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正確姿勢避免腰酸背痛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1-02-23, 01:24 PM
腰酸背痛,是經由不同原因疾病所造成的結果,如果要預防腰酸背痛,最好的方法不外乎是避免不正確的姿勢,而台大醫院復健科醫師賴金鑫說,上下背痛症候群發生的原因,除了少部分是因內科疾病引起外,大部分是因為日常生活姿勢的不注意,或老化骨刺、外傷引起的,其中又以不良的日常生活姿勢、動作不正確導致的背部承受過度壓力引起的佔大多數。

在避免不正確的姿勢方面,賴金鑫指出,應注意重點包括搬重物或撿取地面上的東西時,儘可能以彎曲膝蓋取代彎腰;儘量避免在不對稱姿勢下拿東西或提東西,防止背肌力不對稱;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因為任何一種靜態姿勢維持一段時間後,該部位的肌肉很容易引起疲勞,稍微不注意就容易把肌肉拉傷。

至於在治療方針方面,「疼痛」是疾病開始的訊號,尤其是肌肉骨骼,只要一發生疼痛,首先要作的事情要立刻休息,以免加重進一步傷害,然後找專科醫師給予詳細的診察、診斷與治療方式。如果沒有神經壓迫的症狀,可與局部熱療或電療,每日20分鐘至症狀改善為止。

另外,熱療特別是電療,不適宜使用在患有肌髓腔內長癌、移轉性骨癌或感染性肌椎炎等。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1-02-23, 01:26 PM
1. 交互抱膝:身體平躺地面,1腿伸直,另1腿彎曲,雙手抱住彎曲腿膝蓋,儘量將其牽引靠向腹部,停留約20秒,再換腿重複,雙腿應各作1~3次。

2. 屈腿抱膝:身體平躺地面,雙腿漸漸彎曲使大腿靠向腹部,雙手緊抱膝蓋增加靠向腹部力量,停留20秒再放鬆,如此反覆動作1~3次。

3. 屈腿仰臥捲體:身體平躺地面,膝蓋彎曲成90度,雙手交叉置於胸前,將肩膀及上背捲起離開地面,再慢慢放回,如此反覆10~20次。

4. 屈膝交互舉腿:身體平躺地面,雙腿彎曲成90度,1腿漸向上伸直,停留約3~5秒,然後再放下,2腿各交替施作10~20次。

5. 仰臥屈膝腿外張:身體平躺地面,雙腿彎曲成90度,膝蓋慢慢往外展,直到腿內側感到適當繃緊為止,停留約20秒再恢復,如此施作1~3次。

6. 縮小腹:身體平躺地面,雙手往後伸,將小腹往內縮,感覺下背部貼緊地面,停留約3~5秒後再放鬆,如此反覆約10~20次。

7. 貓背運動:膝蓋跪地,雙手撐住地面,先將背部拱起,停留約3~5秒,再放鬆使腹部下陷,頭上仰,停留約3~5秒,如此反覆10~20次。

8. 跪撐縮腿:膝蓋跪地,雙手撐住地面,先將1腿縮進靠向腹部,再放回原位,如此反覆施作10~20次,再換腿施作。

9. 屈腿仰臥起坐:如果感覺第3項屈腿仰臥捲體用力不夠時,可以將整個身體坐起,要領相同,只是要將整個背部離地,反覆約10~20次左右。

10. 屈膝舉腿:如果第4項屈膝交互舉腿感覺太輕鬆,則可以改成雙腿一同舉起,如此負荷較大,反覆約10~20次左右。

醫師提醒大家,動作進行中記得要保持規律的呼吸,千萬不要閉氣,而這些動作最好每天作1次,如果時間不夠,至少要每2天作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