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 小心!可能是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1-02-23, 01:02 AM
若您經常覺得手部麻麻的,千萬別小看,因為這有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作祟,而這項疾病也高居職業病傷害前5名,且是唯一的女多於男的職業病,醫師提醒民眾,由於嚴重的腕隧道症候群患者甚至可能手指終身喪失感覺,有症狀就得儘速就診,以免造成不可逆的神經病變。

根據衛生署職業傷病統計報告,職業傷害中以職業外傷案例最多,其次是減壓症、塵肺症、職業性聽力損失、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而腕道症候群病例更是唯一女多於男的職業病。

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是因手腕從複同一動作的機率過高、姿勢不當手腕過度伸張、手掌要支撐或是握的力量太大、震動力太大造成神經受損、常處於低溫的環境之下。腕道症候群除會發生在上述一些工作特性的從業人員身上,例如作業員、打電腦者外,家庭主婦也會發生。

郵政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育仁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周邊神經病變,因為手腕工作量大導致腕腔的壓力會增高,造成腕腔中的神經和血液供應系統出現損傷,患者初期是偶爾會手麻,有的常會睡覺中因手掌發麻而醒來,甚至有的摩托車騎士騎到一半手麻而必須停下來甩一下手,後來是二十四小時手都會麻,最後甚至會因缺血造成神經永久損傷,手指喪失知覺,即使接受治療恐怕也難恢復。


楊育仁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十分常見的疾病,但卻易被忽略,許多人也都以為是中風前兆,如果懷疑自己有腕隧道症候群,可以自行做些檢易測驗,例如敲一下手腕,若是手指會麻即可能有問題,還可兩手向下彎90度,兩手掌背對背,若持續不到一分鐘就發麻也可能有問題必須就診。

醫師建議,治療上除了服用消炎止痛藥外,也可利用睡眠期間戴上護腕,同時最好避免睡眠時手部不正常彎曲並改善工作環境,像是利用打電腦時可在鍵盤上加上護墊,減少手部所需承受的力量,利用一些吸震手套等讓震動對手部的傷害減到最低,若是嚴重可以開刀剪開手掌的橫韌帶,讓腕腔壓力得以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