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就要懂管理:管理高手的黃金準則



贊助商連結


longstone
2007-11-02, 10:41 PM
主管就要懂管理:管理高手的黃金準則

本書網站:http://www.longstone.com.tw/l008/ 試讀和簡報免費下載

  「管理」是一件奇妙的工作,很少人會在現實生活中想去「管理」什麼,但每個人或多或少會與「管理」脫不了關係。
  就業輔導員:「你畢業後想從事什麼工作?」
  學生:「我想當個管理者。」

  類似的對話曾經在你的生活中出現過嗎?應該沒有吧!
  作為一個管理者,通常身兼多種角色。管理者應是扮演強而有力的舵手、領袖和創新者,更是激勵大家的強心針、無私的法官、外交家、政治家、財務管理者,和善又可以讓部屬依靠的鄰家大叔(嬸),可以讓團隊成員加薪或取得資源的魔術師,甚至是個救世主。
  作為一個管理者應對部屬負有責任,即使這些人不是由你親自挑選和提攜;即使他們存在著極大的差異;即使他們可能是你不喜歡的,甚至他們也不喜歡你,但你還是必須努力居中協調,讓他們在每天的工作中都能順利度過。你也應該兼顧他們在身體、情緒和感受上的安全與需要。管理者必須確定下屬沒有傷害自己或彼此傷害,並確保他們遵照工作規範和法規行事。與此同時,關於自身的權益、部屬的權益,以及公司全體的權益,甚至國家的權益,你都應該了若指掌。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你還被期望要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並且也要保持冷靜──不能對部屬大吼大叫、亂發脾氣,也不能偏袒任何人。聽起來並不容易,但管理本身就是一項挑戰,不是嗎?
  你的責任就是照顧好團隊成員,讓他們發揮所長,即便這個團隊有時候像一群小孩或叛逆的少年──他們經常睡得很晚,甚至整天不見人影,或什麼都不想做,但事情就是這樣,你無法簡單的賞他們一巴掌*,或乾脆命令他們上床睡覺就能解決一切。
  就像我一樣,也曾經管過人(最多管過一百人以上),我必須記住每個人的名字,以及他們各自的怪癖──像海瑟星期二因為要接小孩無法加班;崔弗患有先天性色盲所以不能讓他負責任何與展覽有關的活動;若在吃飯時間叫曼蒂接電話,她會因口氣不好而得罪客戶;克里斯在團隊中表現出色但卻無法獨挑大樑;雷恩則因有酗酒問題而不能讓他獨自開車等。
  身為一個主管,我們應該在自己的部屬與上司之間找到緩衝區。例如,有時候上司會交付毫無意義的工作,即使如此,我們還是要:(1)設法讓部屬接受;(2)避免四處抱怨或嘲笑;(3)明知工作沒有意義還是要說服部屬願意執行。
  當公司宣佈:「今年暫停加薪」,聽到這種令人沮喪的事實後,我們還是要打起精神,適度的激勵和安慰團隊成員。此外,有時候各種傳言會甚囂塵上,像撤換高階主管、秘密協議、部門合併或公司併購等,部屬會因為擔心或好奇而不斷向我們刺探,這時候,我們依然需要保持沈默並守住秘密。
  你的責任不只是帶人而已,還必須負責預算、紀律、溝通、效能和法律、工會、健康、安全、個人事務、退休基金、生病給付、產假、育嬰假、特休、事假、工作時間記錄、員工管理、輪值、工作標準、裁退等不同的層面,並且還要提供第一時間的援助,新鮮的空氣、冷暖氣、衛生設備、停車位、燈光、文具、資源、茶點等,當然,對於顧客更是責無旁貸。
  你還必須和其他的部門、小組、顧客、高階主管、董事會、股東和會計部糾纏(除非你是會計部主管)。
  你也被期待成為部屬的標準和典範,這意味著你必須在期限內完成工作、坦白、聰明、穿著優雅、認真工作、努力不懈、晚睡早起、超然公正、負責任、宅心仁厚、學富五車、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夠嚴苛吧!
  除此之外,作為主管的你,還要坦然接受來自各方的責難和質疑,有時候來自公司,有時候來自上司,有時候甚至來自你的部屬、股東或社會大眾!
  這些都是你的工作範疇。幸運的是,這裡有些小技巧和訣竅可以幫助你,讓你可以輕鬆的應付一切。這就是沒有明文規定、不曾口耳相傳,也沒有被賦予定義的管理黃金準則。因此,如果你想成為領先一步的主管(管理者),記住,把書中的管理準則默記在心,並不要四處宣揚。
  管理既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科學。市面上有許多看似份量十足、厚厚的教科書會教你怎麼做,也有數之不盡的訓練課程可供選擇。然而不管是教科書還是訓練課程,都不會像本書一樣,告訴你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更好,更有效率和更優秀的主管。不管你帶領的團隊是一個人或多達千人──人數不是問題,書中的準則一概適用。
  在本書中,你不會挖掘出本來不知道的知識,即使你真的不知道,但只要閱讀過後,你就會驚訝的說:「這些道理真的非常淺顯。」是的,因為書中所陳述的東西,就是這個世界原本的運作模式,唯一的差別在於,你是否能夠按照我們的建議加以實踐。
  「我早就知道這些準則。」要說出類似的話根本毫不費力。是的,我知道你是一個聰明人,但請你對每一條準則誠實的捫心自問,你是否會實踐並作為工作上的標準?真的會嗎?
  我將所有的管理準則劃分成兩大部分:

  ●管理團隊(點選閱讀條目)
  ●管理自己(點選閱讀條目)

  我相信這應該相當簡單,這些管理準則並不是按照重要性來排列順序──第一條並沒有比最後一條來得重要。因此你要把所有準則全部讀完,並從看起來最簡單的準則開始實踐和應用,一旦你不自覺的展開行動,其他的準則就會自動被帶動,你的生活和工作也會隨之帶來正面的影響。你將會成為一個看起來一派輕鬆、遊刃有餘、自信滿滿並能掌控一切的神奇主管。想一下之前,你肩膀上還肩負著似乎扛不動的重擔,埋頭苦幹,並一副緊張兮兮的。這就是實踐準則的好處。
  在開始之前,或許我們應該花一兩分鐘時間先定義我們所說的「管理」的內涵,相信我,「管理」要比聽起來複雜很多。以金錢而言,每個人都是管理者──父母、個體戶、企業主和財產繼承人,每個人都要懂「管理」。你的財富可能是辛苦付出而累積得來,但都必須妥善處理,讓資源能有效運用、花得其所、妥善規劃、管控、設定標準、規劃預算和有效執行等以達到最佳的預期效果。這與一個團隊的主管要做的工作相差無幾,基本的管理元素並無不同。
  哈佛管理學院界定管理者的定義是:「一個藉由其他人而得到結果的人」。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認為:「管理者負責計畫、執行和監控。」澳洲管理協會對管理者的定義則是:「計畫、帶領、組織、授權、管控、評估和編列預算以達到目標。」
  管理也可以相當冗長和複雜:

「管理者是組織管理團隊的一員,負責將責任授權給人事、財務和物料管理的人,以達成組織的目標。管理者必須管理人力資源、協調溝通,從事和提倡企業的價值、倫理與文化,以及帶領和引導組織變革。」

  不論如何,身為主管的我們,都在運用某種方式將事情塑造成我們想像的樣子,我們的工作都是在做管理。只要可以把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簡單的事情都是好的,這本書就是其中之一,不但不囉嗦累贅,更不故作神秘,實際上書中的準則都是十分淺顯易懂。但如果你仔細思考和執行每條準則將不會導致任何的失敗;反之,你會對你的工作和生活的改變充滿驚喜。
  或許,你已知道書中的每一件事情,但你是否已經做到?這本書可以幫助你,將本來知道的知識加以實踐和貫徹在工作之中。

  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贊助商連結


lgs0809
2007-11-10, 11:42 AM
管理這門領導統馭真的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