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郵俠陳惠澤 6年攔下億元



贊助商連結


PPPP
2007-12-16, 04:56 PM
請大家給陳惠澤鼓鼓掌



新聞首頁 >社會 >中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6/4/q0n0.html

防詐郵俠陳惠澤 6年攔下億元
更新日期:2007/12/16 04:39
吳俊陵/台北報導

 有「中華郵俠」外號的台中太平宜欣郵局郵工陳惠澤,六年多來他站在郵局金融機構第一線窗口工作崗位上,救回百名被騙受害人共上億元鉅款,更苦口婆心勸說七十名人頭帳戶出面投案,日前陳惠澤獲頒警政署的治安有功民眾義行獎章。

 雞婆個性的他,早已成為詐騙集團的恐嚇對象,更是郵局長官口中「領郵局薪水,做警察工作」的不務正業且有個人安全疑慮的麻煩人物,長官必須定期調整他的服務地區。

 上班像作戰 與騙徒周旋鬥智

 陳惠澤說,他從九十一年六月,登門提醒一名被詐騙集團歹徒帶到郵局開人頭帳戶的大里「九二一」災民那一刻起,六年多來,他每天上班就像站在第一線戰場,與詐騙集團歹徒周旋鬥智。

 陳惠澤說,日前陳姓車手帶著周姓老榮民到郵局提領現金,陳姓車手雖然自稱是老先生的親人,不斷催促老人家領錢出來,他一眼看出車手來了,正在詐騙周老先生領錢,他馬上轉身向櫃台第二排的同事打暗語「還有誰要訂歐陽便當的?」同事聽到「歐陽」二字,就知道是車手臨櫃提錢,旋即報警處理。

 打暗語報警 十六車手栽他手

 此時,陳惠澤像訓練有素的刑警,藉口外出等便當為由,跑到郵局外頭觀察有無同夥在外等候,伺機交代路旁熟識的攤販老闆,注意郵局內動態,他則拉起衣袖等在門口,準備等警察趕來後,協助逮捕驚惶逃跑的車手,他就是警察防詐攔贓的最佳助手,冒著生命危險與歹徒博命,栽在他裡的詐騙車手,多達十六人。

 為了防詐攔贓,陳惠澤自掏腰包和時間,傳授多年來防詐心得給四位徒弟,遇到其他同事來電請教可能是遇詐受害人的異常情況,他馬上放下手頭工作,幫忙電話查證追蹤人頭帳戶,郵局同事們稱他是「馬其頓防線」、郵局「一六五」,目前他已經訓練了四名和他有志一同的郵局徒弟,每個人均能在郵局櫃台上,單打獨鬥從事第一線防詐工作。

 苦勸五小時 被害人鬆口被騙

 陳惠澤表示,他會持續努力在防詐攔贓工作上,他一直鼓勵同事,要有苦心婆心面對「不承認」被騙的受害人,與不氣餒的勇氣,他曾經和一名被害人在櫃台前長談、勸說了五小時,直到下班後,這位被害人才鬆口坦承自己和「朱木炎」一樣,被網路援交詐騙集團設局訛騙十萬元。

 至於郵局長官消極不支持的態度,無形中打擊有心想協助防詐工作第一線金融人員的士氣,陳惠澤說,長官往往以「有安全疑慮」,「領郵局薪水,卻做警察工作」嘲諷暗眨他,並在郵局反詐獎勵要點上訂定「陳惠澤條款」,嚴格規定反詐功獎。

 「老婆常常罵我,做那麼多,有用嗎?」陳惠澤甘之如飴地說,他能活多久不知道,但是他很快樂在做反詐騙,救回一個人,救回一筆錢,都是讓他作夢會笑的好事,這就夠了!

贊助商連結


山賊
2007-12-16, 05:03 PM
轉貼新聞實在是不需全文複製轉貼, 浪費網路資源不說, 用這種方法衝發文數, 未免太懶了點.....

prozacist
2007-12-17, 07:44 AM
很可惜他已經被調離第一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