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軟體公司不滿微軟提供免費防毒軟體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10-11-10, 11:36 AM
安全防護軟體公司不滿微軟提供免費防毒軟體
ZDNET 新聞專區: Elinor Mills
兩家防毒軟體公司抱怨微軟公司透過其更新服務機制提供該公司的免費防毒軟體給電腦上尚未安裝防毒軟體的Windows使用者。

請注意,現在不是1988年,我們所討論的是讓使用者自主的選擇他們想要的軟體,而不再是把一個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綁死在Windows裡面的問題。

微軟從10月19日對歐洲用戶以及11月1日對美國本土客戶,透過其Windows內建的更新服務將Security Essentials防毒軟體列為可選性下載項目。此下載僅提供予透過微軟的Action Center所偵測到尚未安裝防毒軟體的Windows用戶。

本周一該公司在ZDNet Asia的姊妹網站CNET的陳述中說,儘管市場上有豐富的防毒軟體產品的選擇,我們依然發現許多Windows用戶並沒有受到安全保護,透過提供免費防毒軟體下載,我們讓這些了解電腦需要防護但是因為某些理由沒有安裝防毒軟體的用戶們得以輕易安裝。現在,這些用戶只需經由Windows的更新服務就可以安裝防毒軟體,不用在網路上貨比三家或特地跑一趟軟體商店了。

誰能抱怨這樣一家提供電腦使用者免費防毒軟體下載的公司呢?趨勢科技與Panda Security這兩家公司就有意見了。兩家公司的高層指出,微軟是利用其更新服務機制在數以百萬計的電腦上安裝自家的防毒軟體。

Panda的執行長Juan Santana在上周五與CNET的會談中提到,此事將導致某些因應動作,特別是在歐洲市場。他並沒有提及Panda將對此事提出正式的抗議。但是他說,Panda將會密切的關注此事的後續發展。

趨勢科技消費與中小企業客戶部門的總經理Carol Carpenter則在上周向Computerworld陳述說,將Windows更新服務商業化,用以傳輸其他的軟體,將導致不公平競爭的嚴重問題。Windows更新服務無庸置疑是Windows的衍伸,因此運用此機制來傳遞其他產品讓我們相當憂慮。她說,Windows更新服務並非電腦使用者可以控制的,我們認為此服務不應該如此利用。

除了不公平競爭的憂慮之外,Panda Security還有其他抱怨。舉例來說,Panda公司的資深研究顧問Pedro Bustamante指出,比起其他專業防毒軟體公司的產品-擁有多層面的安全防護,例如網路過濾機制或行為封鎖等-微軟的Security Essentials產品對電腦的安全防護是不週全的。而且,從全世界整體安全防護的觀點來看,微軟的計畫有其瑕疵,因為該軟體將只會安裝在經過有效認證的Windows電腦上,而將有數百萬計的未經認證的電腦沒有安全防護。

此外,這個舉動將導致一個單一文化的現象,也就是數百萬的Windows電腦將使用相同的防毒軟體。這意味著駭客僅需破解一個軟體就可以影響所有的電腦,而不必大費周章破解許多防毒軟體。

總而言之,固然微軟保護其用戶的意圖值得嘉許,然而提供其獨家陽春型的Security Essentials防毒軟體,不僅不足以因應現今的病毒威脅,更不能解決數百萬的海盜版的Windows電腦所散播的病毒的惡意程式問題,實際上它可能造成反效果,讓病毒更容易流竄。微軟應該做的是,推出更為先進安全的免費基本版軟以及有時間限制的付費型安全套裝軟體,讓使用者可以在更新時選擇使用哪一個版本。

長期觀察微軟的Directions on Microsoft機構的系統管理與安全研究副總裁 Don Retallack則說,我認為其他家防毒軟體公司只是抱怨而以,因為微軟是全球最大的軟體銷售商。其他安全防護公司確實能提供比Security Essentials更為周全且選擇性更寬廣的安全工具,因此我認為這些公司還是有發展的空間,並不會因此市場受到擠壓。

Gartner市場研究公司的一位副總裁Neil McDonald的見解是,微軟並不是將防毒軟體與系統綁死。這是談到反托拉斯議題時的重要分際。它可以提出抗辯說此舉將讓更多的電腦受到保護,並造福消費者與全世界的利益。這是件值得嘉許的事。

然而,他的同事Gartner分析師John Pescatore確對此持有不同的見解。他在一個訪談中提到,考量到微軟面對反托拉斯訴訟的歷史紀錄,該公司明智的做法是避免運用其市場主導性來補強其他軟體的市占率,甚至應該避免任何可能被質疑的行為。畢竟微軟在市場上還是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

Pescatore建議微軟應該在其更新服務增加其他的防毒軟體選項,最佳方案當然是協助使用者安裝市場上任何防毒軟體。他認為,像Panda或趨勢科技這些公司都會樂於參予。

截至目前,微軟發言人尚未對上述提案或反托拉斯議題做出任何反應。

(ZDNet Taiwan編輯部/譯)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48179,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