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還自己打網路線水晶頭嗎?您懷疑過性能嗎?!其實有更好的方法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62chaokai
2011-01-09, 03:07 PM
您有自己打過網路線水晶頭嗎?
當您學會並自己做好一條網路線後的雀躍,相信是大家曾經擁有的美好體驗。

今天要來顛覆大家的想法 ~!

科技一直進步,網路頻寬不停進步、不停增長;現金市面上販售的電腦有線網路規格幾乎都是 Gigabits等級(1000 Mbps),10/100 Mbps 規格已經變成少數;


....所以....網路線打水晶頭的概念是否需要再進化呢?

網路線內的四對絞線在 10/100 Mbps 規格時候,只需用到兩對雙絞線,所以水晶頭只用到8個接點其中的一半,嗯 ~ 沒錯的啦!就只需使用到4個接點,其餘4個接點是閒置中,所以自己打的網路線水晶頭即使有部分失誤,您可能未必會發覺。
至於Gigabits等級(1000 Mbps)就是8個接點全數用到,如果有個小失誤,嚴重時候網路不通;或是會有些怪現象,如:網路線接上電腦時,有時候電腦畫面顯示1000 Mbps、有時卻是100 Mbps,等等等,當發生怪現象時,我想您會懷疑到底是沒押好水晶頭、還是水晶頭瑕疵、還是網路線內芯太細、還是接觸不良.......。

其實您可不用這樣累。
您可直接購買通過測試標準的:
patch、patch cord、或patch cable,正確中文我不知道,但一般會說"跳接線、插接線、連接線、跳線、配接線.....等"。


看看下圖,自己打的水晶頭大概是這樣,每對雙絞線須撥開並拉直才可穿孔進去押夾。絞線一旦撥開拉直後勢必影響其性能,在 10/100 Mbps 影響還沒很大,在 1000 Mbps 時代影響會越來越大。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11&stc=1&d=1294556605


下圖是工廠直接押接完成的 Patch Cord,採熱沖膠一體成型(MOLDING)連接接頭及線材,有效防止接頭脫落及鍍金部分氧化,與上圖最明顯就是雙絞絞線是儘量完整不撥開。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12&stc=1&d=1294556605


下圖 Patch Cord 用的絞線,圖中最右邊可看出是採用較為細柔多股的花線(stranded wire),柔軟度佳,耐扭折。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09&stc=1&d=1294554883


下圖是一般是打水晶頭時候用的 solid wire 實心線,圖中最左邊可以看出來,這類線材不適扭折,以免有斷裂的風險導致接觸不良、甚至整個不通。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10&stc=1&d=1294555638


我來歸納下:
Patch Cord 是使用軟絲花線作為銅導體,耐扭折、且便於收納,可避免長期彎折後導致其中某些芯會接觸不良的風險。至於市面是整箱的網路線都是 solid 實心銅導體單芯線,您可以自己試試看不停的彎折、再彎折....,就會像折鐵絲一樣最後...斷了。
Patch Cord 中的雙絞線是採用不撥開押接,如此網路線與接點的性能不致受影響。
大廠牌的 Patch Cord 會將網路線與水晶頭的銅導體匹配問題降低,就是降低整體性阻抗,阻抗優,自然性能也優。
最後重點是大廠牌的 Patch Cord 出廠時候是通過檢測標準的。您自己打的水晶頭應該是通不過測試報告,且測試報告儀器價格高昂,一般人不會購買,所以沒測試就無法知道自己押接的網路線性能如何?

有圖有真相,來自 ANSI/TIA/EIA 568 的 "標準" 推薦給大家參考。

↓看看畫紅線地方,先看看定義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20&stc=1&d=1294849863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25&stc=1&d=1294849863

↓下文說明使用stranded conductors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21&stc=1&d=1294849863

↓參考紅線上標示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23&stc=1&d=1294849863
↓同上頁的下半部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24&stc=1&d=1294849863

↓參考紅線上標示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22&stc=1&d=1294849863

所以建議各位下次要買網路線可以搜尋" Patch Cord ",找找符合所需。

至於大家最想知道的 "Patch Cord" 價格?
沒有很貴,就很一般,cat.5e、cat.6、cat.6a、.....依照規格、長度、公司品牌的不同,價格略有不同,從台幣 數十元 ~ 一兩百元。

國際大廠 Panduit 的 Patch Cord 為例,一公尺、兩公尺、三公尺 的 Cat.6 Patch Cord 都是三百元內有找,這是進口品價格;

如果是台灣製品會再價廉些,
至於大陸製品.....暫時不予置評,因為我分辨不出真假。

patch cord 如何知道優劣,用眼睛看、自我感覺良好、......,只要纜線分析儀測試通過就是好的patch cord,而這工作應該是生產 patch cord 廠商的責任,所以慎選好廠商

贊助商連結


ivantw
2011-01-09, 08:41 PM
正確,我都用SIEMON原廠跳線...XD

62chaokai
2011-01-10, 03:15 AM
正確,我都用SIEMON原廠跳線...XD

有待過、管過機房的大概都知道 patch cord,但是畢竟這類人屬少數。

故希望我發的這些文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算是種推廣文吧!

pcboy
2011-01-10, 01:45 PM
> 我都用SIEMON原廠跳線...XD
請問光華哪裡有 ? 貼幾張圖片來看看

bx2aa
2011-01-10, 03:09 PM
多股的雖然柔軟, 但是缺點是水晶頭不耐拉扯, 必須要用其他塑料固定好, 一脫落很容易散架.

單心線是因為水晶頭裏的刀鋒刺穿單心線的銅線所以會比較耐拉一點.

多股線我自己認為當線壓好後如果有稍微前後動一下是不是可能造成斷路, 因為線彎曲繞過刀鋒有點接觸不良的情況!
不過這是我猜測的, 沒有依據, 看過就算了!

62chaokai
2011-01-10, 04:44 PM
> 我都用SIEMON原廠跳線...XD
請問光華哪裡有 ? 貼幾張圖片來看看

各大網路賣場都有賣,搜尋就有。

我自己使用 Panduit,與思科 cisco 的 Patch cord。
Panduit 價格個人認為OK,Cat.6 三米內是新台幣三百元有找,Cat.5e價格低一點點。

貼幾張搜尋到的 Patch cord ,純粹參考,沒廣告意圖,但圖中Patch cord重點說明得不錯,也是台灣優質廠商。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14&stc=1&d=1294648367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15&stc=1&d=1294648367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16&stc=1&d=1294648367

下圖是認證列表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17&stc=1&d=1294648367

看到下圖應該就知道是某網路賣場,數間網路賣場都有,自己搜尋找找。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313&stc=1&d=1294648367

如需要 Panduit 請PM給我,我會PM回覆。

62chaokai
2011-01-10, 05:19 PM
多股的雖然柔軟, 但是缺點是水晶頭不耐拉扯, 必須要用其他塑料固定好, 一脫落很容易散架.

單心線是因為水晶頭裏的刀鋒刺穿單心線的銅線所以會比較耐拉一點.

多股線我自己認為當線壓好後如果有稍微前後動一下是不是可能造成斷路, 因為線彎曲繞過刀鋒有點接觸不良的情況!
不過這是我猜測的, 沒有依據, 看過就算了!

我繼續節錄 資料通訊與佈線設計 這本書內容給大家參考。

實心導線電纜的連接器類型,例如:配線面板(patch panel)和模組插座(jack)與絞合導線電纜是不同的。
絞合導線的電纜不能使用配線面板(patch panel)上的IDC類型連接器和66型壓接連接盒。


上述意思就是說:
絞合導線(花線)需要不同的連接器,需要專屬其特性的模組插座 Jack 、與 patch panel 面板。

市面是應該很難買到絞合導線(花線)專用的材料。

doomcat
2011-01-10, 09:23 PM
有待過、管過機房的大概都知道 patch cord,但是畢竟這類人屬少數。

故希望我發的這些文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算是總推廣文吧!

但是可不可以說的完整一點?這樣說一半的很容易誤導新手:cool:
Patch Cord是花線沒錯,但不代表實心線不能!!要不要把正確的"組裝"方式說明一下比較好:lovely:

jerry208
2011-01-10, 09:27 PM
依據eia/tia 568 ..等的佈線標準來說
Patch Cord 建議使用的是多股雙絞線(易於彎折)

而 單股雙絞線 在佈線來說應用於 PATCH PANEL 到 DVO 上直接打線使用(資訊插座背面的閘刀,可用專用工具把線打入)所以骨幹線多為單股雙絞線

為什麼現在的 Patch Cord 大多為單股雙絞線
原因:成本

多股雙絞線Patch Cord 的優點,彎折容易(所以應用於 DVO 到 USER 端或 PATCH PANEL 短跳線)

至於 8p8c plug 接頭若非熟練不建議自行製作(一般壓接工具有精準度的問題)
8p8c plug 接觸面的鍍金為 50um
裡面的針腳 有分 三叉式 及 雙閘式(cat 5.e)
到了cat 6的時代,為了減低衰減又把接頭 拆為兩件式
plug 接頭,上面那個彈片(塑膠)的壽命跟彈性更是影響
Patch Cord 的使用壽命

工廠在製作 Patch Cord 時製作好接頭,後 使用儀器檢測是否符合標準
然後在接頭後充膠,以免鬆動,在套上保護套,或者是充膠同時製作上保護套

62chaokai
2011-01-11, 03:26 AM
但是可不可以說的完整一點?這樣說一半的很容易誤導新手:cool:
Patch Cord是花線沒錯,但不代表實心線不能!!要不要把正確的"組裝"方式說明一下比較好:lovely:

patch cord 使用花線,實心線就是不行。

patch cord 沒有正確"組裝"方式,找家OK廠商直接購買通過認證的一條,然後帶回家插上去直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