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富邦集團有線電視用戶數將逾150萬,躍居國內第一



贊助商連結


p055877632
2008-09-17, 08:25 PM
(工商時報╱林淑惠、黃怡錦報導 2008.07.21)

外資圈盛傳,私募基金凱雷(CARLYLE)入主凱擘(原東森媒體科技,EMC)至今尚不滿2年,最近打算出售持股,外傳富邦與高盛擬聯手買下凱擘,高盛藉此跨足國內有線電視市場佈局,一旦成局,富邦集團台灣大結合旗下台固媒體及凱擘超過150萬用戶,將超越中嘉,並稱霸國內有線電視市場。

據了解,其實凱雷在出售凱擘持股同時,也盤算著進軍國內電信市場,由於台灣大的21%庫藏股正洽尋投資買主,凱雷與台灣大高層協商換股成局後,凱雷將可藉由入股台灣大、切入電信市場,台灣大也藉此擴張有線電視版圖。



曾與MBK、新橋等外資競逐有線電視中嘉鎩羽而歸的高盛,已透過購買庫藏股、目前持有台灣大3%左右股權,高盛不排除與台灣大共同合作拿下凱擘消息,目前已傳遍外資圈。

據透露,凱雷已屬意由摩根大通投資銀行擔任財務顧問,協助出售凱擘持股案。

外商投資銀行資深主管指出,凱雷當時以總額新台幣476億元買下東森媒體科技,每戶取得成本高達4.3萬元。而台灣大哥大21%的庫藏股、以目前台灣大股價54.8元(18日收盤價)計算,總價值將在437億元上下,台灣大哥大打算出售這筆庫藏股、拿來購買凱擘的有線電視持股及用戶數,稱霸有線龍頭。

台灣大哥大財務副總兼發言人俞若奚昨(20)晚對於此項訊息強調,不予評論。

近來全球籠罩在次貸及二房風暴中,國內已鮮少出現大型併購案,讓一向提供併購案融資的銀行圈「望穿秋水」,當凱雷打算出售凱擘持股消息傳出後,不少銀行團好像看到一塊肥肉,爭相提出優厚融資條件,也因此意外讓凱擘出售消息爆光。

凱雷先後投資東森電視、東森得易購及東森媒體科技,東森得易購日前由新加坡匯亞集團以新台幣90億元拿下經營權,目前凱雷仍擁有東森電視及凱擘2家公司的經營權,一旦凱擘順利獲利出場,則凱雷在國內經營媒體事業,將只剩東森電視。


《新聞分析》入主不滿2年就脫手… 獲利出場?還是前景看淡?

(工商時報╱林淑惠、黃怡錦報導 2008.07.21)

相較於凱雷當初投資台灣寬頻(TBC),經營6、7年後才出售持股,算算這次凱雷入主凱擘至今還不到2年,究竟為何急著想出售持股?引起外資及業內人士不小好奇,凱雷這次投資操作,究竟只是單純獲利出場?還是透露台灣有線電視前景、已大不如以往。

市場人士分析,國內有線電視收視費已經2年沒有調漲,不僅如此,有些區域還調降20元甚至50元,換算下來,以凱擘現有105萬用戶數來看,一年少掉的收視費收入大概就在2、3億元,不過,這對年營收近百億元的凱擘來說,金額其實還不算大。

問題是,即將展開的數位化投資光纖、頭端設備,以及NCC希望有線電視業者未來推動數位化時,不僅第1台機上盒全面免費送,也希望業者考慮在配套措施下、第2台機上盒也能比照贈送,加總起來,業者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未來幾年總共要砸下1,200億元,擁有百萬用戶的東森及中嘉,以後要投入的建設經費,恐怕數百億元跑不掉。

亞洲有線與衛星廣播協會(SASBAA)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業者投資台灣有線電視,每投資1元約可以創造4.62元營收,高居亞洲之冠,這也顯示國內有線電視的投資報酬率相當不錯,EBITDA MARGIN平均都有40%到50%水準。

凱雷投資凱擘的時間,雖與凱雷在國際市場進、出場約2年的平均值相當,但相較於之前經營台灣寬頻6、7年,才轉手賣給麥格理、獲利約新台幣100億元才出場,明顯縮短許多,究竟是單純的資金需求、還是看壞國內有線電視投資環境?確實值得探討。

凱雷這次碰上一向對有線電視收購價格錙銖必較的富邦集團,若仍抱持希望獲利30%才出場,恐怕雙方歧見將不小,這也將是此案最後能否順利拍板的關鍵。


凱雷投資集團準備收購台灣大哥大21%的股份

(鉅亨網╱世華財訊提供 2008.07.21)

凱雷投資集團準備收購台灣大哥大21%的股份,考慮出售其在台灣有線電視服務供應商凱擘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

據台灣工商時報7月21日報導,訊息人士稱,凱雷投資集團考慮出售其在台灣有線電視服務供應商凱擘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並準備收購台灣大哥大(3045.TW)21%的股份。

報導稱,富邦集團和高盛集團計劃聯合收購凱雷在凱擘的股份。這家美國私人資本運營公司在2006年收購了凱擘60%的股份以及東森華榮傳播公司40%股份,收購代價總計新台幣476億元。



工商時報》週一援引未透露姓名的銀行業消息人士稱﹐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 L.P.)考慮出售其在台灣有線電視服務供應商凱擘股份有限公司(Kbro Co.)的股份﹐並準備收購台灣大哥大(Taiwan Mobile Co., 3045.TW) 21%的股份。

這家中文報紙稱﹐富邦集團(Fubon Group)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計劃聯合收購凱雷在凱擘的股份。

這家美國私人資本運營公司在2006年收購了凱擘60%的股份以及東森華榮傳播公司(Eastern Broadcasting Co.) 40%股份﹐收購代價總計新台幣476億元。凱擘原名為東森媒体科技公司(Eastern Multimedia Co.)



這樣做只會爽到台固而已

贊助商連結


悲歡離合
2008-09-17, 11:00 PM
把凱擘賣出
凱雷算是有賺嗎?(比起當初買下東森媒體而言)
短短2年的經營,就把「x木」雕成神像了嗎?
還是,其實是認賠殺出?

因為在本站我感覺不到凱擘旗下有線電視業者受用戶歡迎
所以很難相信是經營得當而高價出售...

wulala
2008-09-18, 01:08 PM
如果賠錢, 那富邦為何會想要買? 而且富邦出的價錢(拿台灣大哥大的股票來換股)似乎也不差.
將來若凱擘和台固媒體整合成功, 台固在ISP的用戶規模上將成為第二大, 超過Seednet.
不過台固恐怕要面對的另一個問題是經營的系統台家數及客戶數會不會超過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的全國1/3的上限?
目前台固媒體有6家系統台, 凱擘有12家, 合計18家, 全國61家, 所以還好未達上限,
用戶數部分, 凱擘約有110萬戶, 台固媒體約50萬戶, 全國約有478萬, 看來很有機會破1/3......
(以上用戶數為業者官網所公佈或網路新聞查詢所得, 詳細數據請參考NCC的統計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