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新電話後,電話切換盒無法使用的問題。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cmos
2009-07-24, 04:58 PM
http://homepage8.seed.net.tw/web@1/cmos/7013.jpg
  我家有三層樓,使用這個電話切換盒切換電話,可以將電話分別切到一樓、二樓、三樓使用,切到一樓時,二、三樓不可使用;切到二樓時,一、三樓不可使用。
  今天將三層樓的電話全面換新,一、三樓的都很順利,只要將新電話與電話線接好,電池裝上即可使用。
  但二樓因為有這個電話切換盒,所以跟一、三樓的接法不一樣。用紅色圈起來的地方是原本接二樓電話線的地方,原本上面螺絲是鎖黑色線,下面螺絲是鎖白色線。新的電話拿來時,將新的電話線剪開,有兩條線,一條是藍色,一條是金色,將藍色鎖在上面,金色鎖在下面,後接上電話無法使用,兩條對調仍然無效。
P.S:原本的電話是中華電信十幾年前的老式按鍵電話。

更換前:舊電話→電話線→分兩條→1.黑色、2.白色→電話切換盒。OK正常使用。
更換後:新電話→電話線→分兩條→1.藍色、2.金色→電話切換盒→NO無法使用。
  
  請問各位前輩,目前的窘境如何解決呢?是不是我的接法錯誤呢?還是要加個什麼轉接器之類的東西呢?

贊助商連結


FYI
2009-07-24, 11:43 PM
你拆裝切換盒時把線弄錯了, 請把接右上兩隻腳的局線改接左上, 把接左上兩隻腳的電話, 改接右上, 假設1F 局線接左下, 2F 局線接左上, 3F 局線接右下, 則切換到右邊就接1F, 切換到中間為2F, 切換到左邊為3F

cmos
2009-07-25, 01:14 AM
但是我只拆到左上那兩條用紅色圈圈圈起來的線耶,其他的線完全沒有動到。
只是把左上那兩條線(黑、白)拆下來,換成新的線(藍、金)。

更換前→切到左邊為3F(OK)、中間為2F(OK)、右邊為1F(OK)。
更換後→切到左邊為3F(OK)、中間為2F(無法使用)、右邊為1F(OK)。

FYI
2009-07-25, 01:32 AM
假設四組接點分別為:

2 T
1 3
你仔細看六組彈片對應:

1綠2 綠T3
切到中間為:

綠接2, 綠接T
切到右邊為:

1接綠, 綠接T
切到左邊為:

綠接2, T接3
看出來了嗎?

FYI
2009-07-25, 01:49 AM
小弟把訊號的意義弄錯了, 不過接法仍然同前, 只不過右下三條電話線分別通往各樓層的話機, 左方新的那條線其實才是局線, 所以只要把代號T (Telephone) 改為L (Line), 其餘相同

FYI
2009-07-25, 01:55 AM
小弟又錯了! 你的接法正確, 但是新拉的藍金色線有問題, 或者綠和2 之間銅片接點氧化接觸不良, 2 就是你新拉的藍金色線, 也就是2F 話機要接的端子, 建議你不要用這條線, 換回一般黑白兩芯電話線, 或一端已經壓好Y 形端子的紅綠電話線

建議你在外殼和每條電線上註記用途, 方便維修, 尤其其中只有右上那條是局線

Phone2F   Line
Phone1F   Phone3F

FYI
2009-07-25, 01:31 PM
如果樓主希望做到的是三個話機共用一外線, 但又不希望可互相竊聽, 那麼建議把切換器換成 "電話分線器", 可以免除時時切換的麻煩

"同線電話轉接裝置" 或 "電話分線器" 共有三種線路, 均具有保密的功能, 第三種是第一種的改良, 另有一種是 "電話轉呼器", 便於距離較遠的同線電話互相呼叫轉接, 但電路比較複雜, 以上應該都可以買到現成產品

電話分線器--◆◇實用電子製作◇◆網 www.sydzdiy.com (http://www.sydzdiy.com/article/communications/059302156252133_56660.html)
同線電話轉接裝置(1)--◆◇實用電子製作◇◆網 www.sydzdiy.com (http://www.sydzdiy.com/article/communications/0592820322781649_24421.html)
同線電話轉接裝置(2)--◆◇實用電子製作◇◆網 www.sydzdiy.com (http://www.sydzdiy.com/article/communications/0592820322781649_40359.html)

電話線上的電壓、電流 (http://www.51dz.com/n.asp?dl=1&xl=11&fw=&gjz=&pg=11&id=13085#)


補充一下, 應該只有總機系統(PBX)才會對ADSL 有影響, 傳真和數據機都不會

小弟也曾想過話機的問題, 但樓主並不想多花錢, 否則何不考慮子母式無線話機? 其實 "電話分線器" 的最大好處是保密性, 電影上那種樓下偷聽樓上講電話的情形, 就是沒有 "電話分線器", 但它 "先佔先贏" 的優點也是它的最大缺點, 如果一方把電話接走了, 想轉到另一方, 那可得增加線路的複雜程度, 變通的方法是客廳的電話不用分線器, 轉接得先提起客廳電話的話筒, 或直接在客廳接聽電話, 照說專業通訊行早就已經有解決辦法才對

更正: 小弟對於 "電話分線器" 的用法描述似乎不太正確, 雖然 "電話分線器" 的特性是 "先佔先贏", 但是如果要轉接分機, 似乎只要分機先提起話筒, 本機接著才掛上話筒, 如此應該可以維持通話不中斷, 樓主目前的用法應該也是如此, 也就是必須先口頭呼叫他人提起話筒, 自己才可以掛上話筒, 小弟所謂增加線路是指若兩話機相隔甚遠, 或口頭呼叫不到, 所以必須以其他方法通知另一方, 所以才要增加線路, 如果可以製作一個模擬 "脈衝撥號" 的裝置, 也許可以以此通知其他分機, 請見 "電話分線器 (http://www.sydzdiy.com/article/communications/059302156252133_56660.html)" 的說明

此外, 小弟再提醒樓主一下, 先瞭解每支電話的特性, 只接一支, 兩支..., 找出影響比較大的話機, 而聲音小代表電流小, 是否線路過長? 電話線太細? 或是哪個話機待機仍會消耗電流? 還是有漏電流, 短路或鏽蝕? ADSL 分歧器也可能是禍首, 不接ADSL Modem 和分歧器, 結果又如何? 問題可能只是其中之一, 而不是全部

rushoun
2009-07-26, 11:14 AM
其實您只要把2樓的這兩條線,先接在1樓或是3樓的線路上測試,先排除是不是2樓的線路問題。當確定線路是正常的,再來檢查是不是切換器的問題。有時可能是2樓的接線沒接好造成的,比如說絕緣皮沒剝好,直接鎖到導線的塑膠外皮,所以不通。鎖在螺絲上的電話線外面的絕緣塑膠皮,是要撥開,讓裡面的銅導線露出來,然後再鎖到切換器的螺絲上。

您的照片看不出來剝線的情況,不過感覺這兩條導線好像靠的很近,是不是短路了?

cmos
2009-07-27, 05:47 PM
感謝兩位前輩的指導與建議,今天麻煩朋友來幫忙查看,他替我另外做了一條局線,再鎖上去即可使用了,應該是原本的局線被我搞壞了。
但這個切換器是真的有麻煩的地方,若電話切在三樓忘記切到一樓,電話突然來了,人卻在一樓,有時跑上去,電話就斷了,「切來切去」是真的挺困擾的,聽聞FIY前輩指出的「電話分線器」頗感興趣的,想來研究看看,但是本身沒有電信知識的底子,不知道會不會有許多瓶頸。感謝了!!

FYI
2009-07-27, 06:30 PM
如果沒有隔離通話的需求, 那就只需全部並聯, 才三個話機, 應該沒問題

"電話分線器" 或稱 "電話保密器", 有現成的可買, 一台電話得用一個, 真想DIY 的話, 第一種和第三種電路比較適合, 零件規格也都清楚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