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 從飲食、生活做起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1-02-23, 01:16 PM
癌症已成為國人健康的主要威脅,公衛學者建議,男性要戒菸、戒酒、及少檳榔,女性則是少吃動物性脂肪、記得做各項婦癌篩檢,同時做菜時,也不要忘了使用抽油煙機。

而飲食對健康很重要,因為從歷次的癌症登記報告中可發現,都市偏高的癌症中像是結腸直腸癌與乳癌,而山地鄉偏高的癌症中的食道癌與胃癌都與飲食有關。

因此要預防癌症除了戒菸、戒酒、少檳榔外,他還建議,民眾應該少吃醃製、燻烤及油炸食物,以及少吃花生、玉米等黃麴毒素較多的食品,此外,避免接觸致癌物如油醇、瀝青等,最好是多吃身綠色蔬菜及纖維素較多的食物,最後再加上適當飲食與充分休息。

至於女性朋友要特別注意的是,根據調查發現,只有15%的女性肺癌與抽菸有關,其餘可歸因於與廚房炒菜的油煙。因此,女性除了要避免二手菸外,洗手做羹湯時別忘了打開抽油煙機;至於婦癌的預防,記得配合子宮頸抹片與乳房篩檢,才可為自己健康進一步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