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我沒禮貌 你是誰 (張大春)



贊助商連結


ellery
2010-06-09, 08:06 PM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70334/IssueID/20100608#

<果然有話>我沒禮貌 你是誰(張大春)
2010年06月08日蘋果日報

網路世界已經不是新世界了,然而我最近卻碰上了以前沒見識過的物種和生態。但是我相信這斷斷乎不只存在於網路──而是我們這個擁擠又粗疏的現實的倒影。

本年4月19號,我的部落格上貼來這麼一則署名的留言(以下引文錯字不改):「1.您為何想當作家?2.你覺的你的那一部作品是寫的最好的?3.你覺得做家需具備的能力有那些?4. 你認為要如何培育出當作家的條件? 5.請問您覺得寫作最辛苦的地方在於何?6.請問您覺得寫作最快樂的地方在於何?7.您何種的態度來寫作?8.您出版一本書板稅如何算?9.你的工作時數?與日常生活的切剖?10.您認為作家有特殊經歷對他的文章有何影響?因為有點趕請盡快可嗎?寫完請您用Email寄給我謝謝。」

我對於大部分純屬客觀知識的討論一向有興趣,但是對籠而統之的大問題、或是必須「袒露肚臍眼」才能應付的好奇心則束手無策,不得不敬而遠之,於是我回了幾句:「我最有興趣回答的是最後一個問題,所以只答這一個。你問的是:『因為有點趕請盡快可嗎?』我的答覆是:『我也很趕,也就不可了。』」

不料這幾句家常話在一些人氣網站或臉書之類的個人媒介轉貼之下,不數日之內就累積了在我這個小角落裡幾乎前所未見的點擊量,以及關於網路禮貌、學生素質以及媒體審判等諸多面向的討論。

媒體官方一樣無禮

一個多月以後,又來了另一位:「問一下,我們要做報告。因為網路上張大春資料很少,可以請你提供多一點的資料ㄇ ,卸卸(按:應該是『謝謝』)。一、作者介紹。二、生平經歷。三、重要性。四、著作種類。五、寫作特色。六、作品介紹。七、故事大綱。」這一次,我的回答就更簡單了:「網路上資料很少的話,就不是怎麼樣一個人物,根本不值得做甚麼報告的,就請別費事卸我了。」

再度讓我始料未及的是,也許仍然是由於媒介轉貼,這3句話的回應居然又在3天之內引來3萬多的點擊和一百多篇的回應,接著是許多要求我面對攝影機接受訪問的電子媒體,希望我對「網路世代年輕人」的禮貌問題、教養問題甚至學業研究的態度問題作進一步的申論。我除了和一位相識多年的報社記者談了幾句簡單的感想、並希望不要讓話題過度引伸,乃至於傷害了不過是有點兒懶得查找資料的當事人之外,一律不予回應。然而,看上去憂心焦慮於年輕人之粗魯無文的傳統媒體一方面磨刀霍霍,一方面也複製著他們所要撻伐的對象。當我問記者:「周末一大早你打電話來要我無論如何也得接受採訪,這算不算沒禮貌呢?」對方竟理直氣壯地回答:「沒辦法呀,我們也要工作。」

快別說這是甚麼「值得擔心」的「網路世代年輕人」所獨有的問題。就在上述兩則答問期間,我還接到了一個牛皮紙袋的公文封,收件人的確是我,發文人是文建會,開封一看,具銜的是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具體內容冠冕堂皇,似與國家文化創意大業之發展有關;與我一同列名者還有許多作家同行──然而這是一封「開會通知書」!質言之:文建會且不管我和其他那數十位作家是不是該衙門所屬之員工僚屬,逕行以「開會通知」寄發之,顯見這衙門簡直地以為我和作家們都是它囊中所豢之物,招之即來,揮之即去可也。這樣的文化行政主管單位,能有這樣的禮貌,媒體卻忙著去責備「網路世代年輕人」,不嫌多事嗎?

作者為作家

贊助商連結


FYI
2010-06-09, 08:54 PM
遙控器轉著轉著轉到某新聞台, 恰好正在播報這則新聞, 結語只聽見語帶譏諷的記者假借張大千, 喔不, 是張大春之言, 評論年輕世代 "國學語文每況愈下", 這才真是 "不打自招", "罄竹難書" 啊!

註: 前叫御部長說 "罄竹難書" 是稱讚人的好話...Orz

YouTube - 網友討資料 「卸卸」張大春-X視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v=9eQxYdJJDh0)

hotdj
2010-06-10, 11:14 AM
如果這件事是真的

那位黃同學.應該是小學或國中...吧

如果是高中以上就真的太扯了...

dylantsao
2010-06-11, 12:42 PM
但是即使是小學,我們之前也是有教到生活與倫理啊(我是六年零班),怎麼會這樣子不禮貌的要求別人幫忙呢?

FYI
2010-06-11, 03:26 PM
黃同學當真是黃同學嗎? 網路世界虛虛實實, 何必當真? 只可惜小弟缺少幽默細胞, 否則也想一試, 那則張大媽故意把張大春當成畫國畫的, 又含糊其詞, 一眼便知是幽默之作, 難不成張大媽真姓張嗎? 張大春本身也是老頑童, 逗他一下又何妨?

答□□□────關於網路資料很少|張大春的部落格|作家部落格|中時部落格|中時電子報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10/06/03/5048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