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果硬碟用RAID1模式~不幸硬碟毀了的問題~~



贊助商連結


know
2008-06-26, 12:06 AM
各位大大

最近新裝一台電腦...用RAID1模式....我在想如果有一天壞了....要怎麼救....

RAID1模式..就是1比1的複製....那如果壞了

1.到BIOS調成不是RAID模式....變為一般模式...只接上那一顆好的硬碟~~~是否就正常開啟?

2.還是把壞的硬碟拿掉~~~再接上一顆好硬碟就可以! *而且要同一個廠牌~型號~容量...的硬碟嗎?

不好意思!小的才剛接觸RAID...不太熟...請各位大大解小弟疑惑~~謝謝!!:lovely:

贊助商連結


Cloud
2008-06-26, 08:45 AM
RAID 1需要2顆以上的HD,其中的一顆HD若壞了,
整個系統(包含RAID控制器)都不用去管它,也是能正常運作的。

你只要把故障的HD給拿掉,把新的HD(建議是同一個廠牌、型號 & 容量)給裝上去再開機,
RAID控制器偵測到新HD後,會自動進行rebuild的動作的。

cedric2000
2008-06-26, 10:07 AM
1.到BIOS調成不是RAID模式....變為一般模式...只接上那一顆好的硬碟~~~是否就正常開啟?


不一定,但通常有可能會不行
有的RAID會在硬碟裡加入自己的資料進去
不透過RAID卡一般系統可能會不認識

第二點就像上面Cloud兄說的一樣

mis339
2008-06-26, 10:46 AM
很簡單,通常如果是新硬體或新RAID卡,我都是直接架一個測試系統來測,反正你一定會重裝系統。那你就試著架一個RAID 1起來,然後把其中一顆硬碟的電源先拔掉,再試著重開測試!不然RAID原理一樣,但做法不一,講了你也不一定會一樣!

billyao
2008-06-26, 07:04 PM
1.RAID1,只是兩個硬碟做Mirror而已,這兩個硬碟內容一模一樣

2.其中有一個硬碟故障時,系統也能運作正常,當然可以分別獨立運行
其實PC BIOS無須改變,若是少了一個硬碟,在硬碟RAID控制卡畫面,
會出現 Critical 之警告訊息,忽略這訊息,硬碟仍然可以運作。

3.如果原始硬碟故障,記得別把這個故障硬碟放在第一個,
然後在硬碟RAID控制卡畫面執行Rebuild(重建)喔,
要不然就真的玩完了,因為會把第二顆好的硬碟也弄死嚕。
這個千萬記得,之前在某貴族學校任職時,
就看到某個很資深的系管師這樣做,結果下場就......

4.如果有用到RAID功能,建議使用RAID 5 會比較好,
要穩定些,還是去選購一個專業RAID卡會好些,
畢竟隨機附贈,無論是硬體或軟體,功能會稍遜些

RAID 0:Striping/Span
RAID 1:Mirroring
RAID 0+1:Mirror + Striping
RAID 2:Parallel with Parity (Striping bit)
RAID 3:Parallel with Parity (Striping byte)
RAID 4:Parallel with Parity (Striping block)
RAID 5:Striping with Rotating P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