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高倍速光碟機爆片?專家:不良品就會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tibo
2001-09-14, 11:20 AM
網路謠言高倍速光碟機爆片?專家:不良品就會
ETtoday:記者王大中台北報導

「48倍速光碟機容易發生光碟片破碎的情況,甚至噴出傷人,因此國內OEM業者都不敢安裝48倍速以上光碟機。」針對這個看似懸疑的網路謠言,專業電腦雜誌工作者表示,這種情況在高倍速光碟機問世後就時有所聞,原因多半是光碟機設計不當及品質不良的廉價光碟片所造成惡果。

網路上一封流傳已久的轉寄信件,指稱48倍速以上光碟機很容易發生「爆片」(光碟片破碎)的情況。原因是許多東南亞壓製的光碟片都偷工減料,過脆的塑膠材質遇到光碟機高速旋轉震動後,便會出現裂痕,如果當時光碟機還來不及停下來,就會發生「爆片」情況。謠言甚至附上一張證明照片,強調光碟片「碎屍萬段」之後,還會發出燒焦味,甚至發生碎片飛出傷人的慘況。

網路謠言甚至強調:「光碟機OEM廠商的客戶,本來要求絕對不可以發生爆片,後來改成如果發生爆片,片子的碎片不能飛出來傷人,最後客戶還是不敢裝48倍速以上的光碟機,目前仍以40倍速為大宗。」

「在48倍速光碟機出現時,消費者就已經有了這樣子的反應,我們甚至還收到好幾張投書的照片,要求轉給廠商。」電腦專業雜誌PCDIY技術編輯侯嘉威表示,會發生「爆片」的情形,多半是光碟片材質不良、以及光碟機內部的光碟片槽設計過大的問題,才會造成片子在旋轉時呈現不規則形,上下擺動而打壞碟片,如果碰到裂質易碎的光碟片,就會發生破片情形,甚至在退片時不小心彈出射傷使用者。

對光碟機相當了解、並擁有多年實機測試經驗的侯嘉威說,「爆片」情形並非48倍速以上光碟機的專利,只要是高速機種,都有可能發生這種情形。只是現在光碟機都會加入防震及固定光碟片的卡座,因此光碟因為上下打擺而破碎的情況已不再發生。

侯嘉威強調,消費者選購光碟片時,盡量不要買重製片,或是很低價(5到8元)的空片,因為很多此等級的空片來路不明,染劑的塗佈不均勻,所以會造成旋轉時不平衡,打到機器造成破片的情況。他強調只要選擇有廠牌的光碟機與光碟片,其實「爆片」是不常見的,因此消費者不需太過擔心。

至於謠言所說「OEM廠商不敢裝48倍速以上光碟機,因此仍以40倍速機種為大宗」的情況,侯嘉威表示「40倍速以下不見得就不會破片」,但他也承認私下探詢業者的經驗,確實發現有過這種情況。但是目前高速光碟機多已加裝「爆片」發生時,避免退片射傷人的設計,破片傷人的機率已大幅減少,因此廠商的顧慮也大幅降低。

贊助商連結


Xom
2001-09-14, 11:49 AM
hm. 據說之前爆片的幾乎都是Afrxxy (這樣打大家心照不宣吧):rolleyes:

ultrascsi
2001-09-14, 03:34 PM
最先帶頭的應該是那一家,之後就屢見不鮮了。

show
2001-09-14, 04:04 PM
太可怕了

cengzie
2001-09-14, 08:52 PM
最初由 show
太可怕了

y牌ㄉ也會喔....哇咧...


對ㄌ``它ㄉ52x據說抓cd-da 38起?~~~是真ㄉㄇ?~~~
能po它ㄉcdspeedㄇ````

show
2001-09-14, 10:24 PM
三十八x左右結束
它的測試圖
外殼包裝有

cengzie
2001-09-14, 10:36 PM
最初由 show
三十八x左右結束
它的測試圖
外殼包裝有

喔..了解~~^^~

sce
2001-09-15, 02:01 AM
最初由 show
三十八x左右結束
它的測試圖
外殼包裝有

那其實沒比TEAC 540E好到哪去,還是乖乖用540E...
至少讀資料不會吵,YAMAHA 52X....這數字看起來就很吵,
因為52X一定是萬轉以上。

show
2001-09-15, 09:27 AM
好像一點都不遜色

ccx
2001-09-15, 09:06 PM
爆片受害者
Afreey 5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