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ADSL數據機T07A(T07AW)小烏龜熱當機 散熱解決方案



贊助商連結


liou
2007-12-06, 04:31 PM
[電腦] ADSL數據機T07A(T07AW)小烏龜熱當機 散熱解決方案

本文歡迎自由轉載或引用, 請註明來源網址為:
http://nsn.com.tw/


前言:
夏天時,T07A(T07AW)在我不關機的使用下,
只能用當到死去活來,幾乎天天會自動無法連線...

只有用電風扇吹的時候還好,一個星期當一次吧...

後來加裝散熱片且再用小風扇立著吹,
就完全不再有當機重開機或無法連線的情形了...
(就算有,也是中華電信網路中斷造成的!)

http://superbiglotto.com/p/t07aw-hardware.jpg

1. T07A(T07AW)數據機是個穩定的機種嗎?

之前我租屋的地方網路幾乎都是我在管理的,

中華電信用的ADSL MODEM,
原本是阿爾卡特ALCATEL的小白龜 Speed Touch 340,
這台ADSL MODEM很少當機出錯!

反而是IP分享器的 DLINK塑膠殼DI-704P B版的比較無能,
整棟流量稍大就經常當機,不然就是進不去設定頁面,
(DI-704鐵殼版則是普通無能,流量一大進設定頁面會很慢...)

換成居易的IP分享器 VIGOR-2104之後就好多了!
本章主要不是討論IP分享器,在此略過不提...


後來啊,
8M/640升級成12M/1M之後,小白龜Speed Touch 340只能跑8M,
所以就被換成新的小黑龜,ALCATEL T07A(或T07AW)...
(T07A是沒有天線的,T07AW是有天線的)

但是問題就來了,大概每一星期會當掉一次,
這隻新龜T07A(T07AW)不是我要抱怨,真的是很容易當機!

(這證明在同樣散熱條件下,
ALCATEL Speed Touch 340,比T07A(T07AW)耐操抗熱或散熱更佳;
假如你是用8M的,數據機是Speed Touch 340千萬不要硬要改成T07A(T07AW))

而且熱當機後是呈現死當狀態,連錯誤的ALARM紅燈也不會亮,
必須重新開關它的電源才會恢復正常...

後來我拆開那個數據機之後,看看裡面的電容是沒有爆開啦!
(假如您的小烏龜電容已經突起或是爆開或是上面已經粘有土色粉狀物,
請立刻將蓋子鎖回去,
然後要經常打電話去鬧說:”這個數據機會經常不正常重開機亮紅燈.”
直到要他們換新的數據機給你...)

不過稍微使用一會兒之後,去摸它最大也是沒有作散熱處理的那個晶片表面,
OH~NO! 會燙手耶!

你把手指輕輕放在晶片上,假如溫溫的大概就在50度以下,
假如那晶片會燙到你必須抽手的話,那表示溫度可能已破60度以上,

裡面最大的晶片應該是這台T07A(T07AW)ADSL MODEM它的CPU了吧!
竟然膽敢不對它做散熱措施,也真是勇敢啊!
(即使我那顆K7 BARTON 3200+ CPU,溫度一到70度也是死給你看!)

我不知道那個晶片,能正常運作的溫度是幾度以內,
但是到了會燙手的程度還不加散熱片,那麼就會有無法得知的情形發生了,

會當機或許比較容易察覺,還會知道要去重開機,
若是數據封包出錯機率增加,或是網路變慢那就遭透了...

這也令我相當質疑該機型的運作穩定性,
不知道那經常當機的發生,是否和過熱有關?

只是當夏天一到,該晶片真有承受此高溫的本領嗎?
所以,為了不當這台ADSL MODEM的白老鼠,
也為了網路的穩定只好先行對該晶片作簡單的散熱處理!


至於這個方法本來是夏天高溫的時候才要告訴大家的,
不過,閒閒的人你可以先去買我說的道具,
以保持你網路速度的安全穩定性!


2. 自行加強數據機散熱效率,以避免當T07A(T07AW)的白老鼠?

加強晶片的散熱有兩種方法:
(1) 加裝散熱片,增加晶片的散熱表面積!
(2) 增加風扇 ,加強熱對流的速度!

拆開ADSL數據機非常簡單,只要把底下4個螺絲鬆開後,稍微撥一下就機殼就開了;
打開後,首先檢查一下每個圓柱狀的電容是不是都完好沒爆開.(應該不會爆啦!)

接著呢,
你的數據機中間偏右下一些有一個比較大的晶片,
當你開機啟用運作一段時間之後,去輕輕摸看看晶片表面,看看是不是會很燙.
假如現在就會很燙,那表示夏天一到會死的更難看,

不想死的人或是想提早準備的人,
就去買個約4公分正立方的散熱片和散熱專用導熱雙面貼片,

沒有零件或不知道買哪牌的,
直接建議你買COOLER MASTER的北橋散熱片(PAC-P01),約130多元,
北橋散熱片剛好和這個數據機的晶片差不多大小.

在數據機關機狀態下,
把那雙面膠片貼在散熱片,再撕下另一面,將散熱片輕輕的押在晶片上,
這樣成功把散熱片黏在晶片上了!


這麼做的缺點是,
那個散熱片很高(4公分),所以你再也無法將數據機殼蓋回去了,
所以,你就乖乖的把數據機放在不會被果汁倒到的地方就好...

加裝散熱片後,這樣晶片本身的熱度會傳導到散熱片,可以增加散熱的表面積,
晶片所承受的高溫就可以稍微降下一些,
這樣就完成簡單的散熱工作了!

假如更講究一點或是天氣真的很炎熱的話,
我建議還可以自行弄個8*8或12*12cm的小風扇在MODEM旁邊立著吹它!
採用12cm風扇比較不會吵...
(不怕吵的人也可以裝4*4小型散熱風扇直接鎖在散熱片上吹風)
風扇電源請自行接到電腦機殼內的電源供應器線路!
(或是去電子材料行找電源變壓器外接電源)

不過,當有一天要歸還ADSL數據機時,
記得拔掉散熱片,並且把小烏龜的機殼鎖回去...
:corkysm:

贊助商連結


aesgs
2007-12-07, 12:03 AM
電源請自行接到電腦機殼內的電源供應器線路!


DIY風扇類,比較沒辦法完美的就是電源供應方式!

1.表示網路只有一台電腦在用?要用才開ADSL數據機以及電腦。

2.有一台電腦在附近,而且一直處於開機狀態才會有來電!

要是旁邊有台電腦一直開著,買個USB筆記型電腦散熱墊,
直接插上,這款雖質感很差,但側排比較理想,啥DIY都不用了!
http://cvs.pchome.com.tw/radiator/detail.php?pid=RAR00032


貼散熱片另外更要注意一點,專用散熱片上面的雙面膠,真的是散熱片專用的嗎?
專用的普通一張也不便宜,如果不是專用導熱&耐熱雙面膠,則是越悶越熱!
除導熱問題,劣質或非專用的,更牽扯到耐熱的黏著的問題,會不會掉下來?

若考慮未來復原問題,要注意部份品牌黏的超穩固,但卻會有拔不下來的問題!


簡易導熱判斷:加上散熱片,未加風扇前,散熱片溫度應該很熱,
要幾乎逼近原本晶片的表面溫度,才算DIY成功!

如果機器是自己的,
不考慮保固、理賠問題,晶片與散熱片間,建議用導熱膠,導熱效率更高!
其實這也能復原,有專用清除的,或用白板保養液+2B專用橡皮擦,
只是清除後,雖晶片表面完整,但晶片上的字可能會被擦掉!

ky25
2007-12-11, 01:53 PM
其實有簡單方法, 在電源部份有個電容的空腳, 就是沒有銲電容在上面, 兩 pin 間的電壓是 12v, 銲兩個測試 pin 在上面, 再買個 4x4 or 5x5 風扇裝上去, 再把蓋子鎖上, 不用去鎖風扇, 蓋子上去自然就卡緊了.

我是讓風由上蓋往裏吹, 這是因為空間的關係, 所以我是將 T07AW 立著擺的.

不過不要忘了做減振措施, 不然噪音可能會很大, 還有風切聲也不算小, 不知有沒低於2000轉的 4x4~6x6 風扇.

sco00262
2007-12-11, 04:57 PM
其實...
他並不是熱當.. 散熱裝再多 他還是會死當,一定要數據機重啟
解決辦法就是, 換其他型號
我家2路升12M的都有這種經驗
其中一路升級時就告知外包人員他不買帳
出現問題, 還不是call到他多跑一趟..
有問題就是有問題 不知道要撐什麼..
但是好像只有12M才會有這種情形
同一台用在不同速率似乎就還好

ky25
2007-12-13, 09:50 PM
是不是熱當我是不了啦, 不過裝了風扇就沒當過了, 我的 ADSL 是 12M/1M 的,
沒裝前常常燈號正常, 無線連線也沒問題, 但就上不了 internet, 要重開才行.

不過不用多久就會再來一遍, 發現關掉久一點再開, 可以撐久一點.

superrocky
2007-12-17, 09:53 PM
我之前也會斷掉就整個無法動作了,後來把DHCP打開之後,依竊就正常了

ky25
2008-01-23, 11:09 PM
我之前也會斷掉就整個無法動作了,後來把DHCP打開之後,依竊就正常了

你是說啟用 windows service 裏面的 DHCP client service 嗎? 還是 TCP/IP 中選擇 DHCP 嗎?

我覺得是熱當沒錯, 加風扇後從沒當過, 全天24小時沒關也不會有事, 也不會
突然變慢, 開 eMule 加上網都正常, 連網速度也還可以.

只有一個缺點, 就是風切聲大了點, 找不到2000轉以下 4x4~6x6 的低轉速風扇.

:m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