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三核心迷思



贊助商連結


teddy13579
2007-10-17, 10:56 PM
3核心的迷思

前言:
近日看了很多論壇上,很多人對於AMD所出的三核心,各說各話,有人說是壞掉的四核心,每個人都對於AMD三核心抱著一堆疑問,根據最有名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 ,IC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也就是說照理說應該單核心完畢是雙核心,雙核完畢是4核這樣2的N次方發展,那AMD這次所出的3核心到底是怎麼樣呢?

我們先來看看以下的報導,再去討論

AMD宣佈將AMD Phenom三核心處理器正式納入桌上型產品藍圖。這個領先業界的三核心桌上型處理器和AMD新一代架構預計於2008年第一季問世;同時該公司亦宣佈,AMD Phenom四核心處理器仍將按原定時程於2007年問世。

AMD表示,在執行最尖端的應用軟體時,消費者需要多核心處理器才得以處理越來越高的效能負荷,所以AMD Phenom三核心處理器便應運而生,旨在滿足日趨升高的效能需求。Phenom系列處理器搭載真實多重核心設計,並採用直連架構,內含整合型記憶體控制晶片。它能夠提升各種應用的效能,其中包括生產力的提升、內容創作、娛樂、以及遊戲等。

此外,這款新一代架構包含AMD的Balanced Smart Cache快取,能夠快速存取記憶體,並含有一個共用的L3快取,為多重執行緒軟體帶來頂尖的效能。HyperTransport 3.0加上最低每秒16GB的高頻寬I/O管道,讓AMD Phenom處理器能夠在高解析度需求的HD影片與遊戲中,仍能提供消費者高品質視覺享受。

除此之外,Phenom系列處理器還提供高速磁碟與網路介面。同時,Cool‘n’Quiet 2.0技術讓每個處理器核心能獨立調整時脈頻率,HyperTransport匯流排與記憶體控制器,打造出更安靜、低溫的PC。

針對多工作業模式以及多重執行應用,AMD Phenom 三核心處理器亦可提供更高的效能。即將推出的AMD Phenom四核心處理器也同步擁有這樣的優勢。此外AMD表示,三核心處理器在各種效能測試指標中,包括SYSmark 2007與3DMark 2006,所得到的測試結果均領先同級的AMD雙核處理器;甚至在某些遊戲和數位內容創作軟體中,效能超越同等級的AMD四核心處理器。

來自電子工程專輯

很多人會認為三核心好像是壞掉的4核心,但實際上;說它是壞掉的四核心並不是很對,大家都知道所謂良率的問題,何況現在效能越做越高,很多家廠商會把一些良率比較低的降頻跑,以求賣出,而這所謂的三核心,是當初AMD發現有些CPU在上第4顆核心時發現效能沒有3顆核心的好,所以這是一種折衷的方案畢竟硬上4核心成本會變高,效能沒有說比較好,而且價格也會比較高(和3核心比),那當然沒有人會買一顆比較貴的CPU,效能也說還好的來整自己,於是AMD就想到這聰明的方法,既然4核心過不去,何不使用三核心,效能比4核心好,成本較低廉,對我們消費者而言,何嘗不是更好的選擇,而且原本的空位也沒閒著,增加了一個L3的共享區,比起雙雙核心,3核心的原生3核誠意高很多,更何況AMD與ATI為合作關係,現在新出的主機板晶片,有些就是AMD與ATI合併後的產物,更可以為AMD量身打造,所以小弟認為其實AMD只是更符合大家的需求,畢竟不是人人都玩的起高檔4核心,所以3核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這個什麼都漲,唯有薪水不漲的時代。



附圖:右下角即為L3共享區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14168&stc=1&d=1192632893

歡迎大家可以到哈維爾BLOG逛逛:http://blog.yam.com/user/hardwareclub.html

贊助商連結


jwxie
2007-10-18, 04:52 AM
woo...
這下好...intel的四核45nm要成熟了...32也差不多了...
AMD又想跟intel再拼
3核...看來又吸引一群common people...
四核....說實在...對現在的軟體...要不是專業...的東西...四核的效能會跟雙核差很多...

2007-10-29, 02:29 PM
我記得我在新聞上看到
AMD的三核處理器
不管在動畫遊戲上或是專業的精密計算
都較雙核處理器來的精準!!

rushoun
2007-10-29, 05:12 PM
增進見聞的知識,感謝您的發表,又多學了一些。

tjy
2007-10-29, 05:40 PM
我記得我在新聞上看到
AMD的三核處理器
不管在動畫遊戲上或是專業的精密計算
都較雙核處理器來的精準!!

哪個新聞呀? 記得媒體的腦袋都是水泥來的才對...
有實測才有真相,應該看以後的測試報導才準確。

timas
2007-10-29, 07:12 PM
天哪 原來核心數多寡 可以影響到精準度
這個不就是很嚇人的發現

panicbuy
2007-11-05, 03:35 AM
不過他是獨立的L1 L2吧
這樣應該是會讓效能更高
而不是壞掉的四核
每個核心可以獨立運作
所以可以比雙核更精密
是這樣嗎~?
請大大解釋一下~@@