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關於學校無線網路連線人數受限問題



贊助商連結


cshywang
2009-06-10, 11:19 AM
家中有一位成員在木柵某校就讀,日前反應所使用的無線網路常出現無法連線問題,如下所述:
連線到學校中的無線基地台之後,正常狀況下會出現可以輸入學號及密碼的畫面,接下來便可對外連線,
但在異常時,不會出現該登錄畫面,但是連線狀態顯示訊號極佳?
經向該校資訊室詢問回覆如下:
========================
本校於每棟大樓每層樓設有無線網路基地台五台(平均每二間寢室一台無線基地台),
每間寢室住有學生十人,每層樓住入人口達約120人。
本校學生使用無線網路學生人數眾多,
在一時間上網時,每台無線基地台約可同時容納10人上網,
故常發生可搜尋到網路,但無法使用之情事發生,
如增加基地台數量,本校基地台佈建密度已飽和,
如再增加基地台數,經檢測基地台間相互干擾,
極易發生基地台當機,使整層數網路均不能使用。
========================
由於自己對無線網路研究不深,對上述回覆還是有些疑問,
想請各位先進提供一些建議,供該校改善此類問題
感謝

贊助商連結


r3ock
2009-06-10, 11:42 AM
這個不是理由吧 !

建置無線就本來要想到負載量......

如果無線有算在學費中要好好討論一下了.....

舉個例子 1~2千 家用等級 和 7~8千 企業用等級的 AP 是不同的....

(我這邊用 7~8千的DWL-8200AP 802.11a g無線網路基地台)

6F 7F 都有在用呢 ... 辦公室如果會這樣我們就死定了 QQ

PS. 另外 無線網路卡對於學校 AP 的相容性也是一門學問
-->個人經驗 Intel 2100B 連線很不穩 ... 後來改 Dlink USB 無線卡就穩很多

測試環境... 台北縣某二技 無線環境
( 除非是真的無線服務當了大家都上不去才上不去)

FYI
2009-06-10, 12:20 PM
先確定是否取得IP, 閘道 & DNS, 通常需開啟任一網頁才會出現登錄畫面

byron828
2009-06-10, 12:55 PM
一層120人.... 假如10層樓 1200人~~

120人用5台AP~~ 有沒有WDS
WDS解決連入量因該很大~不只120就滿了~
況且~~學校不會鼓吹都用無線網路吧!
有線網路各寢室沒有嗎?至少5~10port吧!

堤外話:教育部提供E化建置~包含無線上網~經費小間學校至少20萬

問題不會出現在AP身上 而是會出現規劃設計 身上!

當然AP不會用一般家用AP啊!~肯定是 萬元以上企業AP!
所以~~重新修改網路規劃設計 找出問題!再來看否是AP問題!

cshywang
2009-06-11, 10:23 AM
感謝各位提出的意見,再請教ㄧ下:
r3ock兄:不知怎麼分辨企業與ㄧ般的基地台呢?
我有看過室售無線基地台的規格,好像沒提到同時可讓多少人上網,但是有說可以發出200多個虛擬IP,是不是意思代表可以200多人同時上網,這樣的話,我可以請學校多開放嗎?
FYI兄:如果未取得IP、閘道及DNS的話、那該怎辦?
要重新連接基地台方式嗎?
之前曾去該校試過ㄧ次連線,發現訊號時有時無(在基地台正下方測試),這種狀況可能是基地台問題嗎?
byron28兄:我想 WDS應該是有的,因為不管在何處,搜尋到的基地台都是無ssid,無安全性。
而該校宿舍的話,還蠻特別的,完全無有線孔,大寢80人以上同住,小寢10人以上同住。
所以就算使用者換多好或是多強的網卡,基本上問題還是出在學校本身吧??

FYI
2009-06-16, 02:38 AM
建議以NetStumbler 4.0 掃描一下無線訊號分佈狀況, 再做打算

seaufo
2009-06-23, 04:04 PM
可能有下面幾種情況:
1.是某些人架同樣的SSID ,讓你連上去...事實上不是學校AP,Ans:連固定之學校BSSID.
2.除非AP上有設定只能連10個人,超過不給連線,這樣的話...就沒辦法了!
3.連上 ap時觀察IP有沒有要到,如果有就有連上,沒有就表示沒連上.
4.要到ip後沒有pop up出來,應該是Server(也許是Access Gateway)的Redirect功能有問題或loading太重沒有Redirect出來.
5.沒要到ip 就check point 2 , 有要到ip就check point 4 ,關掉browser,重開看看.
6.以b/g速度應該要開放20個人連.
我看學校的case大多是AP亂裝,天線亂裝才會有相互蓋台的情況.4~5年前我去規劃過新竹某學校,到現在都沒有發生問題過.z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