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尖形濕疣(俗稱的菜花)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1-02-23, 01:14 PM
尖形濕疣就是俗稱的菜花,好發於肛門、陰部等潮濕且常摩擦的部位;它是由人類乳突腫病毒所引起,症狀是在陰部陸續長出有如花椰菜般的疣狀物,菜花一名也就是因此而來。

感染人類乳突腫病毒之後約2~3個月,一部分人會開始在陰部出現菜花,一部分的人雖然沒有症狀,但之後的1~2年內,仍舊可能會再長出,再過了1~2年後,由於人類免疫系統能有效的控制乳突腫病毒,大約9成以上的人都可以擺脫菜花的糾纏,但不能確定體內是否存有病毒。

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殺死人類乳突腫病毒,除加強身體免疫力之外,要治療菜花可以在菜花還很小時,以點眼藥水或抹藥膏方式協助清除病灶內的病毒,如果菜花太大,就需要以外科手術或雷射方式切除。

感染菜花之後,病患要注意應當要穿著寬鬆衣褲、保持乾爽以及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此外,女性白帶過多及男性包皮過長,是罹患菜花以及讓它復發的誘因,所以一定要遵照醫囑徹底檢查與治療,如果發現有明顯症狀應避免發生性行為,同時在性接觸後3個月,應接受血清檢查,以確定沒有混和感染其他性病或愛滋病。

除了根本治療之外,要預防感染菜花,一定要避免與患部直接接觸或做適當隔離,因此,固定單一的性伴侶或性行為時全程、正確的使用保險套,是預防菜花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