思春狂飆期的董永一想到可以把馬子,興奮地全身汗毛都微微輕顫,於是拿著開山刀抵著老牛的脖子,要牠快說辣妹現在在哪裡?老牛乾笑兩聲,狗腿地說道:「董哥,天上有七位織女,個個豔如桃李、美的過火,因為貪玩所以每日黃昏都會下凡至無定河畔戲水……。」董永聽到這裡,興奮地拋下了開山刀,眼中閃耀著自信的光輝說道:「好!我今天就展現所有魅力,跟她們約會,保證手到擒來。」老牛心想:「怎麼有那麼智障的男人?以為靠微笑就可以收服機車的女人?」忽然董永憂鬱地喃喃自語道:「怎麼辦?有七個仙女,量實在太大,那我以後就沒有時間休息了。」老牛心想可不能讓董永繼續做白日夢,萬一到時董永夢想沒實現,回家來一定會拿開山刀把自己醃製成牛肉乾,於是輕輕咳了咳說道:「董哥,別那麼急,聽我說完。仙女們是穿著羽衣來往天上人間,所以你偷偷到河邊看準仙女們羽衣的服色,看你喜歡哪一個仙女,就把她的羽衣偷走,這樣她就無法飛回天上,這樣一來,嘿嘿嘿嘿……。」於是當場響起了一陣色狼的笑聲。

遇到美女絕不怠惰,董永立刻埋伏在無定河邊。果然到了黃昏,七位仙女翩翩從天而降,將羽衣卸下置於河邊,盡情放肆地在河中嬉戲游泳。董永看的眼珠都快蹦出來了,心跳加速,幾至中風狀態。細細品鑑這七位美女,環肥燕瘦、各具姿態,更重要的是一絲不掛,這真是幸福的人生啊!當晚董永一路癡笑著回家,老牛看董永手中空無一物,緊張地問:「怎麼沒有拿仙女的羽衣呢?」董永賊兮兮地說道:「笨!我想多看幾天的脫衣清涼秀啊。」老牛搖搖頭說道:「夜長夢多,機會稍縱即逝,不要到時被發現,就什麼也沒有了。」

於是第二天黃昏,董永忍痛下決定只挑一個。董永心酸地想著:「多情的男兒漢啊!為何只能陪一個女子終身相守呢?」不多時,七位仙女又再度降臨無定河邊,董永看了老半天,實在很難下決定,突然想起爸爸教過一句俗話:「幼齒的補眼睛!」好吧!就選那個眼角沒有魚尾紋、看起來發育最不良的仙女吧!於是,董永悄悄地匍匐前進,偷了小仙女的衣服。

夜色漸漸深了,仙女們必須返回天庭。小仙女突然發現羽衣不見了,眾姊妹非常緊張,找了許久,依然不見羽衣蹤跡。無奈之下大姊說道:「我們先回去,妳在這裡等,我們幫妳趕縫新羽衣,到時再來接妳。」於是小仙女只能孤零零地在河邊瑟縮哭泣。這時無助少女的救星董永出現啦!笑嘻嘻地對小仙女說:「小妹妹,怎麼那麼晚還不回家?」小仙女無奈兼無知地和盤將實情托出。於是董永就邀請小仙女回家休息?

大家都知道男人邀女人回家休息哪會有什麼正經事,於是董永當晚就跟織女求愛。可是織女是如此保守端嚴的女性,怎容得如此輕薄?所以要求董永給個承諾。唉!女人不單要海誓山盟的虛幻無聊,總還要加個婚姻枷鎖才會放心踏實。董永年紀還輕,也十分飢渴,所以就答應成親。

由於羽衣製造不易,加上小仙女的姊姊們也都忙著談戀愛,竟未能帶小仙女重回天庭。就這樣過了一年,兩個人也生了小寶寶,但是天上玉帝發現小女兒不見了,於是派出嘯天神犬搜尋,發現小仙女的蹤跡。於是,派遣搜救隊將小仙女帶回天庭。

沒有母親的孩子真是可憐。小嬰兒天天哭泣,董永實在受不了,就拿開山刀架著老牛問道:「要怎麼樣到天上找織女?」老牛覺得跟了這種心術不端的主人也真是倒楣,實在了無生趣,所以就說實話:「只要披著我的皮就可以飛上天庭。」接著就閉目等死……。(牛郎織女傳說,下週二待續)

於是董永就披著老牛的皮,抱著小孩飛上天庭找織女。到了天庭會客室登記,填申請表時很為難,光「與受訪者關係」那欄就很難下筆,董永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在上頭寫:「已經發生關係,並育有一子。」守衛大吃一驚,立刻傳報。不多時蒙玉皇大帝召見。

所謂「見面三分情」,玉帝見了外孫,氣也消了大半。玉帝問道:「董永。你來這裡是要找我女兒嗎?我告訴你,人與神是不能通婚的。所以,請你回去吧。」董永答道:「啟稟玉帝,我來這裡是想跟您女兒談判撫養小孩的問題......。」就在這時西王母匆匆趕到,身旁跟著淚眼汪汪的小織女。西王母激動地說道:「多麼動人的愛情啊!董永竟然為了愛情,不辭勞苦、排除萬難來到天上,我們一定要成全這對堅貞相守的小戀人。」小仙女奔上前來,將小孩搶抱了去,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董永看著小仙女心中不能無感,但是更深的感慨是:「唉!生完小孩的女人身材真難維持......。」

玉帝側頭想了想,拉董永到旁邊低聲問道:「你們的婚姻生活愉快嗎?」董永閉起雙眼,一顆晶瑩的淚珠自眼角悄然滑下。玉帝又問:「你會不會覺得我這個女兒囉唆、嘮叨、多疑、強勢、無理取鬧?」董永睜開迷濛的淚眼,將視焦凝在遠方,然後歎了一口長氣,沈重地令聞者為之鼻酸。玉帝拍拍董永的肩膀,同情地說道:「我懂了。我這個小女兒的脾氣性格跟她娘一個樣,我能體會你的痛苦,我也是過來人啊!」

於是玉帝援引最嚴格的「天庭民法婚姻編」作出宣判:小孩的撫養權歸女方所有。牛郎與織女各居天上東西兩處星宿,只有在七月七日時,才由喜鵲搭橋讓兩人相會。

織女不敢相信父親會如此狠心,西王母也大罵玉帝毫無人性。但是人與神無法結合,乃是天庭大律,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沒有人可以反駁。董永感激地低聲向玉帝說:「謝謝岳父。」玉帝憐愛地答道:「不用客氣。男人的苦只有男人知道。」

自此之後,每逢七夕,這場浪漫的故事一再地被傳誦。多少情人於此際仰望夜空,許下不朽的諾言,愛戀在情人的心中,附著變調的牛郎織女的故事滋長。於是我們也發現七夕之夜,天空多會飄著毛毛細雨,或許,這是牛郎與織女吵架的口水,就像所有戀人互相指責時的口沫橫飛一樣。又有人說這是牛郎與織女相會時流下喜悅的淚水,於是,戀人們此時的相依相偎更顯的彌足珍貴。

張橋神卻想,七夕的微雨紛飛或許是玉皇大帝開懷大笑所激射出的口水,因為只有真正的智者才知道:保持適當的距離才能讓愛情永遠甜蜜。玉皇大帝的處置確保女兒能擁有天長地久的愛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