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搞一族_畢業生求職_要事少錢多



贊助商連結


PPPP
2007-11-13, 04:16 PM
新聞首頁 >財經 >理財就業 >中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11/4/o106.html

難搞一族 畢業生求職 要事少錢多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1/12 04:39
記者: 喬慧玲/台北報導

 求職者形形色色,台北市就業服務站認為最難輔導順利就業的前三名是,從中國大陸回台員工、經商失敗的台商和應屆畢業生。與現實脫節、不肯放下身段、太自我等,是造成三者謀生之路難行的主因。

 就服站接觸的大陸回台員工中,有的學歷不高,當初因公司拓展業務而調派到對岸,在當地動輒管理上百人,職權、薪資都和在台灣時不可同日而語。一旦因公司結束營業回台,一切歸零,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我以前怎樣怎樣」,不容易找到薪水與職位都滿意的工作。

 經商失敗的台商求職波折也多。一來是難忘過去的「輝煌歷史」,且當老闆時,大小事都有手下代勞,一旦失業,可能比有一技在身的基層勞工還不如。若不願學習放下身段,改變以往看事情的角度,就可能淪為失業一族。

 應屆畢業生求職最大盲點則是「吃米不知米價」,未認清現實面。除了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有人還要求不加班、不輪班、不出差。有位年輕人應徵餐館服務生,卻要求不輪班,北市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就業促進員蔡明華問他:「你晚上去餐廳吃飯,是誰服務?」對方尷尬無言以對。

 還有一種難輔導的是參與過政府公共服務多元方案的民眾,該類工作多屬低技能的清潔和行政文書類。這類求職者希望能到可吹冷氣、工作又不用費腦力的機關服務,「醫院等細菌太多的地方不要」、「要費勞力的不要」,挑三揀四,讓人不敢恭維。









新聞首頁 >財經 >理財就業 >中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11/4/o105.html
宅男宅女 爸媽押著找工作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1/12 04:39
記者: 喬慧玲/台北報導

 工作難找?一群平均年齡卅歲左右的「宅男宅女」好手好腳,學歷也不差,卻寧願窩在家裡無所事事過日子,靠父母養。他們的生活型態不僅與「三十而立」的人生目標差得遠,最後還要老爸老媽押著找工作,成為求職怪象。

 北市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就業促進員蔡明華從服務經驗中得出一個結論,年輕人對工作的認知,家庭教育是關鍵;很多是家長縱容,才養成孩子混一天是一天的生活態度。

 蔡明華在社區駐點提供求職服務。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已當爸爸的卅五歲男子,由媽媽「帶著」到里辦公室填寫求職登記表。經詳談,原來男子曾服務於警界,父兄先後殉職,母親不願獨子繼續當警察,加上有優渥的撫恤金,男子從警界退職後就賦閒在家。

 母親最後看不下去兒子遊手好閒,催著出來找工作,但又對就業服務站介紹的工作百般挑剔。最後男子以接送孩子上下學為理由,開出「每工作二小時休息二小時」的條件,令人啼笑皆非。

 宅男宅女中,技職生、大學生都有,有位讀職校汽車科的年輕人,鈑金、修車技術一竅不通,卻一心夢想當「資訊人員」,連自己的名字都寫得歪七扭八,在家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養成過度依賴的個性,也是媽媽出面代為謀職。

 另一種型態是家長太強勢,干涉過多,孩子無論做什麼工作,從薪水、上班地點到老闆,家長都不滿意。長期下來,年輕人將「我媽說」、「我爸說」掛在嘴上,缺乏獨立判斷的能力和自信,索性放棄謀職,躲回象牙塔。

 蔡明華說,宅男宅女多有求職經驗,有的遇到挫折,選擇繼續升學逃避;也有人乾脆關在家裡,吃父母老本,和外界互動的能力愈來愈差,最後一蹶不振。「愛之適足以害之」她搖頭說。

贊助商連結


pcboy
2007-11-14, 08:07 AM
說的真好 ~~

algolee
2007-11-14, 08:28 AM
要事少錢多喔
去當官就好了 :king:

gogomk
2007-11-14, 08:47 PM
要求高薪之前
先檢視一下自己的產能
也就是能幫公司賺多少錢
公司是營利事業
不是慈善團體
不先看清這點
要求高薪只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

rushoun
2007-11-15, 12:29 AM
兩手插口袋,月入萬把塊,這是以前的玩笑話。
錢多事少離家近,也是一種夢想,每個職場人的理想公司。
不過,如果真有這樣的公司,我想也要有實力的人,才進的去吧!
最少,他要有很好很好的運氣,加上可以生存的條件。應該不是
在嘴上說說,就可以達到的。

司徒菖蒲
2007-11-15, 12:42 AM
不過說真的,這種新聞幾乎年年都出現,
總有一種想拼死打壓新人的感覺,
一直洗腦新人不耐操的印象,

看的都覺得很煩了,最好是每個職場新鮮人都像新聞一樣,
只想錢多事少離家近啦!

rushoun
2007-11-15, 10:47 AM
其實不管新人舊人,都有願意吃苦跟不願意吃苦的人。
但是我覺得近世代的新鮮人,有個特色或許跟老一輩有點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他們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就算是拼命也會努力去做。但是遇到沒有
興趣的事,上述的新聞所描述的,就會浮現出來。而老一輩的,比較會苦
撐下去。這應該是教育跟時代背景造成的,畢竟現代的教育強調要找自己
有興趣的事,去做自己責任內的事情,比較強調自我的實踐。跟以前的教
育強調群體實踐,犧牲自我完成大我的那種想法,兩者很不同地。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一種觀念,就是:把它當成是薪水的一部份來做吧!
可能生活會過的心安理得一點。

timas
2007-11-15, 04:58 PM
拿人錢財 就要看人臉色
可以決定要不要拿 可不要又拿又想決定看不看臉色

PPPP
2008-04-28, 12:48 AM
不過說真的,這種新聞幾乎年年都出現,
總有一種想拼死打壓新人的感覺,
一直洗腦新人不耐操的印象




敝人個人遇過的新進人員幾乎不耐操

現在年輕人家境一般還可以,不急於負擔起家計,不
喜歡現在這份工作,索性辭職回學校唸書去。

敝人猜測年輕人剛剛離開學校,乍遇到職場上學非所用
情況,難免失望;而且還年輕,多待幾家不同性質的公
司之後,就比較能夠瞭解到自己在職場上的定位,逐漸
比較安定下來。

nick6562
2008-04-29, 02:14 PM
敝人個人遇過的新進人員幾乎不耐操

現在年輕人家境一般還可以,不急於負擔起家計,不
喜歡現在這份工作,索性辭職回學校唸書去。

敝人猜測年輕人剛剛離開學校,乍遇到職場上學非所用
情況,難免失望;而且還年輕,多待幾家不同性質的公
司之後,就比較能夠瞭解到自己在職場上的定位,逐漸
比較安定下來。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