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灑水紫外線吸收增四倍



贊助商連結


vvcvc
2001-10-01, 07:15 PM
天氣熱得汗濕全身,很多人習慣用水擦在身上或用礦泉水噴臉以降溫或洗掉黏膩的汗水,但提醒您,皮膚表面有水會提高四至五倍的紫外線吸收,若要繼續在陽光下走最好等水乾了再走。
  萬芳醫院皮膚雷射中心主任蔡仁雨昨(五)日表示,很多人在炎熱的環境中流汗後都習慣把水擦在身上,可以涼快些也能洗掉汗水,但如果接下去還要在陽光下行動,他建議民眾等身上的水乾了再出門,因為水使皮膚表面光滑就減少皮膚折射光的作用,同時也增加四至五倍的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而塗防曬油,身上總是黏黏悶悶的,有些人也會趁著皮膚濕濕的時候塗上防曬油比較清爽,但蔡仁雨說,身體濕濕的時候擦防曬油會稀釋掉防曬油,同時也降低防曬效果,因此游泳時防曬,要補充防曬油的時候最好先把身體擦乾再補充。

  另外防曬油塗得太薄,可能也只有四分之三的效果,所以要全身防曬,至少一次得擦30c.c.;等於一瓶防曬油只能用四次,所以要達到防曬美白的效果,防曬油省不得。

  正逢暑假放假出遊的時機,若到了以下的地方遊玩,防曬功夫絕對不能少;蔡仁雨提醒,到海邊玩,沙粒反射陽光的作用比一般的地方高出? 隃H,而到南半球皚皚的雪地避暑,反射陽光的作用比一般地方高出八○%,而令人心曠神怡的綠油油大草原,陽光反射率也增加二.五%,至於水面的反射陽光也比一般地面高出近一倍,而海邊或河水等流動的水面反射率比靜止的水更高。

  炎炎夏日,陽光燦爛,但你知道你應該防曬了嗎?推薦你(妳)使用通過消基會檢驗------防曬&防水效果都合格的防曬產品。雪芙蘭SPF15(SPF值更高的效果只會再好"一點點")另外,同屬於合格的廠牌是資生堂&雅詩蘭黛(比較貴喔!)而且要記得每隔兩小時要補擦一次才能持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