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娛樂最佳搭檔—幻想小說與網絡遊戲



贊助商連結


yagodd
2008-05-23, 10:27 AM
  國產網絡遊戲領域,缺少很吸引眼球的話題和作品,不過,倒是有一部作品引起了大家的普遍關注。這就是根據同名玄幻小說改編的網絡遊戲——《誅仙》。

說起玄幻小說《誅仙》,喜歡上網的朋友相信都不陌生。蕭鼎創作的這部長篇奇幻系列小說《誅仙》,開始在網絡上連載,後來在臺灣一經出版,即飆升至港臺暢銷書冠軍榜,以其天馬行空的想像、雄健恢宏的敘事迅速成為華語奇幻文學巔峰之作,揚名海外。《誅仙》與《飄渺之旅》、《小兵傳奇》並稱為“網絡三大奇書”中唯一的一本武俠小說,在網上被視為和金庸、古龍、還珠樓主的作品同樣等級的經典小說。網絡點擊數超過三千萬人次,被譽為可媲美還珠樓主《蜀山劍俠傳》的國內新一代有濃鬱中國風骨的奇幻精品巨著。

完美時空於2007年推出的大型劍仙玄幻修真網遊《誅仙》正是基於這本影響廣泛的玄幻小說,在國產網絡遊戲領域又一次引起了矚目,可以說為中國網絡遊戲題材的拓展又進行了一次有益的嘗試。相信這次網遊《誅仙》的推出,能讓業內人士更多考慮網絡遊戲與其他藝術領域的溝通,以及遊戲本身的縱深開發問題。


中國網絡遊戲產業肇始至今,有一個批評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那就是原創力量薄弱。總最開始引進日本韓國成型的網絡遊戲,到後來歐美大作的風行,國產網絡遊戲一直在夾縫中需求自己的生存之道。而加強原創網絡遊戲的開發也成為中國網絡遊戲行業有為之士的共識。但是,原創並非一朝一夕之功。我們不得不承認一個現狀,那就是中國的遊戲行業起步比較玩,缺乏制作開發經驗,而其具體表現之一就是好遊戲劇本的缺乏。

好的劇本對於一個RPG遊戲來說,簡直可以當作成功的一半。從勇者鬥惡龍到最終幻想,從輻射到仙劍,無數堪稱偉大的遊戲都證明了這一點。現在占據網絡遊戲半壁江山的MMORPG能夠逃脫這一規律麽?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如果大家有心思研究一下目前最紅的網絡遊戲——《魔獸世界》,就能發現其強大的劇本魅力。不過這一點也正是中國國產網絡遊戲的弱項。我們經常能看到網遊宣傳打出系統、PK、賺錢的招牌,但是RPG類遊戲的一個重點,劇情,卻很少被放到討論中心。這次《誅仙》的改編也許就是一個為網絡遊戲尋找原創劇本的有意義的嘗試。《誅仙》作為長篇玄幻小說的代表,其文學魅力相信讀過的朋友都有了解,尤其是其中關於修真的描寫,人物命運與感情的刻畫,都可以說目前玄幻小說中不多的精品,有這樣的劇本打底,遊戲吸引人的程度自然上升。其實,目前中國年產玄幻小說何止萬部?廣大網絡遊戲開發商自然可以在其中挑選質量過硬的加以改編。文學和遊戲相結合,相信會對目前國內網絡遊戲劇本缺乏的景況有所裨益。


而且,目前國內流行的玄幻小說,基本都是“寫實派”,也就是“畫面派”。可以將一個招數,一個眼神,一套衣服,一段歷史都完整詳盡的描寫出來。主人公御用仙家法寶,念頌神符鬼咒時候的動作表情,甚至連發功時造成的震撼影響,寶貝幻化的光影效果都被作者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這樣充滿畫面感的描寫,無疑為其改編為網絡遊戲提供了不少便利。傳統的武俠小說(例如金庸、古龍),由於作者著重描寫的是武術的文化與意境,給讀者廣闊的思考空間,所以在改編這些小說的時候,總要為武功招數的設計大傷腦筋,更難做到讓所有讀者滿意。但是目前流行的的玄幻小說,由於作者普遍年齡較小,基本都是伴隨電子遊戲長大的青年人,他們對聲、運動細節的描寫尤其細心。這多半與他們接觸影象文化載體時間更多又關系,這些作者的作品與傳統的武俠小說不盡相同,卻是遊戲改編者的福音。因為本來應該由他們完成的形象、效果設計,已經在原著中解決了。這也無疑降低了改編的難度和門檻,可以說正適合目前國內的遊戲制作水平。


其次,國產玄幻小說改編為網絡遊戲,也可以將兩種產品的受眾群合而為一,有利於開闊市場,進行產業合作,進行周邊商品的開發。目前中國網絡遊戲輕鬆擁有過千萬的用戶數量,玄幻小說的讀者也是千萬級别。玄幻小說改編為網絡遊戲可以直接打通兩者的用戶,讓小說和遊戲都能共同享受用戶增加帶來的樂趣。而且這樣的合作拓寬了時常,為遊戲和小說的周邊產品開發創造了必要的條件。


網絡遊戲和玄幻小說都是借助網絡的力量發達起來的新興產業,也同是屬於出版行業的分支,本來應該有充分的交流,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兩者的相互改編還停留在一個小範圍之內。不過,相信《誅仙》的案例,讓更多人注意到了國產玄幻小說這塊極有開發價值的寶地。相信能操縱著自己喜歡的人物,仗劍江湖,快意恩仇,不光是遊戲迷的樂趣,同樣也是小說迷的期待。

來源:
http://hi.baidu.com/stupid77/blog/item/38f404a1784f018e4610643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