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硬體時鐘 (RTC) 設定為 UTC 時間



贊助商連結


琥珀
2015-10-14, 05:25 AM
1) 為什麼 Windows 將 BIOS 時鐘保存為本地時間? (http://blogs.msdn.com/b/oldnewthing/archive/2004/09/02/224672.aspx)
2) IBM 電腦,即時時鐘 (RTC) 應以世界時 (UT) 運行 (http://www.cl.cam.ac.uk/~mgk25/mswish/ut-rtc.html)

都是很舊又很新的文章。有人視為理所當然,本來就應該如此處理;有人覺得管這麼多,實在太難理解。

大多數的使用者並不在意當地時間 (local time) 和通用時間 (universal time) 的故事。只要系統能正常動作,就不會追究太多細節。

http://www.windowspage.de/tipps/system/uhrzeit/realtimeisuniversal.gif (http://www.windowspage.de/tipps/022085.html)

這個登錄設定值,15 年前的 Windows 2000 就一直存在著,是未經公開且不完整支援的,直到 Vista SP2 / 7 時期才受到重視,但當時仍然是有小錯誤。「推測」就算用的是目前最新的 Windows 10 / Server 2016,硬體時鐘 (RTC) 預設還是以本地時間儲存。

贊助商連結


琥珀
2015-10-15, 06:45 PM
這個有缺陷的功能,因為支持者的推廣,微軟終於在 Windows 7 修正。還有用 NT4 系統的,不妨也測試一下,照網頁的說法,應該有支援這項設定。

為何不推廣此設定?那是因為微軟自己本身就意識到根本的問題還沒有解決。這裡的問題,倒不是從待命/休眠/睡眠狀態恢復的問題,以及網際網路的時間同步問題,而是微軟從來沒有完整審視自己的主力產品,變更設定後可能衍生的問題。

個人對微軟的了解,選擇啟用此登錄設定,是為了日後的鋪路作準備。大多數用戶都很清楚,使用 UTC 是必然的趨勢,只是微軟在找一個適當的時間點切入,直接淘汰舊時間方案。因此,未來的系統用 UTC 設定後,此登錄值也可能不會再參考,會直接淘汰掉,正式邁入「全 UTC 時代」。

對一般人而言,也不過就只是時間的偏移問題,改一下就好了;對微軟而言,因為舊包袱實在太多,單想靠「修正」是不可行的,必須要改「斜」歸「正」才行。只有這個,才是唯一的答案,別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