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請教有關批次檔與備份問題



贊助商連結


chutien
2007-11-23, 01:56 PM
太久沒有摸電腦了,現在很多東西都不會了,請各位幫幫忙,謝謝。

一、我有一個公文的資料夾,我想要寫一個批次檔,將資料夾的檔案複製到另一個磁碟,除了將資料夾中新增的檔案複製進去以外,還要將修改過的舊檔也更新(都是文件檔或相片),請問要怎麼寫?以前DOS用EDIT或PE2就可以寫.bat檔,現在呢?copy的參數要怎麼下?
二、我如果用DOS6.22或WIN98開機片開機,可以用ghost備份SATA硬碟中NTFS的硬碟資料嗎?(我手頭有ghost9.0版)

贊助商連結


ranger
2007-11-23, 04:10 PM
是用xcopy,不是copy..
至於寫bat,用notepad或ascii edit都可以吧...
Xcopy
複製檔案及目錄 (包括子目錄)。

Syntax
xcopySource [Destination] [/w] [/p] [/c] [/v] [/q] [/f] [/l] [/g] [/d[:MM-DD-YYYY]] [/u] [/i] [/s [/e]] [/t] [/k] [/r] [/h] [{/a | /m}] [/n] [/o] [/x] [/exclude:FileName1[+[FileName2]][+[FileName3]] [{/y | /-y}] [/z]

Parameters
Source

必要的。指定所要複製的檔案位置與名稱。此參數必須包含磁碟機或路徑。

Destination

指定所要複製的檔案目的地。此參數可以包括磁碟機代號及冒號、目錄名稱、檔名或它們的組合。

/w

在開始複製檔案之前,會顯示下列訊息並等待您的回應:

Press any key to begin copying file(s)

/p

提示您確認是否建立每個目的地檔案。

/c

略過錯誤。

/v

驗證每個寫入目的地檔案的檔案,以確定目的地檔案與來源檔相同。

/q

停止 xcopy 訊息的顯示。

/f

複製時顯示來源及目的地檔名。

/l

顯示要複製的檔案清單。

/g

建立解密的目的地檔案。

/d [:MM-DD-YYYY]

只複製在指定日期或之後變更的來源檔。如果您不包含 MM-DD-YYYY 值,xcopy 會複製所有比現有的 Destination 檔案更新的 Source 檔案。此命令列可讓您更新已變更的檔案。

/u

只從 Source 中複製存在於 Destination 的檔案。

/i

如果 Source 為目錄,或含有萬用字元,同時,Destination 不存在,xcopy 會假設「目的地」指定了目錄名稱並建立新目錄。然後,xcopy 會將所有指定的檔案複製到新的目錄。xcopy 預設會提示您將 Destination 指定為檔案或目錄。

/s

複製目錄及子目錄 (除非它們是空的目錄)。如果省略 /s,則 xcopy 會在單一目錄中運作。

/e

複製所有子目錄 (即使它們是空目錄)。使用 /e 與 /s 和 /t 命令列選項。

/t

僅複製子目錄結構 (亦即樹狀目錄),而不複製檔案。若要複製空目錄,則必須包含 /e 命令列選項。

/k

複製檔案並保留目的地檔案的唯讀屬性 (如果它們是出現在來源檔中)。在預設狀況下,xcopy 移除唯讀屬性。

/r

複製唯讀檔案。

/h

複製帶有隱藏及系統檔案屬性的檔案。在預設狀況下,xcopy 不複製隱藏或系統檔案。

/a

只複製具保存檔屬性設定的來源檔。/a 參數不會修改來源檔的保存檔屬性。使用 attrib 來設定保存檔屬性的相關資訊,請參閱 [相關主題]。

/m

複製具保存檔屬性設定的來源檔。與 /a 不同,/m 會關閉來源中所指定之檔案的保存檔屬性。使用 attrib 來設定保存檔屬性的相關資訊,請參閱 [相關主題]。

/n

使用 NTFS 簡短檔案或目錄名稱建立複本。從 NTFS 磁碟區將檔案或目錄複製到 FAT 磁碟區時,或在目的地檔案系統上要求 FAT 檔案系統命名慣例 (8.3 字元) 時,需要 /n。目的地檔案系統可能是 FAT 或 NTFS。

/o

複製檔案擁有權和判別存取控制清單 (DACL) 資訊。

/x

複製檔案稽核設定及系統存取控制清單 (SACL) 資訊 (指示 /o)。

/exclude:FileName1[+[ FileName2]][+[FileName3]]

指定包含字串的檔案清單。

/y

不要提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目的地檔案。

/-y

提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目的地檔案。

/z

在重新啟動模式下透過網路複製。

/?

在命令提示字元上顯示說明。

Remarks
• 使用 /v

Windows XP 及 Windows Server 2003 系列產品不使用此命令。只是為了保持與現有 MS-DOS 檔案相容才包含它,但是在命令列上它沒有效果,因為此功能是自動的。

• 使用 /exclude

在每一個檔案中,一行列出一個字串。如果列出的字串,符合要複製的檔案之絕對路徑任何部份的話,該檔案會排除在複製處理程序之外。例如,如果您指定字串 "\Obj\",會把 Obj 目錄下的所有檔案排除在外。如果您指定字串 ".obj",則把具有副檔名 .obj 的所有檔案排除在外。

• 使用 /z

如果您在複製階段失去連線 (例如,如果伺服器切斷伺服器連線的話),在您重新建立連線之後會恢復複製。/z 也會顯示每個檔案的複製作業的完成百分比。

• 在 COPYCMD 環境變數中使用 /y

您可以在 COPYCMD 環境變數中使用 /y。您可以在命令列上使用 /-y,以取代此命令。在預設狀況下會提示您覆寫,除非您是從批次指令檔內執行 copy。

• 複製加密的檔案

複製加密檔案至不支援 EFS 的磁碟區會造成錯誤。請先解密檔案或複製檔案至支援 EFS 的磁碟區。

• 附加檔案

若要附加檔案,請為目的地指定單一檔案,但來源可指定多個檔案 (使用萬用字元或 file1+file2+file3 格式)。

• Destination 的預設值

如果省略 Destination,xcopy 命令就會將檔案複製到目前的目錄。

• 指定 Destination 為檔案或目錄

如果 Destination 不包含現有目錄且未以反斜線 (\) 為結尾,則出現下列訊息:

是否指定了目標檔案名稱或目標目錄名稱 (F = 檔案,D = 目錄)?
如果要將檔案複製到檔案中,請按 F。如果要將檔案複製到目錄中,請按 D。

您可以使用 /i 命令列選項停止這項訊息,如果來源是多個檔案或目錄,它會使得 xcopy 假設目的地是目錄。

• 使用 xcopy 命令設定 Destination 檔案的保存屬性

xcopy 命令會建立具有保存屬性設定的檔案,無論來源檔中是否已設定此屬性。檔案屬性及 attrib 的相關資訊,請參閱 [相關主題]。

• 比較 xcopy 及 diskcopy

如果您有內含子目錄檔案的磁碟,同時,您要將它複製到不同格式的磁碟,請使用 xcopy 命令,而非 diskcopy。因為 diskcopy 命令會一個磁軌一個磁軌地複製磁碟,所以,來源磁碟與目的磁碟的格式必須相同。xcopy 命令沒有這項要求。除非您需要完整的磁碟影像複製,否則請使用 xcopy。

DDSC
2007-11-23, 07:26 PM
這說明我猜對絕大多數的人一定看不太明了,因為如果不知檔屬性的意義根本不會操控,最近就看到3,4個類似的發問。
以樓主的要求,加 /M 參數是可達目的,不過第一次執行前先把所有檔的 A 屬性設定

chutien
2007-11-23, 09:40 PM
謝謝你們的幫忙

另外問題二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幫我解惑: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