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戶健保大赦 健保局:希望盡量在農曆年前實施



贊助商連結


3q3q
2008-01-19, 05:14 PM
低收入戶健保大赦 健保局:希望盡量在農曆年前實施


行政院今天同意總統參選人謝長廷開出的「大赦健保費」支票。健保局表示,符合大赦條件的經濟弱勢族群大約兩萬五千人,根據統計,平均每人積欠兩年半左右的保費。如果近期內行政流程完備,大赦案可望在農曆年前順利實施。 


  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開出的健保大赦支票,行政院效率高火速買單,健保局副總經理陳孝平表示,這項大赦健保案,預估要花費8億元,其中4億由公益彩券回饋金支應,另外4億則為行政院預備金,預估約可為2萬5千人解決繳不起保費的經濟問題。


  陳孝平解釋,受惠對象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在未取得資格前有欠費的低收入戶,統計約有一萬七千人,積欠保費總計有5億元左右,第二類為中低收入戶,約八千名左右,積欠保費在3億元上下,欠費大赦後,這些在健保資料庫裡有登記符合條件的相關民眾,都是受惠對象。


  據統計,這兩萬五千人,平均每人積欠兩年半左右的保費,約兩、三萬元,這項大赦案,將一筆勾銷經濟弱勢族群積欠健保局保費的債務,健保局表示,只要符合兩大類條件者,在96年12月31號前的欠債都繼往不究、不需追繳,等到正式公文與行政流程完成後,期望能在2月份農曆年前就實施,減輕欠債者負擔,實施後,受惠民眾不需申請,健保局會主動註銷並通知,至於大赦案之後,未來是否會繼續代償下去,陳孝平表示,目前還沒有答案,如果有財源,就會繼續照顧弱勢。


--------------------------------------


健保大赦 中低收入25000人


行政院記者會上,抬出大大的看板,指著看板上的數字,宣布健保大赦,預估低收入17000人,中低收入8000人,總計25000人受惠。


行政院將攬下8億元的經費,要不是新年度預算的開始,還真不知道錢該哪裡找8億元的資金來源,其中4億由公益彩券回饋金協助繳納,另外4億元由財政部彩券回饋款和內政部社會救助款以及行政院第二預備金共同支付。


還沒有進入低收入戶的邊緣戶,還有剛申請成為低收入戶之前就積欠健保費的民眾,終於在冷冷的寒冬,有了一絲暖意,擺脫繳不出保費,被催收的困境。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8_detail.asp?News_ID=719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8_detail.asp?News_ID=716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8_detail.asp?News_ID=715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8_detail.asp?News_ID=719

贊助商連結


sliver
2008-01-19, 05:28 PM
呵...照規定繳的低收入戶和邊緣戶可以要求退費嗎?

qday
2008-01-19, 06:33 PM
那些大赦的健保費 最後是要找誰討呢?
如果沒有完善的配套方案
最後這筆債還是會堆到後代子孫身上的
沒想到一個沒官職的黨主席
可以要求行政院實行健保大赦
而且還不用通過立法院...真是亂來

3q3q
2008-02-02, 05:34 AM
健保大赦 2.5萬人解除鎖卡


為避免讓經濟弱勢民眾在生病又沒錢時,卻不能以健保身分看病,中央健保局根據行政院「經濟弱勢健保欠費協助方案」,凡合乎健保大赦資格的欠費民眾,將主動註銷欠款紀錄,並自即日起解除健保卡「鎖卡」的限制。

健保局財務部副理賴立文強調,為了讓這些弱勢民眾能夠過個好年,即日起該局已自動解除符合健保大赦資格的健保卡「鎖卡」措施,只要有任何疾病,都能以健保身分順利就醫。萬一手邊的健保卡已遺失,最好趁放春節前趕快到各地分局申請補發,需繳工本費兩百元。

健保局說,行政院日前公布的「經濟弱勢健保欠費協助方案」,主要是針對符合社會救助法所定的低收入戶,以及全家人口平均收入介於社會救助法之最低生活費標準一至一點五倍的低收入邊緣戶兩大類,受惠民眾有兩萬五千人。

健保局財務部副理賴立文指出,只要符合本次補助保費條件的民眾,該局將與各地鄉鎮區公所進行名單的勾稽比對,待行政院撥下八億元入庫後,即可自動註銷欠費紀錄,不再追繳其所積欠之健保費或送法院強制執行,也不會查封薪資。健保局將在近日主動去函告知這些投保對象。

【2008/02/02 聯合報】@

rushoun
2008-02-02, 07:07 AM
原來這就是幸福經濟!終於明白他的道理了....

gogomk
2008-02-02, 07:38 AM
厚此薄彼,未見其明:|||:

無聊
2008-02-04, 01:29 AM
不要想太多了...看看就好!
每次選舉一到...就會這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