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關於中華電ADSL速率不足 網友撻伐 這件事 使用CM的網友有何看法!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jiuming
2008-04-16, 12:09 A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4/78/x8fy.html

自由時報 2008/04/14 04:09

〔記者劉力仁、田瑞華台北報導〕台灣有超過八成上網民眾,約三百五十萬用戶租用中華電信ADSL寬頻上網,但常有用戶覺得上網速率變慢,近期許多網友批評ADSL無端被降速,下載速率甚至從8M被腰斬到只剩4M,指責中華電信ADSL用「奧步」賺黑心錢;中華電信坦承,受限於距離及環境,ADSL各種傳輸速率均不保證頻寬,請消費者諒解。


消基會要求分級減少收費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則質疑,中華電信明知某些用戶上網速度會受距離或環境影響而變慢,應該優先改善速率,否則就應對用戶分級減少收費,否則用戶數持續增加,上網基礎頻寬卻沒同時增加或維持該有水準,等於坐享暴利;消基會將聯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要求中華電信檢討改善這種片面訂定的不公平條款。


近期部分網友紛紛質疑中華電信ADSL速率不穩、經常下降,網友「好手」就在網路上發表一篇「火大!ADSL 第三度被中華電信偷偷降速!」文章,痛罵三次被中華電信降速,請教中華電信客服,客服說「線沒有插好」,他無法接受這種說法。


記者實測 8M速率降至5M


記者實地測試也發現,交通部記者室租用的是ADSL8M/640K,但記者分早中晚三種時段測試,不管何時,所謂8M速率,實際速率卻均僅有5M,活生生少了3M,但月租費一毛都沒有少。


中華電信工程師解釋,如果用戶仔細看服務契約,ADSL所有速率都不保證頻寬,而且受距離與環境限制,2M速率少部分客戶最高僅可達1.5M;1M少部分客戶最高僅達512K,另8M及12M指的是2M-8M及2M-12M這個範圍,並無欺騙消費者。


但網友認為,以中華電信HiNet「老客戶方案」來說,8M/640K月租費(電路加網路費)六一五元,2M/640K為四一六元,二者差了近二百元,有可能花六一五元,享受到的是四一六元的品質,覺得受騙。


NCC:落差太大 有檢討必要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營運管理處表示,中華電信的說法,有其技術上的理由,但用戶租用8Mbps及12Mbps,有可能出現2Mbps,落差範圍實在太大,確實有檢討必要,最近中華電信送審調降上網費率,NCC會一併了解,確定中華電信安裝時完整測試,消費者得到充分資訊。(中華電信ADSL用戶,要測試頻寬,可上

贊助商連結


timma
2008-04-16, 12:32 AM
就是因為這樣到現在小弟家中還是繼續用CM......(89年至今)
種花有時候會偷改END-USER ADSL Modem的速率(降速),因為END-USER不會看Modem理的實際速率是多少......

marcio
2008-04-16, 12:45 AM
所以 這是Cable Modem 的優勢, 速率差異不會這麼大。
寬頻網路 這麼多年來, 無論是 ADSL業者,或是 網路上網友, 或是雜誌社,
拿他們自己私下分接電視分機的想法,一昧說 Cable Modem 是分享頻寬, 加上寬頻開始推廣時,不少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技術不夠成熟,或是投資建設不夠,造成Cable Modem 的弱勢,與劣勢。
難道ADSL 在BRAS 上就沒有分享頻寬了嗎 ? ADSL 不是也在講集縮比 ?
這不是 兩重標準 在 審核 ?

本篇報導揭漏了ADSL 背後的假象, 事實上那不是中華電信的欺騙, 那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理想環境的差異, 只有接受他, 盡量改善完美線路。 其他就要接受忍受。 否則,光纖到家, 立法院首善之區, 值得中華電信投資。

jim1960
2008-04-16, 09:29 AM
我不知目前 CM 的速率如何,但前幾年使用x森的 CM 卻很嘔,
國內速率是還好,一但出國卻比撥接(33.6K)還慢,滿一年就趕快退掉了...

marcio
2008-04-16, 11:22 AM
現在是 "媒體治國" , 媒體主導國人思考, 媒體制定國家大鋼, 媒體要你生,你就生, 媒體要你倒,你就倒。 烏龍新聞,層出不窮。 更多的是,大街張羅旗鼓大罵批判, 經澄清證明之後,卻草草兩三句在內裡角落小小更正(卻不道歉)。

最近幾年, 政府放任媒體自由,既鄉愿又自以為民主,社會價值錯亂, 嚐到惡果。
這下, 中華電信被批判, 讓 NCC 又找到藉口, 又可以好好修理一番。
有自己私接電視分機, 卻不敢告知安裝人員, 或是從不裝過Cable Modem , 以訛傳訛, 聽說是如此,卻為文投稿, 還要賺稿費, 誤導國人視聽, 雜誌撰稿者所寫的 其他篇幅寬頻理論, 可以丟掉了。

spooky_mulder
2008-04-16, 09:08 PM
就是因為這樣到現在小弟家中還是繼續用CM......(89年至今)
種花有時候會偷改END-USER ADSL Modem的速率(降速),因為END-USER不會看Modem理的實際速率是多少......

不見得是偷改,有可能是線路因素(包含內外線),或是 ATU-R,或是 DSLAM 因素,而造成的降速。

現在中華電信有所謂的 QoS 系統監控電路速率,如果有降速事件都是會要查修員去查線的,怎麼可能會主動降客戶的"電路速率"呢,這樣不是矛盾了嗎?

timma
2008-04-16, 11:47 PM
不見得是偷改,有可能是線路因素(包含內外線),或是 ATU-R,或是 DSLAM 因素,而造成的降速。

現在中華電信有所謂的 QoS 系統監控電路速率,如果有降速事件都是會要查修員去查線的,怎麼可能會主動降客戶的"電路速率"呢,這樣不是矛盾了嗎?
之前沒有QoS監控速率,常常發生這種事......
小烏龜(ADSL Modem)沒有主動修正連線速率設定值的能力(機房設定多少bps就是多少bps,實際跑多少跟線路品質及ISP線路有關,該是8192000bps就不應該突然變成600000bps),有能力修改的都在機房端......Orz
反正中華電算準了一般END-USER不會進小烏龜看速率設定是多少(還用密碼鎖起來勒):rolleyes:

muto
2008-04-17, 09:57 AM
不見得是偷改,有可能是線路因素(包含內外線),或是 ATU-R,或是 DSLAM 因素,而造成的降速。

現在中華電信有所謂的 QoS 系統監控電路速率,如果有降速事件都是會要查修員去查線的,怎麼可能會主動降客戶的"電路速率"呢,這樣不是矛盾了嗎?


可是根據本人以往經驗(GIGA_8M二年/SEEDNET_8M三年/速博8M一年半),不
管是哪一家ISP,如果是速率上的問題,通常都是等客戶報修反映後,ISP才會
派人前往查修,而且當場測速不管到多少,維修人員最後一定都會講一句,
"ADSL本來就是不保證頻寬的呀?,合約裏有寫你不知道嗎?"

我覺得大家比較在意的應該是這部份,會申請8M的相信都是有下載需求的
使用者,但ADSL長久以來的不合理現象(租8M但只能跑3~6M)已經讓大家
麻木了,直到CM及FTTX高速率產品的推出後,才擺脫這種完全不合理的現狀.讓
大家有更合理的選擇
其實想一想蠻悲哀的,申請何種產品能使用到何種效能本來就
是天經地義的事,但也許是因為ADSL長久下來的不合理而讓大家為了偶爾
能跑到的高速而暗自竊喜,就像現在的FTTX或CM,申請安裝後的使用者也許
是因之前ADSL的慘痛經驗,所以會一直用測速來確保線路速度的安全.

marcio
2008-04-17, 10:35 AM
偷改ADSL 用戶 MODEM ?
那麼市面上有零賣的ADSL MODEM + IP 分享器
如居易的VIGOR 2600 , LINKSYS 我們自己設密碼,
那麼中華電信機房 怎麼去改 ? (出廠時, MODEM分享器也沒有ADSL 速率設定值 ?)
我自己是用網路上自購的 TECOM 4031B , 而原始搭配的康全 我把它收藏起來了, 想必與機房登記的資料不一樣。

wulala
2008-04-17, 11:24 AM
ADSL在STU-R和DSLAM(ATU-C)在建立連線時都會偵測線路品質自動協調出最佳速率. 這和電話撥接很類似.
CHT比較舊的的ADSL設備(G.992.1/G.DMT規格)雖然不具有即時的速率微調的能力,
但一般來說, 所能建立的連線速率反而比較低(為求穩定), 因此在戶線路品質比較差時所能建立的速率就比較低了.
比較新的設備(ADSL2/G992.3, ADSL2+/G992.5)如AR4031B/C或T07A/W等具備速率自動微調功能,
(Seam-less Rate Adaptation, 無縫速率自適應技術)
以及1-bit單位元的調制解調功能, 使得原本高頻衰減過大或SNR訊噪比較低的子頻道(子載波)
也能用較低的位元率來傳送資料,
讓這些原本無法使用的子頻道起死回生, 當然其功效就是使得ADSL2(+)的服務距離較過去的規格還要遠.
參考資料:
http://www.digitimes.com.tw/n/article.asp?id=FFBC69C909FF544748256FE40047E2FE

樓上提到ADSL沒有主動(自動)修改速率的能力, 其實並不正確.
ADSL在低速率時由於訊號餘量(SNR)足夠, 所以機房設定好使用的子頻道都能使用, 因此連線速率幾乎都可以達成,
因為這些頻道屬於比較低頻的部分, 衰減相對比較少, 訊號餘量都足以使用最佳的位元率(如15bit)來傳送,
但8M或更高速的連線通常必須要用到大多數甚至全部的子頻道, 由於高頻的頻道衰減大, 所以若線路品質相對較差時,
部分子頻道無法建立連線, 或是連線的傳輸位元率過低時, 就會出現速率不足的問題, 若連線中某些頻道的錯誤率過高,
系統也會強制關閉這些頻道的連線, 因此ADSL是會自動調整連線速率的.
尤其在ADSL2以後的規格, 更能在連線傳輸中即時調整各頻道的位元率, 減少線路的損耗.

像樓主轉貼的這篇報導中提到記者測試8M只能跑到5M或是許多網友反應連線速率沒有達到申請值的情況,
並不是機房修(偷)改速率.
而是線路品質不佳, ATU-C(DSLAM)和ATU-R協調後自動調整的結果.

過去ADSL討論版上也有網友反應CHT把8M降成2M, 2M降成1M的例子,
而事實上這些例子中大多數還真的是CHT設錯速率的(CHT也搞過烏龍把低速用戶設成高速的),
但一般而言, CHT設錯速率的情況都是8M, 2M, 1M這種有提供的速率, 不會是8M設成5.xM這種奇怪的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