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速排名落後 中華電:調查無法反映台灣網路連線速度



贊助商連結


ting0609
2012-10-31, 05:17 PM
雲端平台服務商Akamai日前公布第2季全球網路現況報告,南韓以14.2Mbps蟬聯全球平均連網速度最快國家,台灣則排名第46(3.7Mbps),遠遠落後。中華電表示,Akamai調查資料是根據各國與該公司伺服器連線速率而統計,用Akamai設備多的國家,速率就會比較高,無法真實反應該國網路連線速度。因此,這份報告無法完全代表台灣網際網路的連線速度。

中華電指出,Akamai公司為CDN業者,並非公正專業的測速機構。事實上,今年1月消基會所公佈台灣平均上網速率為13Mbps,遠高於Akamai公司所報告的3.7Mbps。另國際寬頻速率測試網站SPEEDTEST 顯示,台灣網路近4個月(6月23日至10月24日)之下行測速約30Mbps,排名介於全球第2到第7名之間,雖小幅落後於香港,但與新加坡、南韓、日本互有領先。

此外,再依據國科會委託電信技術中心(TTC)量測今年5~7月國內電信業者寬頻上網服務之連線品質,結果與業者廣告速率相符程度介於86%至92%間。從以上公正客觀的專業數據顯示,Akamai的報告明顯扭曲台灣寬頻網路連線速度之真相。

中華電說明,中華電提出的三種高速寬頻50M/20M、100M/40M及100M/100M服務,已於今年7月NCC核准通過,對未來提升台灣網路速率應 有很大助益。此外,中華電信每年約投資200億元在寬頻網路建設上,未來也將持續積極投資建設,亦呼籲其它電信業者及有線電視業者共同朝提升國家寬頻競爭力而努力。

---------------------------------------------------------------------------------------------------------------------------
這項調查感覺起來好像不是那麼有根據,畢竟這家的調查是透過連自家伺服器去分析的,對於業界老大哥也是唯一有在建設的業者,好像有失公平吧......其他業者在哪裡呢= =?

贊助商連結


rushoun
2012-10-31, 06:59 PM
對於網路速度,我已經沒有任何比較好或是比較差的感覺了!

ellery
2012-11-01, 10:44 AM
Akamai發佈這排名後,
一堆酸民又開始罵.
但那些酸民恐怕連Akamai是做什麼,
CDN運作原理是什麼, 如何算出排名都不了解就在罵,
這就是台灣的酸民....

windata
2012-11-01, 08:16 PM
>用Akamai設備多的國家,速率就會比較高
這就像在台灣到Hinet測試上下行速度?

>國際寬頻速率測試網站SPEEDTEST
建立多一些設備、頻寬,到該網站的,那測出來的上下行速度比較容易達到想看的數字?

剛查了下 CDN
我的感覺,它像是 proxy 提供快取服務,但多伺服器互相支援,互補不足

Donna
2012-11-02, 10:14 AM
不單純是 proxy ,我覺得重點在導引到距離使用者最近的 Akamai server ,這一點基本上可以讓你省掉 國際海纜的延遲時間,反應也會比較快。
不知道 有沒有人知道 實際存在於 Akamai server 的網站,或是大檔 ( 小檔案不行,因為下載時,速度還沒上去檔案就傳完了 ),大家無聊時,就下載一下,或是連線一下,也許排名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H1N11399
2012-11-02, 02:13 PM
剛剛看了一下Akamai客戶列表 (http://www.akamai.com/html/customers/customer_list.html),其實在連到防毒軟體遠端伺服器(例如Macfee、趨勢科技)或是到微軟、Adobe網站下載更新檔,都有機會連到 Akamai 伺服器,但可能因為更新檔通常不大,連日、港、韓的平均連網速度都和他們國內實際提供的寬頻速率有滿大差異的

93123211
2012-11-04, 01:50 PM
不知道 有沒有人知道 實際存在於 Akamai server 的網站,或是大檔 ( 小檔案不行,因為下載時,速度還沒上去檔案就傳完了 ),大家無聊時,就下載一下,或是連線一下,也許排名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有的,很多,nvidia就是了
http://us.download.nvidia.com/Windows/Quadro_Certified/307.32/307.32-quadro-tesla-win8-win7-winvista-64bit-international-whql.exe

http://tw.download.nvidia.com/Windows/Quadro_Certified/307.32/307.32-quadro-tesla-win8-win7-winvista-64bit-international-whql.exe

tw.download.nvidia.com你可以改成fr.download.nvidia.com
it.download.nvidia.com
de.download.nvidia.com

用tracert去看看會發現都在同一個網段,而且domain也有出現akamai的字樣,至於是哪個網段,由你設的DNS來決定了


其他像是微軟、賽門鐵克或National Instruments的一些試用版軟體,也幾乎都走akamai

Donna
2012-11-04, 06:52 PM
感謝網址的提供。

測試 tw 網址,連線到 125.56.201.115 ,反查為 a125-56.201-115.deploy.akamaitechnologies.com 下載速率約為 11M~16Mbits

測試 us 網址,連線到 125.56.218.71,反查為 a125-56.218-71.deploy.akamaitechnologies.com 下載速率約為 13M~19Mbits

我是使用中華 50M/20M 線路,測試時間為 11/4 PM:06:30 ,看起來還是 無法達到全速下載。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測到較高的下載速度?

darksnow
2012-11-04, 09:51 PM
跟ISP DNS有些關係

用HINET的DNS的話
之前觀察過好像大多數下載檔案的網站像是nvidia adobe之類,會被丟到國外的akamai server(丟哪不一定),
網站類的像是nba之類,會被丟到hinet網內 203.69.*下面的akamai server.
曾經有EMAIL問過HINET,回說那是akamai那邊的設定.......
不過現在似乎是全丟到國外了,不知道網內的是撤掉了還是?

seednet的話是都會連到網內的139.175.236.*下的akamai server。

學網TANet的DNS設了則是連到學網內163.28.5.*下的akamai server,
但之前測試有些學校的DNS會國內外亂亂跳


其他ISP就懶得測試了
HINET狀況似乎是比較特別,很久以前就感覺跟akamai似乎不太合還是怎樣?
有陣子windows update更新超慢,才發現被丟到國外連過去很慢的地方(記得以前板上有文章討論過)。
現在雖然被丟國外,速度倒是還好,上面nvidia的下載網址剛測了一下可以跑到4~4.5M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