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ISP憎惡P2P..現在P4P技術出現了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nice5566
2008-09-13, 09:06 PM
各ISP有沒有私下阻撓P2P,似乎都是「暗地做、明不說」。擔心明說後..用戶跑了,或用戶乾脆裝回「小水管」(反正ISP作手腳後也跑不快)讓ISP 賺不到錢,導致國內ISP與用戶間始終處於交易資訊不對等的狀態(國內NCC機構也不想正視這種交易資訊始終不對等的現象)。

現在P4P(Proactive network Provider Participation for P2P)技術概念初步成型,或許未來ISP可以不必如此憎惡P2P,網路頻寬也會因此變得更寬敞。

根據網路搜尋P4P初步測試數據顯示,P4P可以提高大約200%的性能,有時甚至超過600%。由於P4P採用網路拓撲資訊管理技術,因此可以減輕骨幹網路的壓力,對ISP營運具有更大的優勢,也能滿足用戶需求。

P4P的技術概念是:
現在的P2P是「隨機」挑選位於不同網路位置的資源。舉例來說,P2P用戶在網路上找到某個資源時,它可能在以下幾個地點找到:分別在[國內ISP甲]、[國內ISP乙]、[遙遠的海外ISP丙]、[用戶自己使用的ISP內網]找到。
現在的P2P技術無法分辨遠近,經常是從距離最遙遠的[海外ISP]、或不同家須繞道的ISP間優先下載,導致頻寬容易壅塞。
新的P4P加入智慧辨識IP管理技術,會優先從距離最近的[內網]優先下載,再從距離比較近的ISP內互傳,最後才會輪到從距離遙遠、與容易造成網路堵塞的[海外ISP]下載 (這可不是切斷與海外P2P連線喔..聽說國內部分ISP會阻擋連線海外的P2P)。

不知國內ISP是否會採用P4P新技術?
還是..繼續私下阻撓P2P,最後讓用戶發現後集體跑掉,或是「ISP間已經沒得跑了」,用戶認清後乾脆裝回「小水管」免得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贊助商連結


BenLi
2008-09-13, 10:03 PM
那這樣在台灣下載可能越來越慢了吧
因為台灣用戶幾乎沒有所謂的大水管
現有的大水管(上傳>100M)幾乎都是在國外

Fabian C
2008-09-13, 10:25 PM
這個功能應該是內建在 P2P軟體吧!?
只要P2P軟體對於近處的IP互聯,設定優先權即可,(但也沒那麼簡單)
ISP應該沒法決定用戶要連到哪個點。

billeccentrec
2008-09-13, 10:35 PM
ISP 會支持 P2P 大部分流傳的東西

不太可能吧

supermaxfight
2008-09-14, 12:06 AM
我這邊三不五時連上日本大水管
速度至少是500KB/s起跳,有一次還衝到1MB/s
說有擋P2P...至少我這邊感覺不到
反倒是號稱最多人的hinet,我這邊看他們的上傳速度一般都在0.X~5KB/s
跑國內還跑輸國際線的...不過這應該是那些吸血鬼不開上傳造成的

n725
2008-09-15, 02:18 AM
以前有個國產p2p 軟體(Apia)似乎有這項功能
要先設定ip,apia就優先下載及上傳這些開頭的ip。
這招是用來應付當時有"網內無限 網外無限"的大學。


這個功能應該是內建在 P2P軟體吧!?
只要P2P軟體對於近處的IP互聯,設定優先權即可,(但也沒那麼簡單)
ISP應該沒法決定用戶要連到哪個點。

Fabian C
2008-09-15, 03:16 PM
查了一下,還真的有 P4P http://www.pandonetworks.com/p4p
但看起來 P4P應該是讓ISP也加入P2P一族,和P2P軟體共用協定,
讓通用的檔案儲存在近端,就可以節省連外的頻寬,
應該就有點像P2P的Proxy或Cache,

但ISP搞這種,則有和P2P共犯的嫌疑.....
懷疑ISP是否有意願設置P4P??

zpplemail
2008-10-06, 10:20 AM
這有那個軟體有支援了嗎?或者只要isp支援就可以呢?

芝風
2008-10-14, 02:25 AM
我覺得這個只是技術層面的問題,另一方面的問題,而且也是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著作權的東西

分享上的東西,真的有多少是沒有版權的?

至少我的都是有!哈哈哈

yhloh
2008-10-14, 11:09 AM
網路就是給人用的,限制一大堆,頻寬不夠就不要吸收那麼多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