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E.164 070網路電話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tompuppy
2009-04-07, 01:11 PM
許多使用過網路電話撥打固網、行動的人應該都有遇過一個問題,就是播出去的發話號碼顯示的是業者的代表號,接到電話的人沒有辦法回撥給原發話者。後來CCNET提供將發話號碼顯示為用戶的市話號碼,但是回撥回去是透過市話線路而非網路電話。

話說E.164 070網路電話從幾年前開始就吵的沸沸揚揚,從各家第一類、第二類電信業者申請執照的卡位戰,到建置監聽系統,再到業者與固網、行動業者互連還有市話撥打定價的問題。業者對外宣稱的開台時間一再跳票下,我開始懷疑E.164 070是否真的會在我有生之年開台,還是會無疾而終?

我所使用的第一個,也是第一個開台的E.164 070門號,是新世紀資通(速博)的Wagaly Show軟體電話(整併後更名為遠傳070軟體電話),因為是在開台前就預約申請,所以拿到了一個不錯的號碼。Wagaly Show軟體電話開台時,只能和速博的固網電話還有遠傳的行動電話互通,其他業者的號碼,包含中華電信的市話,都沒有辦法撥打(撥不出去也撥不進來),所以我把它丟在一邊不用。後來與中華電信固網互連後,我有時會用它來撥長途電話。但一直到我退租以前,都還是沒有辦法撥打大眾電信PHS和威寶電信的門號。

Wagaly Show軟體電話所使用的軟體是華為公司的solution,當軟體登入時,會以https與provision server認證,然後取回sip server的ip、id和password,用取回的資訊登入sip server。我曾以email詢問是否可提供sip的登入資訊,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所以我決定自己來找,用Wireshark觀察發現,軟體電話的User Agent叫Flexit Softphone,伺服器叫Huawei SoftX3000,雖然可以取出sip登入資訊,但將其設定在x-lite或spa-3102上都會認證失敗,想必應該是有特別的保護。

Wagaly Show軟體電話只有半年免月租費,過了半年以後每個月要收取$49元月租費(不可抵通話費),後來Seednet與速博合併以後,推出E.164 070門號的Wagaly Talk II,我詢問客服是否可以將我軟體電話門號轉移給Wagaly Talk II,客服的答覆是不行,而且Wagaly Talk II沒有辦法選號。我決定不要再繳月租費,將軟體電話退租。最近聽說又新推出Wagaly Talk Lite(遠傳家用電話節費盒),月租由原本的$69變為$90元,但是Wagaly Talk Lite沒有無線AP功能,LAN埠又只有一個,價格反而變貴。新的硬體通話品質比較好?功能比較強?我沒有機會測試,請用過的人分享一下吧。

(待續,下期預告:是方電訊070是方通)

贊助商連結


finalcut
2009-04-07, 02:49 PM
這內容寫的不錯
可以更了解網路電話
現在是用TTN的
覺得蠻好的
是方電訊的我記得是有跟msn合作
在8.5版的msn有試用過
但是一定要開電腦
後來就不用了

tompuppy
2009-04-07, 06:22 PM
我和是方電訊ChiefCall 070是方通的邂逅,可以從今年二月講起。我當時在瀏覽一個ip router/NAS韌體修改的論壇,無意間看到該公司業代貼的開箱文。業代自己用員購方案,取得了兩個門號和兩台通航的語音閘道器,在論壇上貼開箱文宣傳。因為他已經貼過開箱文,我拿到的東西一模一樣,重複貼沒有意義,有興趣的人請自己搜尋。

是方電訊是二類電信公司,主要的業務是IP-VPN、IDC、語音和數據carrier mutual peering,以及單純語音轉售服務,服務對象以企業為主。中華電信是是方電訊的大股東,持有超過50%的股權,所以是方電訊進入E.164網路電話的業務,被視為是中華電信的市場佈局。特別的是,中華電信本身也有申請E.164網路電話執照,據信在市場定位上,是方電訊會針對企業客戶,而中華電信會針對個人用戶,但中華電信目前為止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是方的方案主要是針對企業用戶,有分為188、388、588、888四種,全部月租費可抵通話費,像行動電話一樣,資費越高,通話費越低。語音閘道器免費租用(也有2~8埠閘道或4埠IP-PBX可選),綁約期一年。若以888資費方案來說,國內長途0.09/6秒,行動電話0.288/6秒,長途電話比速博(Seednet/遠傳)的1.6/5分貴,行動比速博3.3/分便宜。國際電話部分,除美加、日韓較速博貴外,其它各國均較速博便宜。是方都以每6秒計費,適合短時間通話者,而速博則是以分計費,但一線三享就更殺了。速博企業客戶可加遠傳MVPN,目前是方的費率競爭力比較差,但是未來如果可以加中華電信(市話和行動)MVPN或是F2群內,鹿死誰手就不得而知了。

(待續,下期預告:是方通使用經驗分享)

tompuppy
2009-04-08, 02:42 AM
大約在三月中旬,是方業代又貼出消息,提供該公司企業客戶之員工申請的方案,該方案的主要內容(1)免月租費、(2)費率比照888資費方案、(3)硬體以$1,800賣斷。

我原本希望能申請2個門號配2埠的硬體,但是方業代表示這個方案都是配1埠硬體,如果我需要2個門號可以申請2台1埠的硬體,我考慮兩台1埠硬體將會佔用2個IP、2個網孔、2個電源插座、還有2倍的空間和耗電量,最後還是決定只要申請1台就好。

大約過了兩星期後,收到是方寄來的包裹,是一台通航的TP7061,1FXS 1PSTN(不是FXO),這台機器的外型與介面和全穎的G1111P可說是同出一轍,比較大的差異是全穎的硬體只有1個LAN,通航的有3個,另外這台機器的韌體有為是方客製化,畫面上有ChiefCall 070是方通的Logo,用使用者層級的帳戶登入只能更改連線方式設定,還有檢視系統狀態資訊,沒有提供管理者層級的帳戶密碼,但是透過全穎網站上的使用手冊,可以略窺其完整功能。

因為VDSL Modem和分享器都被我放在弱電箱裡,剛拿到機器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直接插上房間的網孔,用內部IP透過NAT連線。在機器順利與SIP伺服器註冊完成後,我試著撥打電話或由市話撥入,沒想到都完全沒有問題,震鈴和通話都完全正常。我不死心借同事的遠傳大寬頻(Huawei D100)插在後頭連線(也是內部IP與NAT),也是完全正常,即使過了一段時間(2天)也沒有碰到session timeout的問題。是方提供的硬體克服了在內部IP無法使用的問題,在不需要特別設定(分享器和語音閘道器)的情況下就能正常使用,算是一大優勢。諷刺的是,遠傳大寬頻搭配的網路電話,不是070而是行動電話的門號,而Wagaly Talk II插在遠傳大寬頻後面連SIP註冊都沒有辦法通過,不知道Wagaly Talk Lite是不是有克服內部IP無法使用的問題?

通話音質部分,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生斷音、回音或過度延遲問題。主觀評斷感覺音質接近GSM HR,未及GSM EFR,與PRI中繼線有明顯差異,與POTS有差異但較不顯著。客觀來說,從系統狀態資訊顯示,使用的codec是g.729a。使用g.729a可以節省不少頻寬,對於頻寬比較有限的環境,像是IP-VPN,是比較有利的。而且用於網內互打或撥打固網電話時音質差異並不大。但是像是撥行動電話時,因為語音重複編碼,音質上會打折扣。

具是方業代指出,目前完成互連的有中華的固網電話、中華的行動電話還有台灣大哥大,遠傳行動電話最近也會完成互連。與Wagaly Show軟體電話不同的是,未互連的門號仍然可以撥打,只是顯示的號碼會變成是方的代表號,對方無法回撥。我曾撥台灣大車隊的叫車電話,結果語音報出來的地址是方公司的地址,大概就是因為還沒完成互連的關係。我自己測試與中華電信的固網電話和行動電話互撥的情況,行動電話顯示完全正常,撥出至固網電話顯示正常,由固網電話撥入時則會多出一個2(或說少一個0),以台北市為例,(02)33663366撥入時會顯示為233663366,無法直接回撥,必須要把2去掉,或是加一個0。如果是前者,要知道用戶所在的縣市,來決定送出市內或長途號碼。像是Wagaly Show軟體電話,用戶可在軟體上自行設定所在的位置,一方面可以正確分辨市話或長途來電,另一方面也為未來類似美國E911服務鋪路。

(待續,下期預告:是方通進階篇)

rain
2009-04-08, 02:51 PM
Wagaly Show,有個疑問它可以設定區碼,但此功能是在什麼時候運用呢?

因為不管長途或市話,撥出所帶出去的Caller ID都是E.164 070,這樣選擇區碼是在什麼狀況下會運用到?

謝謝

門神
2009-04-08, 09:29 PM
我們使用硬體電話 070-1000-5266

FYI

http://www.ublink.org/products/070/070.php

water0421
2009-04-09, 12:08 AM
我們使用硬體電話 070-1000-5266

FYI

http://www.ublink.org/products/070/070.php





還在以「分」計費阿:sleep:

門神
2009-04-09, 08:06 AM
應該資訊不會錯

4月開始以秒計費

water0421
2009-04-09, 01:51 PM
應該資訊不會錯

4月開始以秒計費






http://www.ublink.org/products/070/070.php
要做生意....也要專心一點
你的申請書...不太對吧:sleep:

門神
2009-04-09, 03:31 PM
^^

他們給太多版了 !!

不能說我們不專業

東西也是他們給的

他們在整合

我們也在整合 XD

而且上面有我們的ID多好啊 !!

抓去用的通通都變成我們的客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