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為什麼灌Windows要分AHCI, RAID, IDE?



贊助商連結


mailrapid
2008-10-15, 11:20 PM
我有一塊AMD RS780的板子,BIOS的選項,有AHCI, RAID, IDE的選項讓我選擇灌VISTA。但是為什麼要區分呢,這三種各有什麼優缺點?

贊助商連結


warzero
2008-10-18, 12:48 PM
IDE - 一般硬碟模式,不可熱插拔
AHCI - SATA模式,可熱插拔和可啟動NCQ (必須SATA硬碟)
RAID - 一般需要兩個以上的硬碟,將多個硬碟組合成為一個硬碟以提高硬碟效率。

根據不同的 RAID 模式就有不同的功能。
例如 RAID-0 將兩顆硬碟組合起來提高讀寫速度,比較風險。如其中一顆硬碟出問題,整個RAID-0 資料就全滅。
RAID-1 組合起來成為鏡像備份,比較安全,但沒有提高讀寫速度。
也有類似 RAID-0+1 模式,同時具備 RAID-0 和 RAID-1 的模式,但最低限度需要 4 顆硬碟。

其它的資料自己慢慢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AHCI
http://zh.wikipedia.org/wiki/NCQ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B%86%E6%88%90%E8%AE%BE%E5%A4%87%E7%94%B5%E8%B7%AF
http://zh.wikipedia.org/wiki/R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