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啟動 cmd.exe,自動執行命令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琥珀
2010-05-25, 08:10 PM
雖然十年前的系統就支援此功能,不過當時並沒有想到需要常駐執行的命令。最近,終於想到一個自己最常用的命令,就是切換目錄到桌面,進行相關的操作。

Windows 2000 以後的系統,每次執行命令提示符的時候,預設的路徑是使用者家目錄。幾年下來,發現自己很少在預設路徑下執行操作,反而是桌面的使用率最高,因為需要測試的檔案幾乎是位於桌面。


尋找 AutoRun 於以下機碼: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Command Processor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Command Processor

想要將預設路徑改為桌面,使用以下任一種設定即可。中文版記得要使用本地化名稱。

1. cd desktop 2>nul
2. cd %USERPROFILE%\Desktop

贊助商連結


bx2aa
2010-05-28, 09:00 PM
因為需要測試的檔案幾乎是位於桌面

那在 桌面建一個 Console.bat 內容打 cmd

點兩下就到了, 什麼都不用改還很方便.

琥珀
2010-05-28, 11:37 PM
謝謝提供方法。目前還是覺得這個方法最適合自己的需要。

近年來,試著減少使用滑鼠的頻率。除非不知道鍵盤操作方法,才用滑鼠輔助。

現在的軟體應用和網頁瀏覽,許多都只著重於滑鼠和觸控操作,反而是最基本、最原始的鍵盤支援,嚴重退步。

windata
2010-05-29, 12:15 AM
哈!果然和我想的一樣
win+R-> Enter cmd

琥珀
2010-06-15, 02:46 PM
套用此設定後,發現一個小問題。這個問題就是,不是只有手動執行 cmd 才會自動執行命令,而是所有會用到 cmd 的操作,都屬於自動執行的範圍。以這個桌面例子來說,cd desktop 不是一個好的用法,因為假使在執行批次檔的路徑下,正好有一個同名的目錄,經過自動執行,其結果想必不是大家所樂意見到的。

知道自動執行命令的好處和壞處,只能各自取捨,因此,進入桌面的例子,使用 cd %userprofile%\desktop 是最保險的方法。

回想曾經用過的系統,其預設命令路徑如下:

MS-DOS -> \
Windows 98 -> \WINDOWS
Windows 2000 (原始) -> \
Windows 2000 (更新) -> \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
Windows XP -> \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
Windows 7 -> \Users\%username%\

Windows 2000 以後的系統,使用者家目錄是預設路徑,其實這是微軟「參考」它類作業系統的設計。因此,就不再以根目錄或 Windows 目錄當 cmd 預設路徑,一直延續到現在的系統。

如果說圖形介面的殼層是 explorer.exe,那麼文字介面的殼層就是 cmd.exe / command.com 了。Windows Explorer 的任務之一是管理桌面,以 Command Prompt 來解釋,相當於指定路徑到桌面。基於這些考量,構思了預設路徑的想法。

除了桌面外,根目錄、%windir%、%windir%\system32 都是可以考慮的選擇。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以加上 /d 參數更改磁碟機代號,這樣做會影響批次檔的執行。

mis339
2010-06-16, 12:29 AM
我也很常這樣用,但是因為我都會更改一些資料夾的預設路徑到D:,所以這樣的方法並不是很適用,因為會有切換磁碟機的問題。
所以我都是事先做好幾個批次檔放到Windows資料夾中
按D切換到桌面
按F切換到我已接收的檔案
按E切換到eMule的下載資料夾
按W切換到Windows的資料夾
按H切換到Windows\System32\Driver\ETC的資料夾


以此類推

warzero
2010-06-16, 12:40 AM
一直以來都用 BackgroundCMD,可在桌面、資料夾內做出簡單的右鍵選擇就可開啟當前的路徑了。
這軟體也很久沒更新了,不知 Vista、7 適用?

http://www.roggel.com/NGNeer/BackgroundCMD/BackgroundCMD.JPG (http://www.roggel.com/NGNeer/BackgroundCMD)
(圖為官方示範)

bx2aa
2010-06-16, 12:52 AM
我是把檔案總管傳到桌面當捷徑如果要多個就多複製幾次重命名 例如: DATA
對圖示 右鍵 內容 改目標 %SystemRoot%\explorer.exe /e,H:\temp\DATA

要用時桌面點那圖視兩下就到了.
批次檔我也是傳到桌面當捷徑, 點兩下就可以.

最常用的桌面圖示就是批次檔傳到桌面.

mis339
2010-06-16, 12:54 AM
一直以來都用 BackgroundCMD,可在桌面、資料夾內做出簡單的右鍵選擇就可開啟當前的路徑了。
這軟體也很久沒更新了,不知 Vista、7 適用?


Win 7也能用,我也是有用這個!
不過,有時候需要在路徑之間換來換去時,我還是有建幾個簡單的批次檔來方便操作。

warzero
2010-06-16, 01:27 AM
Win 7也能用,我也是有用這個!
不過,有時候需要在路徑之間換來換去時,我還是有建幾個簡單的批次檔來方便操作。
感謝告知。難怪作者沒再更新的需要...

關於切換路徑個人偶爾會用這樣的方法。
如果路徑很長的話(懶惰打的關係),我會複製地址再貼上CMD,再用 cd /d 這個指令快速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