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己的無線標準WAPI,不同於wifi



贊助商連結


pispol
2009-06-23, 01:04 AM
中國政府真恐怖連這個也要插一手~難道真的是國家大,可以顛覆世界的標準嗎?
像3G也一樣,硬要發展出一個TD-SCDMA來,大家可以來討論WAPI對無線網路的影響跟發展?:|||:

WAPI  一、什麼是WAPI?
  WAPI是WLAN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的英文縮寫。它像紅外線、藍牙、GPRS、CDMA1X等協議一樣,是無線傳輸協議的一種,只不過跟它們不同的是它是無線局域網(WLAN)中的一種傳輸協議而已,它與現行的802.11B傳輸協議比較相近。那麼,為什麼制定傳輸協議的標準呢?我們知道,不同的傳輸協議將數據包在兩台以上的電子設備間進行傳輸所用的原理和實現的手段是不同的,它們多數都不兼容,如果不制定無線傳輸協議的標準的話,無線電子設備的通用性就會受到很大的限制,例如,你的筆記本電腦在A地方也許可以無線上網,但去到了B地方,可能就會由於傳輸協議不統一而無法實現無線上網了,而如果所有的無線產品都使用同一種傳輸協議的話,那麼,你的筆記本電腦無論走到哪裡,只要有WLAN信號的地方都可以輕鬆實現無線上網了。
  二、WAPI與現行的802.11B有什麼不同?
  無線局域網(WLAN)的傳輸協議有很多種,包括802.11A、802.11B、802.11G、802.11N等等,其中以802.11G最為普及和流行,目前包括迅馳和聯想最新的關聯電腦在內的大多數無線網絡產品所採用的都是802.11G的傳輸協議,它是由美國非贏利機構WI-FI組織制定和進行認證的,而WAPI則由ISO/IEC授權的IEEE Registration Authority審查獲得認可,兩者所屬的機構不同,其性質自然不一樣。其最大的區別是安全加密的技術不同:WAPI使用的是一種名為「無線局域網鑒別與保密基礎架構(WAPI)」的安全協議,而802.11G則採用「有線加強等效保密(WEP)」安全協議。
  三、我國為什麼要制定WAPI標準?
  1、出於安全性考慮。我們知道,國家的機密是最高的機密,它如果被洩露出去會直接損害整個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後果將不堪設想。但對於無線局域網來說,偏偏在安全性方面非常脆弱,因為現行的無線網絡產品大多數都採用802.11G作為無線傳輸協議,這種協議的優點是傳輸速率能達到54M,與有線局域網的傳輸速度相近,而且覆蓋範圍達100米。但是「成也何蕭,敗也何蕭」。正是其傳輸速度快,覆蓋範圍廣,才使它在安全方面非常脆弱。因為數據在傳輸的過程中都曝露都空中,很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截取數據包,雖然,3COM、安奈特等國外廠商都針對802.11B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解決方案,但總得來說並不盡人意,而且其核心技術掌握在別國人手中,他們既然能制定得出來就一定有辦法破解,所以在安全方面成了政府和商業用戶使用WLAN的一大隱患。WAPI由於由我國有關部門掌握著加密的核心技術,所以就不怕外國人利用WLAN來盜取國家或商業機密信息了,而且它的加密技術比802.11G更為先進,WAPI採用國家密碼管理委員會辦公室批准的公開密鑰體制的橢圓曲線密碼算法和秘密密鑰體制的分組密碼算法,實現了設備的身份鑒別、鏈路驗證、訪問控制和用戶信息在無線傳輸狀態下的加密保護。此外,WAPI從應用模式上分為單點式和集中式兩種,可以徹底扭轉目前WLAN採用多種安全機制並存且互不兼容的現狀,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問題和兼容性問題。所以我國強制性地要求相關商業機構執行WAPI標準能更有效地保護數據的安全。
  2、出於利益方面的考慮。我國是個經濟蓬勃發展的發展中國家,許多產品都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高科技產品。但是,在以前,我國在高科技產品方面喪失了很多的機會,由於極少有自主核心技術和自己業界標準的產品,造成了頗為被動的局面:DVD要被外國人收取大量的專利費,GPRS、CDMA1X等等的標準都掌握在外國人手裡,我們只能乖乖地將大把的鈔票送給人家去買人家的標準,而自己則像個替人「打工」的工人,只能去搞OEM、去幫人組裝產品。所以,有人說「一流的企業賣標準、二流的企業賣技術、三流的企業賣產品」。
  但是,現在機會來了。WLAN(無線局域網)在我國是一個新興的新生事物,發展勢頭迅猛。以整合無線模塊的迅馳筆記本電腦的銷售情況來看,似乎不錯,筆者在某著名的產品導購網站裡對筆記本電腦進行了一次調查,發現迅馳筆記本品種最多,達14頁,其次為P4-M的,為10頁,P-M為3頁,P4的2頁。但是,我國目前只有800多個無線局域網的熱點,使用WLAN的用戶雖然並不是很多,但增長速度比較快,因此,我國的WLAN的市場潛力很大。我國現在制定自己的WLAN傳輸協議標準,從長遠來看,將會取得很大的經濟利益。另外,就目前來看,我國的一些企業也因為WAPI而獲得不少的利益,因為所有在中國銷售的無線局域網設備都要遵循的這項WAPI標準的加密技術被無償轉讓給了包括聯想、華為、東軟等在內的11家國內廠商,這也就是說國外廠商的產品如果想進入中國,必須找這11家廠商合作後,才會有機會。
  四、WAPI對於個人用戶而言將會獲得什麼利益?
  對於個人用戶而言,WAPI的出現最大的受益就是讓自己的筆記本電腦從此更加安全,因為WLAN在進行數據傳輸時是完全暴露在半空中的,而且信號覆蓋範圍廣,如果安全性不好,合法用戶的數據就很容易被非法用戶截獲和破解。同時,非法用戶還可以偽裝成合法用戶,和合法用戶共同使用網絡資源,使合法用戶的利益蒙受損失。就拿北美來說吧,他們那裡非常流行基於802.11B的WLAN,許多電腦高手就試圖用易拉罐來截獲和破解合法用戶的無線信號,從而達到免費共享合法用戶網絡資源的目的。而更為可怕的是,非法的用戶還可以利用WLAN將合法用戶筆記本電腦裡的數據盜取過來,從而使他們造成或大或小的損失(如果是帳號、密碼之類的信息被盜取後果就更嚴重了)。
  另外,設備間互聯是運營商必須要考慮的問題。當前,雖然許多廠商的產品都宣稱通過了wi-fi兼容性測試,但由於各廠商所提出和採用的安全解決方案不同。例如,安奈特(AT-WR2411無線網卡)提供的是多級的安全體系,包括擴頻編碼和加密技術,安全的信息通過40和128位的Wired Equivalent Privacy (WEP) 加密方法;而3Com的無線網卡如果和3Com 11 Mbps無線局域網Access Point 6000配合使用,則可以使用高級的動態安全鏈路技術,該技術與共享密鑰的方案不同,它會自動為每一個會話生成一個128位的加密密鑰。這樣,由於缺乏統一的安全解決方案標準,導致了不同的WLAN設備在啟用安全功能時無法互通,會造成運營商的設備管理極其複雜,需要針對不同的安全方案開發不同用戶管理功能,導致運營和維護成本大大增加,也不利於保護投資,而用戶因為無法在不同的安全AP(Access Point)間漫遊,而降低客戶滿意度,同時也會常常會令用戶的設備兼容性出現問題。
  五、WAPI符合WTO法規嗎?
  答案是肯定的。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個重要協定—貿易技術壁壘協定 (WTO/TBT)規定WTO各成員國可以為本國安全、健康、環保等正當目標,在符合WTO總協定的有關標準和國際指南的前提下修改或制定出本國新的技術法規、標準等相關文件。眾所周知,WAPI旨在加強無線網絡的安全性,符合WTO上述規則。
  六、我國出台WAPI標準在世界上產生了多大的影響?
  我國正式發佈WAPI的時間是2003年5月12日,為了讓業界知道中國即將實施的新標準,信息產業部、國標委等八大部委2003年7月在北京聯合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宣傳推廣活動,那次推介活動應該說在設立國家標準的歷史中是罕見的。但當時對此新標準的關注的並不算多,尤其與這一標準關係緊密的跨國公司更是充耳不聞,直到最近WAPI才受到廣泛的關注,其中的原因當然是跨國公司對中國標準重視不足所致,並不當它是一回事,直至臨近關係到自己巨大利益的WAPI即將強制性實施時才真真正正地感受到壓力的存在,這時才真真正正地關注起來。
  WAPI真正被廣受關注的起因是中國三大政府職能部門在短短五天之內兩度發佈的公告:11月26日,中國國有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佈了「關於無線局域網強制性國家標準(WAPI,筆者注)實施的公告」;12月1日,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則回應前一公告,「2004年6月1日起,對無線局域網產品實施強制性認證」。
  12月4日,華爾街日報報道說,「中國無線技術加密標準引發業界慌亂」,從此引起了媒體更多更為慌亂的報道。
  12月9日,Paul Nikolich──前無線網國際標準制定者IEEE802與都市城域網絡標準委會員主席──給中國標準化管理局局長李忠海和信息產業部部長王旭東發來一封信,信中警告說,「新標準的強制執行會對無線網絡產品市場造成很大的衝擊,將全球市場一分為二;而且限制基於802.11標準的產品在中國地區的銷售將會縮小用戶購買產品時的選擇範圍,從而增加無線網絡設備的成本。」
  與7月份跨國公司集體保持沉默不同,飛利浦、朗通環球、湯姆森等歐洲廠商,紛紛向中國政府示好,表示「將會理解和支持中國WLAN新國家標準」,並稱盡快推出符合標準的產品。與此同時,戴爾也開始忙起來。「戴爾在研究新標準。」戴爾中國公司的一位高層人士表示,預計6個月的寬限期結束時,公司將暫停向中國發運受此政策影響的產品。
  另外,據Wi-fi聯盟主席丹尼斯-伊頓(Dennis Eaton)稱,Wi-fi聯盟也已經派代表與中國政府多個部門進行了接觸,他們正就如何理解新標準,以及中國政府計劃如何執行新標準等問題進行初步探討。
  七、WAPI在推廣過程中遇到了什麼阻力?
  美國是無線網絡產品的最大供應商,目前在我國市場上銷售的無線網絡產品大多數的品牌都是美國的,如我們熟悉的3COM、思科、趨勢、Avaya等等。因此WAPI標準的實施對於美國的利益將造成最大的影響。因為根據標準,外國的網絡設備供貨商必須通過與中國政府指定的11個中國公司(其中包括聯想、華為等)之一的生產合作協議來獲得WAPI協議許可,而與外國網絡設備商競爭的中國國內公司則不需要像外國公司那樣獲得WAPI許可。因此,如果外國的網絡設備供貨商無法在中國找到合作夥伴,那麼可能被拒於中國內地WLAN產品市場的門外,這對外國(主要是美國)的網絡設備供貨商來說是個非常不利的局面。因此,我國推出WAPI遇到最大的阻力是美國方面的。美國不但派人來遊說中國放棄這一標準,而且其政府也介入了這場爭論之中。
  但是,我國會不會因此而做出妥協呢?筆者認為「不會」,因為我們已錯過了很多能在高科技領域稱雄的機會了,現在,WLAN是一個很好、很大的機會,如果我國再錯過的話恐怕就真的難有「翻身」之日了,而且,以前我們受沒自己的標準和核心技術的氣也夠多的了,因此,筆者認為我國不但不會放棄這一標準,而且可以預見類似的標準將會越來越多,因為中國已經強大起來了。
  八、WAPI會使你的迅馳筆記本不能「迅馳」了嗎?
  大家都知道,英特爾的迅馳筆記本具有在基本不降低性能的基礎上實現低功效和能無線上網的優點,但是英特爾在宣傳中並沒將低功效作為主賣點,而將其無線功能作為主賣點,打出「無線的你無限」這一廣告語,並耗費了3億美元的巨資來推廣他的這一「賣點」,但是,在此之前筆記本和PDA製造商此前已經通過配備並不昂貴的無線網卡和相應芯片組在其產品中集成了無線網絡功能。而Intel無視這樣的事實,採取了強制要求製造商使用其「迅馳」芯片的做法,而並非向製造商們提供無線芯片組來推廣其無線業務。
  那麼,迅馳的無線模塊的性能是否真的比專業無線廠商提供的第三方產品優越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正如AMD主席、美國半導體協會主席桑德斯一針見血地指出,「迅馳」的根本目就是攪渾「真正的創新」,並試圖控制PC架構的所有組件,以後不斷將低劣的技術強加給合作夥伴和用戶。由此可見,英特爾顯然是看中我國無線局域網這一巨大的潛在市場才下此「賭注」的。
  目前,迅馳筆記本已在我國廣泛地展開銷售,WAPI標準與迅馳所採用的802.11B並不兼容,WAPI標準的出台無疑會給迅馳筆記本的銷售帶來巨大的影響,雖然英特爾代表指出,筆記型計算機的Centrino技術可以在期限內符合這項規定,因為其Centrino產品可以持續出貨到六月,並且我們正與業界及中國政府接洽,以進一步瞭解過渡期間的新產品要求。但是,英特爾該如何解決好這一問題呢?到目前還沒有答案。
  那麼,到明年六月後,你的迅馳筆記本是否就沒用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國家規定到明年六月後禁止生產、銷售、進口非WAPI的無線網絡產品,但沒說禁止使用這些產品,目前大多數的無線網絡產品採用的還是與迅馳相同的802.11B協議。而WAPI標準現在才開始實施,WAPI產品從開發到上市估計至少要一年的時間,而且大多數WLAN熱點估計也不會一下子將已有的設備換成WAPI產品,所以,筆者認為,即使英特爾沒能很好地解決WAPI的問題,你的迅馳筆記本還至少在今後一年半內正常使用其無線上網功能。
  九、WAPI來了,哪些筆記本電腦不要買?
  1、盡量購買非迅馳筆記本電腦。迅馳筆記本電腦由於所使用的是802.11B無線傳輸協議,這種無線傳輸協議與我國強制要求各商業機構執行的WAPI無線傳輸協議並不兼容,也就是說,等我國所有的無線網絡設備都採用了WAPI的傳輸協議後,迅馳筆記本電腦可能就會無法實現無線上網了,所以,筆者不建議消費者在英特爾還沒解決與WAPI這一問題前選購迅馳筆記本電腦。
  當然,如果你對迅馳技術情有獨鍾的話,筆者建議你購買帶迅馳技術處理器的奔騰M和芯片組(855系列)的筆記本電腦,這樣,你既可獲得迅馳筆記本電腦的低功效、低發熱量和省電的優點,又可不受它的無線上網傳輸協議的限制,而且在價格上還更便宜些。
  2、盡量不要購買帶無線局域網網卡的筆記本電腦。目前市面上帶無線網卡的筆記本電腦通常有二種:一種是帶無線局域網網卡的,一般採用的是802.11B的傳輸協議,另一種是帶無線廣域網卡的,它們一般採用的是GPRS的無線傳輸協議。對於第一種帶無線網卡的筆記本電腦來說,筆者不建議購買,因為它們同樣採用了802.11B的無線傳輸協議,這種無線傳輸協議與迅馳筆記本電腦所採用的無線傳輸協議相同,因此,購買這帶無線網卡的筆記本電腦與購買迅馳筆記本電腦的後果相同。
  而對於第二種帶無線廣域網卡的筆記本電腦來說,則不受WAPI的影響,因為GPRS是無線廣域網的傳輸協議,與無線局域網傳輸協議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在用途上也會有較大的區別。無線廣域網不像無線局域網那樣要用戶自己組網或在有WLAN熱點的場合才能使用。它一般由無線通信商提供信號和服務,例如GPRS在我國由中國移動提供信號和服務。GPRS的覆蓋範圍廣,我國大多數城市都能收到它的信號,但傳輸速率比較慢,與普通56KMODEM上網的速度相近。
  十、WAPI來了,你該如何用筆記本電腦?
  由於WAPI與現行主流的802.11B協議的無線網絡設備(如AP、無線路由器等)並不兼容,所以,筆者建議盡量不要在這段時間組建無線局域網,而要先等一段時間,看看現有的無線網絡設備供應商能不能很好地解決與WAPI兼容的問題,因為如果不能解決的話,你現在買回來的無線網絡設備用一段時間後將會成為廢物,很不划算。
  十一、WAPI是對國內企業過分「溺愛」嗎?
  我們知道,目前世界上的產業標準一般都是由企業或其它非政府機構制定的,如我們熟悉的USB標準由英特爾制定,藍牙由愛立信制定,802.11B由非贏利機構WI-FI組織制定和進行認證,因此,可以說產業標準的制定應該是市場行為而不應該是國家行為,現在我國卻用政策來強制實行,而且使國內的相關企業能享受到一些利益,於是,一些人就有這樣的擔憂:WAPI會造成政府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溺愛,從而使這些企業不思進取,失去競爭的動力和壓力,最終將導致使中國的WLAN的產業倒退或停滯不前。筆者認為,這樣的擔憂有一定的道理,但卻有些杞人憂天。因為我國的企業目前相對於微軟、英特爾等等這些大型的跨國公司來說,力量還顯得非常單薄,如果直接與他們進行單對單的交量將難以獲勝,政府給予一定的扶持政策是必要和重要的。WAPI只是一個標準,對企業的發展並不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我國企業從中獲利也不是很大,因此談不上「溺愛」和「保護」。
  十二、我們需要WAPI嗎?
  答案是我們需要,我不同意"十一"裡面的論述,作者沒有思考為什麼沒有考慮為什麼你的迅馳無線網卡一定要是Intel的。雖然表面上看WI-FI是非盈利組織在維護,並且是開放式創建的,但是,以此構建起來的這個產業鏈卻完完全全和經濟,和國家安全有密切關係的,所以我們需要WAPI,以及類似的國家標準,國家自主知識產權,國家自主創新的技術來奠定我們產業界創新的基礎,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世界發出自己的聲音。這不是攪局也不是搗亂,何況眾所周知,802.11*在安全方面確實有漏洞,美國為何在04年對我國強制實施WAPI標準是給予那麼大的阻撓,還不是應為他們要維護自己的經濟利益嗎。推行新標準,必然要造成很大的損失,但是與損失相比,我們得到的將更多。

贊助商連結


rushoun
2009-06-23, 09:41 AM
國家大其實不算什麼,人口多才是個問題。這麼多的人口,就表示可能有這麼多的使用者,那麼商機就在那邊。如果配合這個國家有這個技術,那麼他要怎麼做,都由他自己決定,要賺他的錢,您要將就嗎?

我覺得他不需顛覆什麼世界標準,而是世界去將就他的標準,賺錢嘛!哪有規則可尋?

u2g13jmj
2009-06-23, 01:11 PM
[QUOTE=pispol;1062717]中國政府真恐怖連這個也要插一手~難道真的是國家大,可以顛覆世界的標準嗎?
像3G也一樣,硬要發展出一個TD-SCDMA來,大家可以來討論WAPI對無線網路的影響跟發展?:|||:


大陸過度吹捧WAPI
幾家公司攏斷就想改變市場
不過是加密一環
吹的好像要把WIFI給吃了

到現在還不願公開WAPI加密方式
就怕被掀底

貼一篇廣告文宣
騙不了網友的

zanwang
2009-06-27, 09:14 AM
牽涉到商業利益的東西,通常是很難標準化,802.1N就是這樣難產...集權國家通常是透過強制的手段,直接干涉標準化...後續方展很值得玩味...

Fabian C
2009-06-28, 04:59 AM
大陸過去手機充電器規格是統一為Mini USB,
但全球幾大手機廠商後來統一的規格是Micro USB,

雖然都是USB,但Micro USB比Mini USB的接頭更小,
現在新出的手機或數位相機,也大多是Micro USB。

所以,即使是集權國家,也玩不過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
大陸統一某種規格,只會讓全球更快推出更好用的統一規格...

不過,大陸雖然沒法統一全球的規格,卻可"催生"出適用於全球的統一規格。:D
也就是俗稱的幫人抬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