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負二度C ±2℃ 電視台播映時間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阿 土
2010-02-24, 12:06 AM
各電視台,正負2度C紀錄片播映的時間
有可能因為電視台節目的調動,時間或日期會有所更動,請注意各電視頻道的說明或廣告。

中視 2/24 10:00pm
華視 2/22 11:00pm
中天 2/22 11:00pm
緯來綜合台 2/25 11:00pm
東森電視 2/22 9:00pm
鳳凰衛視 2/27 16:00
非凡電視台 2/27 4:00pm


「正負2度C」-台灣第一部記錄全球暖化影響的紀錄片


這部紀錄片從去年莫拉克之後的九月開始募款籌備,十月開始進行攝製的工作,歷經不到五個月完成紀錄片。本片不為得獎或學術研究,不以二至三年完成應有篇幅,原因是希望能夠在今年的颱風季節來臨之前,已於全台灣各地完成巡迴演出,讓台灣面對夏季災難全民及政府有更好的認知和準備。


影片總共分成七個大段落,第一個大段落整理過去半年來全球令人驚異的氣候變遷現象。第二個大段落,從科學家的角度,引用中央研究院以及IPCC的報告解釋這些現象為何產生。第三個階段回到台灣必須面對的幾大真相,包括台灣人口密度世界第二,只比孟加拉低,非常多貧窮的人口被迫居住本來不適合人居住,而且很危險的地方。第二個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台灣的土地侵蝕率非常的高,每年2%,排名世界前十名。第三個,台灣位於亞洲颱風鏈島上,每一年的颱風,都是三到四個規模。換句話說,當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暴雨暴風極端現象愈明顯的時候,台灣因為本身很特殊的因素,災難將比中國、日本等其他亞洲國家嚴峻。未來,颱風變得會越來越強,雨量會越來越極端,大旱後就是暴雨,熱浪後緊接著寒冬,台灣民眾居住的土地侵蝕率會越來越嚴重,莫拉克不會是唯一。

紀錄片並且比較了台灣與荷蘭面對全球暖化的準備。荷蘭於1953年曾經歷類似莫拉克風災的災害,結果荷蘭建立了一個全世界最著名、史上沒有人可超越的千年水利工程,當年荷蘭訂出的叫做「千年防洪標準」;但荷蘭人,在五年前,正式的認清,這個「千年」,在氣候變遷下,連二十年都不足以面對。於是荷蘭啟動了新的國土規劃,預算規模超過國防預算,把原來填出來的土地還給大海,「還土於海」、「還土於河」,並且「與水共存」,發明水上房屋,準備好面對2035年海平面上升後的新地球生態。

紀錄片並且於2010年1月莫拉克後五個月回到風災時被稱作是煉獄的地方林邊,我們看到至今仍然淤積高於路面、橋樑的河床,非常憂心政府的效率。紀錄片同時結合台大水工所教授及學生的研究,空拍了台灣的石門水庫,由於歷次風災,包含這次莫拉克風災淤塞南部的曾文水庫、南化水庫。五年前桃芝風災淤塞了石門水庫,使水庫承受極端雨量的能力一次比一次少。以台北的石門水庫為例,目前極限容量僅至1500毫米,未來只要雨量破1500公釐,尤其雨量全於短時間內突然驟下,石門水庫甚至有重大的潰霸危機。而所謂1500毫米,只是莫拉克阿里山雨量的一半多一點,也是去年九月宜蘭寒溪測得的雨量總值。

這部紀錄片希望訴求的是所有關心台灣氣候變遷的觀眾們。我們一直期待好的領導者,但當一個民主國家沒有好的公民,民選的國家領袖就不太可能出現大改變的政策。所以,紀錄片希望能夠募集至少全台灣有一百萬人觀看正負二度C紀錄片,凝聚成這個島嶼真正最強的台灣意識,勇敢的做出改變。

紀錄片的片尾並引用了2009年,一位印度女孩在聯合國發表的談話。這個女孩站在聯合國各國代表面前,告訴擁有權力的國際領袖:「我希望你們對地球做出改變,你不要讓我長大之後,回過頭來質疑你們,當你們擁有權力的時候,你們做了什麼?」


你們,做了什麼?

資料來源:加減2度C行動聯盟官方網站 (http://正負2度c.tw/)

贊助商連結


阿 土
2010-02-24, 12:22 AM
你還覺得全球暖化或氣候異常只是電視上面常聽到的用語而已嗎?

去年的八八風災 & 宜蘭幾次的大淹水都顯示氣候真的異常了 , 幾次的雨量都超過百年來的紀錄 ,

嘉南平原 , 宜蘭平原 , 台北盆地都是未來氣候異常變化下的的受災地區之一

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裡面提到很多數據代表地球真的發燒了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HOME) 提到人類為了吃牛肉 , 因而種植大量穀物去餵養牲畜 , 養殖牲畜的過程會浪費更多水等資源 , 且種植所使用的農藥也更污染了地球
那些穀物若不餵養牲畜 , 可以讓更多受飢荒之苦的人食用
(少吃點肉也可以救地球)

這部台灣自產的紀錄片 , 大家若時間剛好允許就撥個空看看吧
在自己能力範圍內 , 節能省碳過生活

ellery
2010-02-24, 10:29 AM
http://pots.tw/node/4062

正負 2度C後的真相-董事長不敢說出的真相

週四, 2009-12-24 20:40

文/潘欣榮

媒體人陳文茜拍攝《±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預告片記者會,邀請到科技業大老闆們出席,在會場上人人慷慨陳詞抗暖化。然而卻沒人敢問這些大資本家:科技業對暖化的影響有多嚴重?

據維基百科的介紹,光以目前半導體、光電業在絕緣介質上常使用的致冷劑六氟化硫(SF6,人造氣體)為例,它是很持久的溫室氣體,其效果是二氧化碳的兩萬兩千倍。

然而,當天出席的眾多科技業董事長,卻對其生產過程中,因使用六氟化硫等原料所造成「全球暖化」的重大影響避而不答,而僅選擇性的告知民眾:透過發展全自動化的生產,就能不用照明設備而省下多少二氧化碳。試問,排多省少、杯水車薪的省法,要多久才能讓地球降2℃?

另一方面,若要根本性的解決科技業已排放的溫室氣體、或者使用替代原料,其成本也非常高。在利潤導向的市場經濟中,這些大老闆連徵收能源稅都斤斤計較,若要他們解決自己過去排放的溫室氣體,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台灣「真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如果我們不能有為公益、而非為利潤的企業負責生產,那麼單靠大老闆的「良心」抗暖化,絕對比登天還難!

cbja
2010-02-24, 12:02 PM
氣候是需要關注的
地球是需要保護的
但人類文明 ? 年
科學家氣候研究所依據的資料 ? 年

在2009/11 前你聽過看過遇過

北極震盪 ?

-----------------
小時候聽鄰居老人家說過
每逢稍大點的地震過後氣候就會改變
原是天天大太陽燥熱天氣一有地震二三天過後就下大雨
原是天天下雨的陰雨天氣一有地震二三天過後就出太陽
據我十幾年來觀察經驗十之八九的準

今年過年天氣

2010/02/07 14:10 規模6.3 花蓮市地震站東偏南方 165.7 公里
2010/02/22 13:21 規模6.0 宜蘭蘇澳地震站東偏南方 160.0 公里

地震前空氣中的"氡氣"量會改變
不知跟氣候有關否 ?

muneki
2010-02-24, 12:32 PM
想想去年12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你會發現原來你什麼也使不上力…
小老百姓的一廂情願…

阿 土
2010-02-24, 02:50 PM
想想去年12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你會發現原來你什麼也使不上力…
小老百姓的一廂情願…

該結果似乎是正常且可預期的 , 各方都守護自己的利益
京都議定書 , 美國&澳洲都不願意簽署
這次 Obama 特地參與該會議 , 但最後似乎有是一場大拜拜 , 沒有任何結果

我也很懷疑提出減排溫室氣體目標的國家 , 最後實際執行結果又是如何?

200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09%E5%B9%B4%E8%81%AF%E5%90%88%E5%9C%8B%E6%B0%A3%E5%80%99%E8%AE%8A%E5%8C%96%E5%A4%A7%E6%9C%83?variant=zh-tw)

skeepy
2010-02-24, 08:14 PM
節能省碳給別國家用的,台灣要省水才是真.

YANGYANG
2010-02-27, 10:17 PM
地震 ! 近幾年大地震好像有愈來愈頻繁的現象

2010年 1月12日 海地大地震
規模7.0強震發生在(當地時間週二下午16時53分台北時間 13日凌晨)

台北時間27日早上4點31分日本沖繩6.9地震

台北時間27日下午2點34分左右在南美洲國家智利又發生規模8.8的大地震

地震跟氣候異常不知有否關聯 ?

windata
2010-02-28, 12:17 AM
地震與氣候異常的關聯性
需要長時間累積下來的資料去比對才知道
並不是說"最近怎樣怎樣"就能輕易的得到結論

也有可能是週期到了,該搖大力一點這樣

carloschen
2010-02-28, 02:15 PM
可以免費下載、播放、轉錄,不過官網很難下載成功。
http://mepopedia.com/forum/read.php?394,4292
http://pank.org/blog/2010/02/2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