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宜蘭羅東賣蔥油餅的那一家人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rushoun
2009-11-23, 06:09 PM
在測試版終於把圖整理好,錯別字盡量減低。
分享一間羅東蔥油餅攤,個人的感覺,不是廣告,網友們當成參考啦!歡迎轉載...文章有些長,請大家見諒!!

好東西不該被埋沒,尤其這努力工作的一家人,希望老天爺會關照他們......。也在此祝福所有在台灣社會當中,努力奮鬥辛勤工作的家庭中每一個份子,都能有個健康溫飽平安順利的日子可過。這樣過生活的攤位很多,我所見到的,也不過是整個台灣社會當中的冰山一角而已,誠心祝福他們。

我想蔥油餅大概算是日常生活的點心當中,最為普及的一種麵類加工食品吧?姑且不論味道如何,製作過程大概就是一團經過開水燙麵揉成的麵團,加上一些蔥花,油,再加上一些鹽巴吧,然後透過師傅的巧手柔壓,最後變成我們的蔥油餅吧。請大家不要指正我對製作過程的描述,這只是當成一種文章之中的敘述,這不是教導蔥油餅如何製作的文件,所以帶過就是了。

我住宜蘭,大概全台灣的民眾都知道,宜蘭有個三星蔥的響亮農產,所以用三星蔥製作的蔥油餅,就格外的受到消費者的期待與青睞。姑且不論蔥油餅本身做的如何,光是三星蔥三字,就可以讓這個產品,價格上就是比別的蔥做的蔥油餅,賣得更好的價錢。

提起宜蘭的蔥油餅,我想許多民眾都會說,羅東夜市郵局旁邊,就有一攤蔥油餅做的不錯。我想,我無法反駁這個說法,因為我以前也是吃這攤的蔥油餅,並且也認為,他的蔥油餅真不錯吃。直到蔥漲價,麵粉漲價,雞蛋漲價。一直到他的蔥油餅加蛋,一個要賣35元之後,我便不再吃這攤的蔥油餅了。我想也沒有網友會反駁,一小張加了蛋的小張蔥油餅,竟會因為名氣響亮之故,有了這種極度不合理的C/P值出現。尤其是加個蛋,要多加10元這不合理的收費,我除了花不起這錢外,更有一股莫名的氣憤!生這顆雞蛋的雞會唱歌嗎?這氣憤後面會說啦!

但是蔥油餅依舊是我的最愛之一,沒了曾經是最愛的蔥油餅攤,我該怎麼面對我那正在哭泣掉眼淚(流口水)中的味蕾呢?除了一攤接著一攤的試吃,我認為合理C/P值的蔥油餅,然後不斷的一次又一次將這些試吃的蔥油餅味道,急忙的從記憶中,想盡辦法盡快抹除這不愉快的回憶外,實在是找不到能夠聊以安慰內心那份,可以獲得原始味覺滿足昇華滋味的感動。剩下的,只有內心無限的空虛,與肚皮內那些因為沒有獲得味覺滿足,卻被囫圇下肚的填塞食物,換來的不過是臭皮囊的原諒而已。

畢竟,皇天是不負苦心人的。有句話也說,也許你的最愛,就在你身邊,只是你沒發現而已。這天,我的努力終於有了結果。話說...這是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痾....沒這麼嚴重啦!這天晚上天氣晴朗,空氣好清新,迎面蝴蝶翩翩飛舞(晚上會有蝴蝶啊?!加油添醋一番,掰過頭了.....).......因為天氣好,難得沒下雨,這陣子的雨下的真久,終於天氣轉好。於是跟老婆到羅東夜市逛逛,四處看看,我看美腿,老婆看美食美服美包,反正各取所需。

有來過羅東夜市的網友都知道,羅東夜市基本上有兩個出入口,以羅東鎮公所這個位置面向夜市的這兩個出入口來看,這兩個出入口的中間,正好就是常常辦活動的羅東中山公園。所以....這個夜市是很好找的,下次別再開車跟我問路啦!

我所講的這個蔥油餅攤位不是在夜市中,而是位於面向羅東夜市(公園)的右邊,就在屈臣氏的右邊方向,一間叫做老饕滷味店門口,旁邊還有一間清心福全冷飲站的一個蔥油餅攤位,他的攤位招牌叫做多福三星蔥蔥油餅。其實回想起來,我跟我老婆之前就已經看過這個攤位很久了,至少有一年的時間了吧?之前他的位置是在中山路上,中山路是羅東對外連接的重要道路,有開車的朋友一定知道。只要宜蘭童玩節有來玩過的網友一定都知道,冬山河親水公園大門就位於中山路上(中山東路)。如果是從台北方向來的,現在都會由高速公路下來,然後往冬山河親水公園走,往這個方向是蘇澳方向。如果下來之後,往反方向走,就是往羅東方向走,而且一直走個方向不變,會先碰到一個叫做興東路的路口,路口右轉後,就是往羅東夜市的方向。

如果您還繼續直走不右轉,再不久就會碰到一個環鎮(就是指羅東鎮)道路口,一個還算很大的路口,連慢車道在內,共6線道的一個大路口,再往前直走,就會一路到三星蔥的故鄉,也就是三星鄉。不過三星鄉不是我的介紹重點,讓我們回到前一個路口,就是興東路右轉的那個路口吧。如果看我的文章,然後一直快衝到三星鄉的網友,請您不要打我,我一時忘了提醒您先在興東路右轉。環鎮道路這段文字,只是地理背景介紹,不是要您繼續往前開車的。

回到中山路右轉興東路這個路口,原本前面介紹的這攤多福三星蔥蔥油餅,其實在我寫這篇推薦文之前,他就已經開在這個路口轉角的店面走廊的位置。也因為在這個位置,停車不容易,即便開車或騎車右轉之後,大概也不會再停車回頭買吧?所以....這就變成我們會忽略他的主要原因,也變成許多網友視覺上的死角,可能是他最後決定搬家,然後才被我發現的原因之一吧?

總之....這晚的逛街,成為我再度發現他的一個契機,重要的是,我吃到了這個我個人覺得口味還不錯的蔥油餅。接下來,當然是我個人的吃後心得報告,網友就看看當成參考吧。其實他的製作方式很一般,就跟一般我們看到的,單張小張式的那種蔥油餅煎製過程一樣,也跟很斜的斜對面(民生路口),郵局左側旁邊那家出名的蔥油餅做法一般,看不出有什麼不同的地方。不過吃起來的感覺,卻跟有些蔥油餅的感覺不同。

其實,傳統的蔥油餅應該是乾乾的,外表吃起來的口感應該是酥酥硬硬的(我個人認為不該是脆的,煎過頭才是脆的,因為可能煎焦了),裡面則應該是有嚼勁拉力的麵皮感覺。現在單張式的這種蔥油餅,同樣是外表咬感酥脆,但是內部的麵皮,我個人把他分為兩種咬感。一種是傳統咬勁且乾乾的有多層次感的咬感,跟傳統的相當。另一種則同樣是外表酥脆,但是內部是有嚼勁,但是卻是含有水嫩感覺的咬感,而不是傳統乾乾咬感的內層面皮。我所推薦的這間多福三星蔥蔥油餅的咬感,就是後面說的這種,外皮是酥脆的,內部的麵皮是含有水嫩感覺的咬感。並竟單張小張的蔥油餅,應該要走出一條不同的路才對。

也許許多網友也會覺得傳統的咬感,比較會有感覺。不過各位請繼續往下看,看看最後兩種不同咬感的蔥油餅,有哪裡不同。我跟老闆買了兩張蔥油餅,我跟老婆一人一張,但是沒有各吃各的,而是在不同時間一起吃這兩張蔥油餅。一張我們是現場吃,另一張則是在我們逛玩夜市,回到家之後,他已經變冷之後才吃。

我寫到這裡,請各位網友用10分鐘仔細用力的回想一下,您是否有吃過冷的蔥油餅經驗?.............??^#@%$#@%Q!

10分鐘過了,沒有經驗的網友就自行體驗一下吧,有經驗的網友不知道有啥感覺?

我得說實話,剛出爐買來的蔥油餅,以那間出名的郵局旁蔥油餅來說,味道確實不錯。其實不管是哪種哪家的蔥油餅,或是說任何煎煮炒炸的食品,剛出爐的味道感覺應該都不錯。除非他的做法根本錯誤,或是麵皮實在是太糟糕,基本柔麵功夫都做不好,要不就是直接跟工廠批發,買那種用機器做出來的麵團做出來的蔥油餅。

不過以我有吃過那間郵局旁的蔥油餅攤,已經放到冷的蔥油餅經驗來說,我的結論是.....他就是一張油餅,一張出了很多油的冷油餅而已。眼尖的網友應該已經發現,蔥油餅的蔥那個字,已經被我忽略了,不是漏打蔥字,而是我的味覺已經告訴我,可以忽略蔥這個字,他就只是一張冷油餅而已。不過這不是他的專有現象,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單張蔥油餅,都是一樣的,冷掉之後就都變成了一張油餅,不管他用的蔥或是麵粉是哪裡出產的。

我是不知道有多少網友吃過傳統的大張蔥油餅,而且是已經冷掉的傳統蔥油餅。傳統的大張蔥油餅的外皮,剛出爐時大概是跟酥脆沾不上邊的,但是有硬(不到酥的程度)且脆的咬感。而且是冷了之後,他油的含量是很少的,但是咬感幾乎維持不變,也許沒有脆,但是硬而有拉勁實的咬感依舊,這就是傳統蔥油餅的特色。

回到前面介紹的這間多福三星蔥蔥油餅,剛出爐的咬感跟一般的蔥油餅差不多,跟郵局旁那間的也一樣,不同的是,他的外皮那層酥脆的麵皮。感覺就像是薄薄的覆蓋在麵皮上面,一咬就碎掉,如果要拿個相同感覺的食物來形容,我會拿我們吃鍋貼時,鍋貼剛出爐的時候,鍋貼之間不是有時會產生一層薄薄的焦黃麵粉脆皮嗎? 這間多福三星蔥蔥油餅表面的酥脆外皮,咬感就像鍋貼之間產生的這一層薄薄焦黃麵粉脆皮相當,脆而不硬。配合老闆特製的照燒醬,吃辣的朋友建議您再塗上他們的麻辣醬,加不加胡椒粉就看個人啦!這些醬料配合前面說的蔥油餅薄薄那層酥脆的外皮,再加上內層的含有水嫩咬感的麵皮。三者綜合在一起的咬感與味覺,我個人給他真是太好吃啦的評語。其實....我的背景已經出現穿著古裝的中國仙女,在跳舞灑花瓣的畫面了。

重點還在後面,被我刻意帶回家,已經冷掉的那張多福三星蔥蔥油餅,吃起來的口感雖然已經少了熱時吃的那種內部軟勁的咬感。不過他不再只是一張油餅,而依舊還是一張有咬感含水的蔥油餅。內部所塗刷的照燒醬+麼辣醬這時發揮了含水的咬感,前面說的剛出爐的味覺,只不過是少了溫度那個條件而已,其他的感覺依舊忠實的封鎖在冷卻的蔥油餅之中,只等網友自己去體會啦。不要只是聽我的說法,您自己去體驗比較重要。

我的感覺不見得是您的感覺,我的想法也只是個人的見解,會受到許多個人主客觀的人生經驗,跟學習知識背景左右,不見得正確,但是可以當成大家的一個參考。至少....他還不錯吃,不是那種吃一口就想丟掉的東西。最重要的是,他不必大排長龍就可以買到的,而且一張加蛋的現在價格只不過25元。原本大排長龍的,可以在這家買幾乎一張半的蔥油。最重要的是,您不必浪費寶貴的逛夜市看皮包,或是看辣妹的時間,更不用您開車去轉圈圈,您親愛的女朋友,一個人孤寂的在排隊等蔥油餅。您還要冒親愛的女朋友,被插隊獻殷勤幫忙買蔥油餅的年輕又力壯的少年仔追走的風險。這年頭什麼人都有,尤其是一些特別喜歡熟女的變態"少年雞",更是令人防不勝防,小心駛得萬年船準沒錯!!

我還想乾脆請老闆加2個蛋好了,因為一顆蛋只要多5元而已,怎麼有人賣加顆蛋的蔥油餅要多10元,還會有人大排長龍排隊等著買,讓我們真正的羅東當地人都感到非常不解?網路資訊所導致人們盲從的力量真是驚人!!這個跟夜市裡面的另外一間羊肉爐店一樣,不知道為何有那麼多人排隊等吃,我平常來根本不必等的,而且我也沒興趣進去吃。

現在我的生活中,已經不必為了一張加蛋要多10元的蔥油餅而感到遺憾了,更不需為了吃一張冷掉了變成油餅的貴貴餅而感到氣憤莫名,更不必跟排長龍的網友一起體驗那種浪費生命的感覺。廣告不是有說過,生命應該要浪費值得去浪費的地方嗎?只要我想吃的時候,只要騎個機車,不必等很久,就能有個低價的蔥油餅,體驗俗又大碗的享受。幹嘛要等啊?

忘了說....這間蔥油餅攤位旁邊就有張類似公園椅的長條有靠背椅,我可以跟老婆坐在椅子上慢條斯理悠閒的聊天打屁,等老闆煎好我要買的蔥油餅,順便跟老闆聊上幾句。因為常去買,已經跟老闆混熟了。

==========
寫在後面:

其實沒想過要寫這篇文章的,會寫出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一次巧遇引發。這間蔥油餅攤我從認識他開始,就一直是看到一位男性老闆在那裡工作。有回星期五去買蔥油餅,出現一位女老闆,還出現一位小男生,一位大概是16,17歲,書包還丟在旁邊,在攤位幫忙刷麻辣醬及照燒醬的小帥哥。重點是....這位小男生他長的很帥,身高應該有180吧,還很有禮貌。

以我目前觀察到的很多高中生,或是家裡有上高中孩子的家庭中,這些高中生這個時候大概不是在家中上網拼經驗值,要不就是跟三五好友出門,在夜市裡逛街虧辣妹吧?至少不必為家庭的收入,參予家中的經濟活動吧?有些甚至父母要求,還不願意幫忙呢。這位小帥哥,還真是很靦腆呢!!不過動作卻很熟練,相信有相當時日的磨練吧?

因為常來買,就會坐在旁邊的公園椅等,由於我的工作作息與人不同,因為輪班性質,常會在下午3,4點間,那個有點餓又不會太餓,上班族把他稱為下午茶時間。我在輪休放假的時候,就會到這攤買蔥油餅充飢解纏。通常這個時段,就是許多要做晚間夜市生意的攤位開始擺攤作準備的時候,這時的蔥油餅攤則是已經開始營業了。不過他後面的那間老饕滷味,還剛看到老闆娘正在拉鐵門準備營業。

不時會聽到兩攤的女人間的對話交談,不外就是什麼等一下小朋友下課,或是等什麼什麼人到了,就要開始怎麼樣怎麼樣的日常對話吧。我是不知道老饕滷味的老闆娘的等人是指誰?不過蔥油餅老闆娘等的人,一定就是老闆,而那個下課的小朋友,就是那個小帥哥吧!!我大概又被這種跟我一樣平凡,卻真實的為生活打拼的小人物所感動了吧?不知道是不是年紀的關係,愈來愈容易被這種平凡無奇的日常對話及生活所感動。還是因為自己已經脫離了那段,跟父母一起經歷過小時的貧窮生活,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距離,經由這些日常為生活奮鬥中的家庭,拉近了我過去的那段,當時視為困苦艱難,而現在回憶起來又變的無限甜蜜的經歷間的距離?所以我彷彿覺得,變的跟他們有親近的感覺?

台灣的女性真是不簡單,一個人開始了店面的準備工作,從拉開店面對外營業的鐵門開始,到準備擺放所有提供給客戶的食品,一直到打開瓦斯開始煮開水,直到天色漸黑,打開門口照明燈這段時間之間。這段不算短的時間之中,他還不時交代門口的蔥油餅攤,等一下幫我注意一下這個,幫我注意一下那個。當蔥油餅攤人多忙不過來的時候,他還會走過來幫忙夾起煎好的蔥油餅,塗上客人需要的醬料或熟練的灑上胡椒粉,對折之後放入紙袋中。嘴裡還不時提醒旁邊幫忙的小帥哥,折的時候記得平放蔥油餅,平躺的放入紙袋中,免得塗在對折中的醬料,又流出來了,這樣會讓客人吃不出醬料味道的。

幫完了之後,就走回自己的店面,繼續剛才還沒忙完的事,彷彿剛才什麼都沒發生過。兩個女人之間我聽不到謝謝之類的客套話,這就像家人之間的互動行為,還是說這已經變成一種常態,就像好朋友之間,已經不需要再說什麼的那種默契。兩個共同為家庭奮鬥,分別有著不同的家庭,卻有著女性都差不多想要勾勒出來的,那種為一家和樂願景,而一起奮鬥打拼而培養出來,就像有著革命情感的兩位台灣女性嗎?我又再次被自己這個因為年紀大而顯得多愁善感的感性部分打敗了。

妳們一定會出頭的,我的內心是這麼的祝福她們的。

寫了這麼多,所謂有圖有真相比較有說服力是吧?好吧!正好也經過老闆同意,拍了幾張相片給網友參考一下。

攤位位置1,羅東夜市屈臣氏右邊那排走廊的店家。說真的,還真是不顯眼的位置,很多人大概不會經過吧?
http://img163.imageshack.us/img163/8067/position.jpg

攤位位置2,蔥油餅攤就在清心福全飲料店的旁邊,老饕滷味店正門口。(剛才才發現的,照片中有個女人正低頭偷吃我的蔥油餅.....,縮圖還真是看不到這畫面咧....)
http://img692.imageshack.us/img692/3285/shop1.jpg

老闆
http://img252.imageshack.us/img252/3289/boss1.jpg

小帥哥&老闆娘
http://img146.imageshack.us/img146/4994/bosswifesun.jpg

蔥油餅煎炸過程
http://img252.imageshack.us/img252/4962/scallionpancake1.jpg

http://img25.imageshack.us/img25/6681/scallionpancake2.jpg

http://img252.imageshack.us/img252/4509/scallionpancake3.jpg


抹辣椒醬,建議麻辣醬。
http://img146.imageshack.us/img146/3371/scallionpancake5.jpg


http://img695.imageshack.us/img695/6092/scallionpancake6.jpg


再加照燒醬
http://img25.imageshack.us/img25/6642/scallionpancake7.jpg

接下來老闆就會將蔥油餅對折,放入紙袋中,交給客人。

PS:
1.吃的時候千萬別把蔥油餅直立拿著,一定要將蔥油餅平放著吃,直立蔥油餅吃,剛才塗刷的醬料,會流下來。一方面蔥油餅會少了醬料的美味,另一方面,醬汁如果流下來,等一下可能就會把紙袋撕開,然後用舌頭在那裡舔剩下的醬料吃,被路人看到了是有些難為情的(我是無所謂啦!一向都是這樣做的)。
2.喜歡傳統蔥油餅咬感的,本推薦分享文不適用於您的味覺。
3.感謝阿斌兄的指導貼圖,終於貼出完整的圖了。

就醬子啦!

贊助商連結


mis339
2009-11-23, 06:39 PM
我是直接把Full Size的連結貼過來,前面加上 [ IMG ] 圖片路徑 [ /IMG ]

http://img25.imageshack.us/img25/6642/scallionpancake7.jpg

rushoun
2009-11-23, 07:10 PM
我是直接把Full Size的連結貼過來,前面加上 [ IMG ] 圖片路徑 [ /IMG ]


感謝阿斌兄的指導,終於把圖給貼好了,也弄懂我原來貼的是縮圖的連結,不是真的原圖的連結位址。
有空來宜蘭我請你吃這攤的蔥油餅吧!我很沒誠意吧?!:D
(瘋了嗎?開車花油錢吃這個蔥油餅:p)

門神
2009-11-23, 07:57 PM
^^

我元旦要去 !!

FYI
2009-11-23, 08:01 PM
Me two.

mis339
2009-11-23, 08:10 PM
感謝阿斌兄的指導,終於把圖給貼好了,也弄懂我原來貼的是縮圖的連結,不是真的原圖的連結位址。
有空來宜蘭我請你吃這攤的蔥油餅吧!我很沒誠意吧?!:D
(瘋了嗎?開車花油錢吃這個蔥油餅:p)

我寄個保溫袋給你,你用這攤的蔥油餅把它裝滿再用宅配寄回來給我吧!:D

rushoun
2009-11-23, 08:37 PM
我寄個保溫袋給你,你用這攤的蔥油餅把它裝滿再用宅配寄回來給我吧!:D
這個保溫袋有多大啊?我想要問清楚先。

現在加上一個制約條件:

束縛中指鍊:根據定下的制約和誓約,這只能吃一個蔥油餅的條件限制,只能對想吃這個蔥油餅的PCZONE註冊會員才能使用,如果用於PCZONE註冊會員以外,我就會吃蔥油餅撐到死為止,這些非會員也一樣吃不到。

因為多吃一個蔥油餅,而被束縛中指鍊綑住的PCZONE註冊會員,會被強迫進入絕的狀態,只能用肉體力量中的消化力擺脫束縛。但PCZONE註冊會員當中,吃蔥油餅最貪心,可以吃下一整袋保溫袋蔥油餅的阿斌兄,也無法吃完整袋的蔥油餅,擺脫束縛中指鍊的束縛。所以....應該沒有人能夠掙脫這個束縛中指鍊。

當看完本篇回應,您已經滿足了發動的條件,不怕死中招的PCZONE網友,你就來吧!

呵呵....終於保住空空如也的口袋,對老婆也算有個交代了!!
平時沒事,還是要多看動漫的.....:p

tvirus
2009-11-23, 08:39 PM
老闆,我要鹹酥雞 :lovely:






























吃飽飯看這東西,真是害人不淺 :mad:
突然想衝去建國路復興路口那間買個來吃吃 Orz

rushoun
2009-11-23, 08:43 PM
老闆,我要鹹酥雞 :lovely:

吃飽飯看這東西,真是害人不淺 :mad:
突然想衝去建國路復興路口那間買個來吃吃 Orz

你是來亂的嗎?
就跟你說是蔥油餅。
我的束縛中指練一次只能發動一個條件,剛才已經被蔥油餅用掉了,你想把我搞死啊?:jump2:

rushoun
2009-11-23, 08:49 PM
^^

我元旦要去 !!



Me two.

不怕死的就來吧!
束縛"蔥’指鏈已經準備好在等了,我才不怕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