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吋USB外接硬碟無法讀取



贊助商連結


山中聽海
2010-11-19, 04:52 PM
  在發文之前,我已經找過大量有關於這方面的資料了。讓我訝異的是,看來有非常多人的USB外接硬碟都有問題……:(

  我也找到很多相關的解決辦法,不過我發現大部分人遇到的問題似乎與我遇到的多有不同。

  首先,我先說明一下,這顆硬碟昨天還可以使用,作動相當正常。問題主要是從一個徵兆開始湧現的。

  首先,由於我有聽音樂的習慣,基本上是開機後就開始聽,而這顆硬碟雖然是外接碟,卻放著我所有的資料(包含音樂),所以播放器都直接從中讀取音樂播放。出現問題的一開始是當我某首歌聽完之後,要進入下一首時,電腦方面(註名一下,我是用筆電)突然傳出奇怪的聲響,類似磁軌摩擦,可是聲音似乎不是從我的外接碟傳出,而是筆電內部。

  當下我立刻停止音樂播放器,並且讀取筆電本身與外接硬碟,發現讀取與開啟檔案皆正常,加上當我再重新開啟音樂時就發現一切正常,所以就沒繼續關注了。

  但是當我關機時,我發現在關機前一刻,Windows(我用的是XP Media Center,裝上SP3)突然跳出了錯誤視窗,內容是「X:/XXXXX無法儲存」。

  不好意思,由於當時我沒有太在意,所以沒有記下完整的內容,不過內容似乎與上敘八九不離十,只是Windows跳出視窗顯示的字多了不少就是。

  當我全部按確定之後,電腦就順利關機了。

  但是當我今天開機,並且準備聽音樂時,卻發現我外接硬碟的符號不見了!當時我已試過:安全移除後重新接上硬碟、將硬碟USB傳輸線的Y型街頭兩個都接上電腦USBport、重開機再接上硬碟、將硬碟接到其他電腦(Y型街頭全接上)等方法。

  由於這顆硬碟是我所有資料的儲存碟,所以我是常態接在電腦上,只有在需要帶電腦走的時候才會拔除(分開裝進筆電包包裡帶走)。只是通常我並未把Y型街頭的電源輔助線接上。

  以上是我這顆硬碟發生問題無法讀取的前因後果。現在我來說一下硬碟在接上電腦時的情況吧。

  當我將硬碟接上電腦後,Power燈亮,硬碟也正開始轉動,而且無異音(譬如奇怪的摩擦聲之類,也就是說硬碟作動正常。),但是當硬碟開始讀取時,卻會出現「茲──搭、賭賭茲──搭、賭賭……」的輕微聲響,那個「茲」聲較大,感覺有點像是電流聲,而那個「搭」的聲響卻相當輕微,不像是電壓不夠推不動那種較大的「搭搭」聲。後面的「賭賭」聲也非常輕微,我是直接把耳朵貼在硬碟上才聽出來的,感覺像是什麼機件(電磁閥?)作動的聲音。

  聲音連續傳出幾次之後,硬碟就不動了,至於硬碟有沒有運轉我也不清楚,非常安靜,而且電腦也傳出「咚咚」兩聲(USB接上的聲音)。只是硬碟代號卻沒出現,而且在移除外接裝置那裡顯示的亦非硬碟名稱與代號,只有「USB Mass Storage Device」一行。

  我曾參照網路上很多人的方式,去檢查裝置管理員。在Universal Serial Bus controllers裡的USB Mass Storage Device確認裡面的裝置是已啟動的(後來我才發現其實那可以直接從安全移除裝置那裡打開它,不用進裝置管理員。)。也檢查過Disk drivers,裡面有出現外接硬碟,但是只是顯示Gerneric External USB Device。

  打開Gerneric External USB Device的內容,並選擇「磁碟區」,進行更新後,其顯示內容如下:「磁碟:磁碟1、類型:未知、狀態;無法讀取的、磁碟分割樣式:不適用。」至於「容量、未配置的空間、保留空間」等內容都是「0MB」。

  以上目前我能查到的資料就是這些了。目前我也已經能確認,絕不是我的電腦無法供應其足夠電壓(因為以前都很OK,Y型接頭不接電源輔助線都能順利作動),也不是USB線的問題(換過USB線,照樣不行,硬碟依然是傳出那些聲音後就音訊全無),而且好像也與我的筆電無關,因為我接到另一台Win7的大電腦上,問題依舊。

  我不敢確定是不是外接盒的問題,我這顆外接盒上印有大大的「Lemel」的花寫字體。而且我注意到它的鎖定螺絲好像是特殊規格,或者根本就是鎖死的固定栓,我根本沒辦法拆下來去測試是外接盒掛掉還是硬碟本體掛掉。

  大概就是這樣了,還請諸位大大能否幫忙隔空抓藥一下?:cry:

  ***

  補充一下照片: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1125&stc=1&d=1290158059

  外接盒體的照片晚點我會貼上來。

贊助商連結


rogershu
2010-11-19, 05:03 PM
換個外接盒就好了~目前外接盒的故障機率比硬碟大蠻多的~

你的外接盒去買內六角的起子就可以開了~

不然拍張照片上來讓大家看一下~

山中聽海
2010-11-19, 05:06 PM
換個外接盒就好了~目前外接盒的故障機率比硬碟大蠻多的~

  我也希望可以如此簡單,不過我在文章中有提到,那個外接盒好像是鎖死的。他的螺絲(看起來更像是插梢之類的東西)似乎是特殊規格,除非要破壞……否則我沒辦法打開。:cry:

  拍照嘛……我盡量補上來。

  咦?內六角嗎?剛剛仔細看了一下,好像是耶?(不好意思,我視力不佳。)感謝rogershu兄的指示。

  只是……目前我也沒有可以用於替換的外接盒,雖然我有整套內六角工具(玩機車的工具……)不過目前沒外接盒可用,只能留待到時候測試了。

  目前買不到IDE轉USB的線,連轉接盒都沒有(只有SATA的,不過我想我這顆服役超過一年多的外接USB硬碟應該不是SATA的),所以大概得等段時間才能PO情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